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工作报告
政协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2004年2月3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05-03-10 来源:
市政协副主席 沙乃成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运用提案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284件。其中有关经济建设方面53件,有关城建交通、社会治安、环保、旅游方面114件,有关科技、教育、文化、医卫、体育方面59件,有关人民生活和其他方面56件。其中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会议讨论小组名义提出的集体提案38件。经提案委员会认真审议,共立案280件(另外4件已作为社情民意和建议),并确定民盟江阴市委关于《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等12件提案为重点提案。经过市政府37个部门和市政协提案委的共同努力,所有提案均于2003年6月7日前答复完毕,提案办理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8.6%,取得了较好的办理效果。

  1、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并初见成效的有97件,占总数的34.6%。

  关于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问题。市政府把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制订下发《关于全市放心菜工程的实施意见》,实施了以蔬菜农药残留检测为重点的蔬菜市场准入制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从源头抓起,加快了农产品的无公害生产建设进程,加强农产品的生产环境整治,积极实施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坚持生猪定点屠宰,集中检疫,使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关于提高农村住院医疗保险政府补贴问题。市政府决定提高市、镇(开发区)两级财政补贴标准,由原来每人每年5元提高到20元。新一轮农村住院医疗保险办法已于2003年11月起正式实施,使农民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关于加大体育投入,加强体育场馆建设问题。市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体育事业的投入,体育中心一期工程体育馆于2003年7月份竣工,并成功举办了世乒赛等重大赛事项目,二期工程建设已经作为2004年的重大工程积极组织实施。

  关于大力发展城市公交的问题。市政府已采取了调整票价、新增车辆、充实线路、增加班次的措施。同时,交通管理部门注重营造公交文化,文明服务,在车厢内设置线路走向示意图、禁烟标志,乘务员主动用普通话和江阴话同时报站,以改善乘车环境。市政府还着手编制《江阴市2010年公共客运交通规划》,从而科学合理地满足我市交通需求。

  2、有计划和措施,正在实施中或即将组织实施的有148件,占总数的52.8%。

  关于加快建设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问题。市政府本着“立足需求、统筹安排、前瞻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决定易地新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3年下半年启动一期工程,至2004年下半年完成设备安装、检验检测仪器的定位、调试等工作。这将进一步提高我市的公共卫生事业水平,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卫生防病事业日益增长的需求。

  关于加快沿江新材料产业带建设的问题。市政府加大力度,加快沿江新材料产业带的建设,已经初步构建了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为基地,以高新技术企业为载体,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研发中心、博士后流动站为依托的新材料产业研究开发格局。今后还将继续以高新技术产业园为龙头,加大招商力度,推进新材料产业化进程,并充分发挥新材料技术研究实验园的先导作用,发挥新材料创业服务中心的孵化作用,积极承担国家新材料研究开发项目,把产业带建成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试验区和示范区。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扶持一批重点项目。建立以企业投入为主体、政府资金为引导、金融机构等资金为辅助的技术创新投入体系。

  关于大力发展服务业的问题。一年来,市政府日益重视服务业的发展,明确提出了把江阴建设成为区域性的商贸物流中心的工作目标,市建立了第三产业(物流发展)领导小组,对全市服务业发展进行指导服务。今后,市政府将着重突出重点突破现代物流业、调整提高传统商贸业、优先发展新兴服务业和积极创造发展三产的良好环境等四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在服务水平、政策环境、市场准入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服务业发展。

  3、因条件限制等原因无法解决或暂时不能解决的有35件,占总数的12.5%。

  关于搬迁云顾线顾山西收费站和撤销沿江公路江阴立交桥收费站的问题。由于公路收费站的管理权限在江苏省人民政府,市政府将继续做好向上争取工作。

  关于部分老城区装电话难的问题和南菁中学东校区环境整治问题的提案,经复办已经转化。委员反馈不满意的有2件,有关原府园地块的利用问题,建议未予采纳。关于行政事业代理收费问题,由于政策因素,市政府将进一步通过上级部门争取解决,提案委将同时请无锡市政协委员向上级部门提出建议。

  

      二

 

  一年来,市政协围绕提高提案工作的“三个质量”展开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在诸多方面均有尝试和提高,主要是:

  第一,重视调研,提案质量有了新提高。

  为了把握好换届第一年的集体提案质量,市政协及早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各组成单位下发调研提纲,组织专题发言和集体提案。这些提案由于调研深入、有论有据、言之有理、系统扎实,大多成为高质量的集体提案,成为重点提案的主要来源。另一方面,市政协在换届中及时向各位新委员下发提案征集提纲,明确提案征集要求,充分调动新委员的政治热情和提案积极性,让广大委员及早准备,有备而来,使一次会议期间的提案数量仍达到了282件。提案审查委员会成立后,认真组织提案审查工作,迅速进入角色。提案审查委员会成员认真学习提案工作知识,严格掌握提案审查标准,对质量不高及不宜立案的提案及时与委员沟通修改,以保障立案提案的质量,为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打下了良好基础。

