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005年2月28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05-03-10 来源: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政协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过去一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两面旗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政协优势,认真履行职能,为促进江阴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围绕全市大局,履行主要职能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贴紧市委的中心工作,贴紧经济社会的重大课题,贴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切实搞好政治协商。继续运用“全委会议总体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委组活动对口协商”的协商议政方式,规范协商机制,活跃协商气氛,选好协商课题,扩大协商成效。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就跨江联动推动“两个率先”、确保农民稳步增收、全面启动生态市建设、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等事关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小组讨论、提案、专题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全会后,召开了政府政协联席会议,市政府和市政协在民主和谐的氛围中,相互通报全年主要工作内容和重点工作安排,增强了政协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江阴市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暂行办法出台实施前,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到会听取意见,并认真采纳了有关协商意见,进一步完善了暂行办法。市政协全年共召开8次主席会议,4次常委会议,就农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和提高保障水平等内容进行专题协商。教文卫体委与市文化局就巩固农村文化阵地、繁荣农村文化市场开展了对口协商。
      (二)不断加强民主监督。一年来,继续探索民主监督的形式,拓宽民主监督的渠道,努力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注重民主评议效果。对政府部门的工作开展民主评议,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有效形式。去年,民主评议了规划局和工商局工作。在多形式多渠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全面了解实情,做到肯定成绩,不拔高;指出问题,不挑刺;提出建议,不空洞。注重跟踪督查,以评促改,达到促进工作、增进团结的目的,受到了被评议部门的欢迎和好评。加强提案工作。去年共收到委员提案300件,经审查立案268件,其余32件转为来信和社情民意,有16件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从提案内容看,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不少提案所提建议具有较强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案质量明显提高。从提案办理过程看,明确了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确立了市长、副市长与主席、副主席亲自督办重点提案的工作机制。在市政府主要领导推动下,上下齐心努力,全部提案均提前一个月办理完毕,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加大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力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去年,进一步充实了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拓宽了信息反映渠道。一年来,编印《社情民意》10期,上报信息69条,其中市领导批示51条,一些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起到了下情上达“直通车”的作用。担任有关部门和单位行风监督员的政协委员,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有效地促进了部门工作。
      (三)积极主动参政议政。大力开展调查研究。一年来,我们注重发挥优势,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向党委政府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去年由市委出题,市政协常委会对我市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保障制度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研究,向市委上报了《关于健全体系、完善制度,进一步提高我市农村医疗服务和保障水平的建议案》,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作出了相应部署。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各专委会和镇联络委的调查研究都有新的进步,成果显著,全年完成了70多篇调研报告。许多调研报告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认真搞好视察活动。去年共组织市政协主席视察6次。为积极顺应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促进我市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市政协领导视察了工业集中区土地集约开发和民营科技企业工作;在《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实施后,为改善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状况,对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了视察;为推动市委“工业立市、三产兴市”战略的落实,视察了我市沿江物流工作。全体常委视察了我市“家河”清洁和水利工作。这些视察活动为促进市委决策和有关法规的落实发挥了积极的影响。切实开好委员约谈会。组织委员约谈是委员反映意见建议、了解掌握民意的重要形式和通道。召开了以“鼓励创业,加快富民”、“加快发展不动摇,科学发展攀新高”为主题的政协委员约谈会,邀请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到会听取意见,面对面沟通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
       一年来,我们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密联系社会各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积极作用,共同为我市“三个文明”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
      (一)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在政协中的积极作用。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的团结合作,提供知情条件,创造建言机会,营造民主和谐、合作共事的政治氛围,积极鼓励和支持他们在共商大政方针、实施民主监督、进行参政议政中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和建议,就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发表见解。他们提出的13件重点提案,引起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政协领导都认真阅看,跟踪督办;还反映了许多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确立委员是政协工作主体的意识,积极探索开展委员活动的新形式、新方法,不断充实活动内容,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增进与委员的联系。坚持主席走访、联系委员的制度,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关心委员的工作和生活,增进相互沟通和了解,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帮助委员排忧解难,引导委员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履行职能的关系,积极为委员知情出力创造条件,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努力使委员有事可做、有劲可使。坚持委员活动制度。积极组织委员参与政协工作。去年民主评议部门工作、调研、视察、委员约谈会等活动,都邀请一些政协委员参加,让委员发表意见,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一年来,委员们都能坚持做到“四个一”,在各自工作岗位和参政议政舞台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注重提高委员的到会率、出席率,保证每次活动的质量和效果,根据《市政协关于评选表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意见》,对委员活动进行登记、考核,搞好评选、表彰,努力形成有所作为、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增强凝聚力和吸引力,不断促进政协工作合力的形成。发挥委员优势。鼓励全体委员利用和各阶层、各界别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多做统战联谊工作,积极宣传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大举措,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开展招商引资、外引内联活动,努力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加强团结、维护稳定的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政协委员和镇联络委成员各类捐款总额达400多万元,其中捐助贫困生近800名,捐资助学130万元;结对帮扶500多人,捐款100余万元。
