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工作报告
政协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2005年2月28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05-03-10 来源:

市政协副主席  沙乃成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受政协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委会,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全市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共提交提案300件,其中集体提案45件。经提案委员会认真审查共立案268件,其中重点提案16件。提案中涉及经济体制改革、财政、人事等方面内容的有19件;涉及发展计划、规划建设、交通、环保等方面内容的有91件;涉及开发区建设、对外经贸合作等内容的有5件;涉及服务业、商贸物流、园林旅游、民政等方面内容的有27件;涉及教育、文化、卫生、广播电视等方面内容的有55件;涉及工业、科技、安全生产、劳动社保等方面内容的有33件;涉及农林、水利农机、国土资源、公安、司法等方面的有38件。
上述提案经过市政协与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于2004年5月26日前全部答复完毕,之后对其中5件提案进行了二次交办,至8月20日,所有提案答复全部得到了委员认可,满意率达72.3%,基本满意率27.7%,没有不满意提案。具体情况如下:
1、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并初见成效的A类提案有80件,占总数的30.5%。
关于关心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的建议。经市委、市政府认真调查研究,并与市政协专题协商,制定了有关政策措施,全市上下周密计划,认真部署,扎实开展工作,倾注了大量精力和财力,使我市历次被征地农民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的解决取得了突破性成绩。这既解决了事关我市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一件大事,又为全省乃至全国解决这一课题提供了路子。直接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富民强市、为民办事、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理念和决心,赢得了全市人民的衷心拥护。
关于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建议。市政府边办理边行动,于当年5月召开了全市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动员全市镇村按照统一要求、统一规划、统一标准,投入财力和人力,精心组织实施,使专项整治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广大农民的称赞。整治工作初见成效,并将持之以恒,不断深入,长效管理。
关于在全市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的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对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中,开展了一系列声势浩大全民参与的、卓有成效的活动,有效提高了全市人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和交通法制观念。市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齐抓共管,合力整治,全市交通秩序和道路安全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
2、有计划和措施,正在实施中或即将组织实施的B类提案有155件,占总数的57.2%。
关于切实加强农村桥梁管理的建议。市政府已采取了全面提高建设标准、加大扶持力度、增加建设资金、规范设计建设等措施,加快农村危险桥梁的改造步伐,危桥改造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争取在2年内将六十年代建造的农村桥梁改造完毕。同时,有关职能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安全检查等一系列的措施,以长期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关于解决城区停车难的建议。市政府根据城市规划的总体要求,多次召集规划、交通、公安、城管等职能部门研究解决办法,规划部门进一步完善了城区停车场的规划,严格把关,并按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加快建设一批公共停车场,对原先缺乏停车设施的“老小区”进行综合整治。公安、城管执法等部门切实加强了对违章停车行为的管理和执法力度,并充分发挥现有停车场的功能和优势,减轻城区停车压力。
3、因条件限制等原因,无法解决或暂不能解决的C类提案有33件,占总数的12.3%。
关于争取西门车站管辖权,打造江阴公路客运航母的建议。由于江阴公交客运有限公司直接归属无锡市管理,江阴市交通局连续多年来一直向无锡市有关部门提出将该公司管辖权下放的要求,始终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影响了我市客运行业的改组和联合。市政府仍在继续积极向上争取,无锡市政协委员已向上级部门提出建议。

 

       二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的高度重视下,在市各承办部门与全体政协委员的紧密合作下,在提高提案质量,完善办理机制,有效开展督办,提供良好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有以下特点:
第一,领导重视,进一步构筑提案工作的新平台
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把政协提案作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推动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了重要位置。市政协主要领导经常了解提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政协主席会议多次研究,部署提案工作。为确保提案的质量,大胆决策,科学提高提案的立案标准,严把质量关,立案率为89.3%,并把未予立案的提案转化为社情民意上报。这样既有利于提高提案质量,又有利于提高办理质量,也有利于维护政协委员的权利和积极性,使政协提案与社情民意相结合有了实质性的内容。在提案交办会前,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转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使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重视和规范提案办理工作的有关精神贯彻到承办提案的最基层。同时,市政府、市政协领导还召开了二套班子成员的联席会议,沟通全年工作,交流提案情况,为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构筑了新的平台。
第二,责任明确,进一步加大提案的办理力度
提案交办后,市政府把办理提案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职责,立即专题研究提案办理工作,严格要求政府各部门认真办理,市政府领导亲自督办重点提案,对16件重点提案和涉及面广、影响较大的72件提案逐一批示,提出具体意见。并深入调研,现场办理,两次专题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对重要提案和一些操作比较复杂、难度较大的问题进行了统筹协调,有力地推动了办理工作。市政协主席会议也将16件重点提案确定为政协领导的重点督办提案,明确落实了办理与督办的责任。
在办理中,政府各承办部门和有关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做到了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全力以赴,经办人员高度负责,制订办理计划,健全办理机制。一些承办任务较重的单位如建设局、规划局、公安局等,还专门成立了强有力的办理工作班子,许多承办单位领导和承办工作人员一起办理提案,使提案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为征得委员满意提供了有力保障。
第三,完善机制,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市政协提案委在提案办理中,与政府各承办部门通力合作,做好服务。一是做到了办理部门与每一个提案人都能见面或沟通办理。二是及时召开了不同层次,各种形式的提案办理协调会。三是办理部门专题召开提案人座谈会,采取现场视察,现场办理等形式,听取提案人意见,及时采纳复办意见。四是市政协提案委召开专题座谈会,并邀请政府办公室有关人员一并听取提案人对办理工作的意见。这些协调和服务始终贯穿于办理和督办的全过程,使提案办理效果较往年有较大的进展。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但与新的形势和政协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提案的质量还不够高,数量与质量之间的不平衡性还比较大。二是提案答复后,对B类提案的进一步督查、落实的力度还不够,以致A类提案的比例还偏低。三是主办与协办部门之间、办理部门与委员之间的联系沟通还有待于进一步改善。四是部分委员对办理答复的反馈意见不够及时。这些问题均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改善。

 

       三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政协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面,是政协委员行使民主权利、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在新的一年里,政协常委会要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好全国政协第五次提案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对新形势下做好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探索新时期提案工作的新路子,全面提高提案工作的整体质量。广大政协委员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体察民情,倾听民意,关注民生,集中民智,提出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高质量的提案。要正确理解提案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以质量为导向,促进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化。要进一步发挥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市政协各专委会的优势,努力拓宽高质量提案的来源渠道。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在完善提案工作的征集、立案、交办、督办等工作环节的基础上,加大提案的督办力度,特别要重视对上年B类提案的跨年度跟踪和落实。要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重点要建立好激励机制,典型示范,对优秀提案、优秀提案委员、优秀承办单位要进行表彰和宣传,并对办理落实好的优秀案例跟踪报道,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新的形势对提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与时俱进,求实创新,把政协提案工作的整体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我市实现富民强市、“两个率先”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