  第二,多方督办,提案办理工作有了新成效。  

  市政府与市政协以“提高质量、讲究实效”为目的,加大重点提案的办理和督办力度,使重点提案全面列入政府的议事日程,并得到认真有效的组织实施。

  一是市政协主席视察督办重点提案。为更加有效地促进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市政协主席会议抓住重中之重的提案,就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展开主席视察,并就食品安全问题开展咨询学习,增强视察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今年提案中的其他重要议题,就教育富民专题、城区水环境和环境保护等专题,市政协均进行了视察,这十分有效地推进了市政府对相关提案的督办和落实。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市政府在跨年度重点提案的长效督办落实方面也取得了重要成绩,由市各民主党派提出的《关于化一、二年时间,切实解决弱势群体的安居问题的建议》的提案,得到了全面落实,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超额完成,611户危房户住进了新居,真正体验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这也是政协重点提案推进民心工程的扎实举措。

  二是市政府和部门领导亲自督办重要提案。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市长、副市长对由政府承办的60件涉及面广、影响较大的提案作了批示,承办部门和单位的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提案办理,并明确分管领导、承办科室和具体承办人员。这一系列措施,使提案办理形成了自上而下的网络,做到了任务明确,措施到位,有效保证了提案的落实。从办理提案的一些大户单位来说,市政府办公室办了71件、交通局办了28件、公安局办了18件、建设局办了17件、教育局办了15件,其他如社保、环保、卫生等部门也承担了较多的提案办理工作。各部门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使一些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落实。

  第三,加强服务,提案委自身建设有了新进展。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是委员提案和提案办理的服务机构。一年来,提案委注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及时开展委员提案服务工作。提案委提前下发提案征集提纲,并到新委员较多的部门和系统作新委员培训,介绍提案知识等,辅导和帮助新委员写好提案。二是提案委及时与委员和承办部门沟通协调,发挥桥梁中介作用,为提案办理做好服务工作。三是提案答复一次反馈后,为不满意提案的复办搞好服务。四是为主席会议开展重点提案视察做好服务。所有这些工作,使新一届提案委成员加深了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提案工作有了较真感受和较深体会,提高了进一步做实做好今后提案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换届以来的提案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在市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富有特色,初见成效。但是,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出发,用与时俱进的要求来衡量,从切实加强民主监督,促进民主政治建设的角度来对照,提案工作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矛盾,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提案数量逐年快速上升,与部门承办提案工作客观上投入的精力有限的矛盾;二是对一些综合性提案尚未形成协办机制,造成提案内容的综合性和办理部门职能单一性之间的矛盾;三是委员和广大市民对提案办理落实的期望值越来越高与一些部门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局部相对不高的矛盾。在这些矛盾中,既包含一些体制性的客观因素,也包括一些办理机制上的问题,还有一些则是由于主观上努力不够的原因。这些问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改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质量来逐步克服。

  

       三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面,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最直接、最快捷的有效方式。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提案工作要深入贯彻省、无锡市政协关于做好提案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和任务,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及全市人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在提高“三个质量”上下功夫,努力为实现我市“富民强市”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添砖加瓦。为此,对新一年的提案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1、注重提案的质量

  新一年的提案工作要十分注重提高提案的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一是严把提案的质量关,提高立案要求,使提案从数量的不断攀升,向质量的不断提高方向转化,做到既要提案的数量,更要提案的质量。二是提倡多提高质量的集体提案,各党派、政协组成单位和委组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集中民智、集中议题,提出高质量的集体提案,达到集体提案数量与质量的统一,为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打好基础。三是提倡委员要提好平时提案,还可以把一些短平快的内容直接以社情民意的方式上报,使提案工作和社情民意工作有机结合、相互转化,以减少环节,提高效率。

  2、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提案工作的生命在于提案质量,提案工作的质量在于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要实现“提高质量、讲究实效”的目标,关键是抓好提案的落实。市政协提案委要主动配合,进一步与承办单位密切合作、加强协商,坚持政协、承办单位和提案人三结合的办理方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提案督办过程中的作用,共同促进提案办理质量的提高。针对我市提案工作的特点,要特别注重完善提案办理中的五个机制:一是要完善市长、副市长和政协主席、副主席亲自督办重点提案的机制;二是要完善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办理同一件提案的协办机制;三是要完善承办单位与提案委、提案人三结合的办理机制;四是要尝试建立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评议的机制;五是要进一步完善不满意提案的复办机制。在复办过程中要请政府领导、政协领导亲自签署意见,抄送办理单位,以引起足够的重视。通过对提案工作各个环节的改善和完善,促进提案的落实与解决,增强办理实效。

  3、努力提高提案委的服务质量

  办理提案,是一项严密的系统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必须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市政协要加强提案委员会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提案工作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改善工作方法,使提案委的工作从收发型向主动配合服务型转化。提案委的工作质量,取决于它为提案人和办理部门服务的质量。提案委作为提案者和承办单位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要积极搞好联系与沟通,要主动密切与政府部门合作,切实加强督促和检查。要及时总结提案办理工作的先进经验,进一步促进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新一年的政协提案工作开始了,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开创我市政协提案工作的新局面。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