       (三)发挥委组基础作用。各委组根据政协重点工作安排和委组活动“五个一”制度的要求,充分发挥委组特色,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并积极开展学习、视察、调研、评议等活动,丰富和活跃了政协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委组的基础作用,也使委员主体作用在正常的委组活动中得到了充分发挥。学习文史委编辑出版了《江阴文史资料》第22辑,提案委做好提案复办意见的跟踪督办,经济科技委为全面提升工业集中区建设水平建言献策,社会法制与海外联络委赴香港开展联谊活动,教文卫体委做好“送教下乡”和“送医下乡”工作,城镇建设与环境保护委为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献计出力。各镇联络委紧密联系当地实际,就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三集中”建设、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在建社会事业项目、禁止开山采石等方面开展了视察调研活动,对所在镇的工商分局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为当地经济和社会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三、推进“三化”建设,提升政协工作水平
       一年来,我们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出发,从维护团结稳定的大局出发,从政协工作的实际出发,继续切实加强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我们在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上,坚持严格按照政协《章程》和有关制度、规定办事,防止盲目性,减少随意性。原有的委员活动日、对口协商等一些制度在实践中继续坚持和落实,不断总结提高,增强工作实效。积极探索履行政协职能的多种有效形式,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进,完善规范政协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政协工作列为各镇政治文明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印发了《关于建立和健全有关部门与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制度的意见》。我们制定了主席联系委员制度、《关于评选表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意见》等工作规范,为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打下了基础,也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更加规范有序,更加富有成效。注意建立和完善工作程序、标准和规范,进一步形成健全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的整体水平。积极开展创建文明机关活动,引导机关干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强化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激发政协机关活力,推进政协工作。
       四、加强理论学习,增进政治共识
       加强学习,是创建“学习型”政协的需要,是政协工作与时俱进的需要。一年来,坚持把学习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寓学习于履行职能的过程中,将学习和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工作融为一体,不断提升政协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一)学习政协《章程》。我们向全体委员和各委组发出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通知》,举行了各界别委员学习贯彻政协章程座谈会,进一步增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定性,增强了按照《章程》做好政协各项工作的自觉性。
       (二)举行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全体委员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举行了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座谈会和图片展,编录并向全体委员赠送了《人民政协55周年光辉历程》DVD资料片,运用新闻媒体和其他形式,充分展示了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从而加深了委员们对新时期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体制中不可替代的作用的理解,激发了委员们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抓好平时学习。去年组织了“台海形势”专题报告会和 “小康社会与人的全面发展”专题讲座两次集体学习。向全体委员编印发放《学习资料》,丰富了委员学习的内容。继续搞好江阴政协网站,使其发挥积极作用。组织开展了“委员活动日”活动,组织全体委员赴“远望号”参观学习。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使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扩大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有力地促进了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政协机关认真组织每周一的集体学习,开展了向基层、企业学习活动,有效地提高了机关的服务能力。
       一年来,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取得了新的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委员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实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三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推进,这些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和解决。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去年市政协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通力合作和广大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历届政协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离不开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与配合。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一年的工作意见


       2005年,是我市实现“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落实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新一轮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在新的一年里,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中共江阴市委领导下,深入贯彻中共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的要求,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树立科学发展观,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关注民生,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调动各界人士的积极性,提升议政能力,提高建言质量,增强监督实效,使政协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按照市委提出的“加快发展不动摇,科学发展攀新高”的要求,积极参政议政,促进经济社会新的发展
       市政协要围绕市委十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加快实现“五大转变”,力争“五大突破”的工作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抓住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做好政协的各项工作,把江阴经济社会发展推上新台阶。
       (一)加强调查研究工作。要紧贴江阴实际,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有的放矢,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今年调研的重点要放在如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如何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如何贯彻以人为本的要求,加快生态城市建设;如何按照建立和谐社会的要求,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如何切实帮扶弱势群体等方面上来。调查研究要做到按照“紧、专、深、实”的要求,努力提高调研的质量和水平。“紧”,就是要贴紧市委十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的精神;“专”,就是要联系实际疏理专题;“深”,就是要深入调研,认真听取基层人民群众和各方面的意见;“实”,就是要掌握真实信息,提出的建议措施切实可行。市政协常委会、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都要联系实际,确定1-2个专题调研课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各镇政协联络委要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调查、视察、通报等活动,努力为当地经济社会事业建设知情献计出力。
