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介绍 > 政协知识
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是如何协商决定国歌的?
发布日期:2005-03-10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由新政协筹备会向社会公开征集设计方案,并提出审查意见,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审定的。

  1949年6月18日,新政协筹备会常委会决定由筹备会第六小组负责拟定国旗、国徽、国歌等方案。7月4日,第六小组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分别设立国旗、国徽图案和国歌词谱评选委员会。国歌词谱评选委员会由郭沫若、田汉、沈雁冰、钱三强、欧阳予倩组成。8月5日,第六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又决定聘请马思聪、吕骥、贺绿汀、姚锦新等有关专家参加国歌词谱评选委员会。经新政协筹备会批准,从7月15日至8月20日,向社会公开征集国旗、国徽、国歌等的意见和方案。其中关于国歌征集的原则中强调,歌词应注意:中国特征;政权特征;新民主主义;新中国之远景;限用语体不宜过长。歌谱于歌词选定后再行征求,但应征国歌歌词者亦可同时附以乐谱(须用五线谱)。公开征集方案的一个月内,共收到应征国歌稿件632件,歌词694首。评选委员会进行了认真审查,还推选了一部分歌词、歌谱印发征求意见,有的还组织乐队演奏过,但大家普遍感到应征的600多件作品都不甚理想,认为短时间内创作出理想的国歌词谱是困难的。经过研究,倾向于接受一部分应征者的意见,采用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同时也有人认为歌词中的“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一句已不适用于现在,应该修改。筹备会决定提请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并请郭沫若等人修改一份歌词,同时送交大会主席团。

  9月25日,毛泽东、周恩来召开国旗、国徽、国歌、国都、纪年协商座谈会。与会人士一致认为以《义勇军进行曲》作国歌最好,但仍有人要求修改歌词。周恩来认为,“要嘛,就要旧歌词,这样才能激励激情,修改了唱起来就不会有那种感情。”毛泽东也说,我国人民经过艰苦斗争,虽然全国解放了,但还是受帝国主义的包围,不能忘记帝国主义对我国的压迫,我们还要争取中国完全的独立、解放,还要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所以还是保持原有歌词好。经过协商,大家一致赞同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意见。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决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未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1982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决议,确定《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国歌。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