       (二)继续做好提案工作。今年,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注重质量,注意数量。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广大委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提案。提倡集体提案,提倡领导带头撰写提案。进一步完善提案督办机制,突出加强重点提案、集体提案的跟踪办理工作。提案委要进一步改进服务,主动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督促提案的办理和落实。重点提案继续采取主席分工督办、各专委会紧密配合、提案委主动服务等方法,促进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要搞好优秀提案的宣传工作,扩大提案的社会影响力。
       (三)认真组织好委员约谈活动。实践证明,政协委员专题约谈,是一种灵活、直接、及时、有效的参政议政方式,要在吸收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认真组织好。要定期组织,精选约谈内容,发扬民主,广开言路,通过委员约谈收集民意,掌握动态,听取意见建议,确保约谈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努力推进政治协商,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胡锦涛同志指出:“政治协商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也是党和政府广集民智、实行科学决策的重要环节。”政协组织作用的进一步发挥,很重要的是要继续推进“三在前”、“三在先”(即重大决策要协商在市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要先协商后决策,对重要人事安排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要先协商后决定,制定重要地方性政策要先协商后通过)。
       今年市政协要更加重视和积极开展政治协商,在协商内容的安排上,除市委、市政府提交的协商议题外,政协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提出重要协商议题的安排建议,制定出全年的协商计划。要进一步完善协商形式,通过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和对口协商等形式来开展政治协商,为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贡献力量。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优势,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民意,进一步增强政治协商的民主基础,提高协商的实效。
       三、按照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凝聚合力,共同致力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大联合的象征,大团结的舞台。进一步发挥政协广泛代表性和较大包容性的优势,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作用,是人民政协在新时期肩负的重任。
       (一)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的联系,不断营造和谐宽松的环境。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继续搞好统一战线内部的合作共事,始终坚持和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按照“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使参加政协的各组成单位和代表人士,在平等议事、民主协商的基础上,进一步相互尊重,顾全大局,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要积极鼓励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信仰的人士讲真话、讲实话,充分发表意见,提出批评和建议,努力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民主平等、亲密无间的氛围,进一步畅通联系渠道,扩大知情范围,拓展合作领域,使政协真正成为党联系各界人士、听取各方面意见,集思广益,上下沟通,相互理解的桥梁和纽带。
      (二)促进团结稳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要主动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努力做好联系人、团结人的工作;要积极向人民群众宣传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起好桥梁纽带作用,多做减少阻力、增强合力、提供助力的工作;要认真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多做联系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要体察民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基层职工的合法权益,多做理顺情绪的工作;要更多地关注弱势群体,让他们得到更多的社会帮扶和援助,使他们的工作、生活环境与江阴经济社会的进步相协调。我们讲和谐是经济发展基础上的和谐,离开了经济的发展就谈不上建设和谐社会。要最大限度地把各阶层、各民族、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注意力引导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上来,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奋斗上来。同时,还要注意做好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络联谊工作。
      (三)畅通民主渠道,完善民主监督形式。政协《章程》规定:“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要注意安排有关民主监督方面的内容,约请有关部门对委员反映较多的问题作出说明,听取委员意见。要发动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及各界人士在政协的会议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增强民主监督的力度。要有重点地开展对市政府有关重要行政措施、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要按照“正面评议、突出重点、献计献策、共谋发展”的要求,继续做好民主评议有关部门的工作。在民主监督的过程中要更加突出民情反映。广大政协委员要利用会议、视察、调研、座谈、走访等形式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人士,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把一些可能是比较严峻、比较底层、比较隐蔽的问题通过政协的渠道,及时、如实地反映给党政部门,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为改革发展稳定尽责尽力。
       四、按照新时期新任务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人民政协要切实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必须自觉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这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础。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把学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上突出位置,着力建设学习型政协组织。在新的一年里要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全体同志深入学习中共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其它政治理论方面的知识,通过学习达到增进共识、促进团结、推进工作的目的。
      (二)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组织委员加强学习,充实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继续坚持政协委员“四个一”等制度,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要做好委员参加活动和履行职能情况的信息管理工作,搞好对委员的评比考核工作。市政协要尽最大努力为委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方便、搞好服务。政协委员所在单位对委员参加政协活动、履行委员职责要给予支持。
      (三)加强政协委组建设。要进一步完善规范委组的工作制度。要认真制定委组工作计划,加强委组工作的计划性。要继续坚持委组的“五个一”制度,经常性地开展多形式的委组活动。每次活动要明确活动主题,讲求活动成效。要切实抓好调研视察和对口协商等履行职能方面的工作。各委组主任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负起责任,把委组工作抓实抓好。
      (四)加强“三化”建设。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政协章程,准确理解和把握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科学内涵,有组织有计划地把政治协商引向深入,切实有效地开展民主监督,进一步拓展参政议政的领域。要继续建立健全与政协章程相配套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完善各种工作程序,进一步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五)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努力建设一支人格好、人缘好、形象好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要在政协机关内部按照“高效、优质、精简、有序”的办事原则,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使政协机关充满生机活力,成为团结、民主、务实、高效的工作集体和文明机关。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振奋精神,团结奋斗,扎实工作,开拓进取,谱写政协工作新篇章,为实现江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