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工作重点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200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05-03-24 来源:

各专门委员会,各镇政协联络委员会:

  2003年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市十二届政协的起始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加快推进我市的现代化建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3年我们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中共十六大精神为指针,始终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牢牢把握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基本职能,为富民强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础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2003年我们的工作任务和重点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用十六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把新时期的人民政协工作生机勃勃地推向前进;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思路,突出重点,把握“热点”,关注难点,为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尽职出力;按照政协的性质和特点,找准位置,选好角度,发挥优势,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能;切实抓好政协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努力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一、理论学习方面

 

  (1)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协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上来,统一到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同时,要进一步认真学习人民政协理论、统一战线理论,学习相关的经济、法律和现代科技等知识。通过学习,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肩负起做好新时期的人民政协工作,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历史重任。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大力发扬好的学风。要紧密联系我市的实际,联系政协工作的实际,联系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来进行学习。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累新经验。

  (3)学习文史委员会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督促检查,不断发扬光大政协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并要举办好一年的两次讲座,上半年举办民主政治建设方面的讲座,下半年举办宏观经济方面的讲座。

  (4)各专委会和镇政协联络委员会,也要结合各自的实际,组织好委员的学习。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委员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广大政协委员要在坚持自学为主的同时,积极参加市政协和委组组织的集体学习。

  二、履行职能方面

 

  (5)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选择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党委和政府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难点问题,有关方面还没有引起足够注意的薄弱问题,集中时间和精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立论、献计献策,为市委、市政府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提供科学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6)把握重点,切实提高政治协商水平。要针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政治协商,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问题的协商讨论,出主意,想办法,献良策,积极为全市的工作大局尽责出力。

  (7)探索实践,进一步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要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不断扩展民主监督的内容,讲求监督的方法,从支持的角度出发,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灵活运用各种会议、视察调研、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等手段,努力形成全方位的民主监督格局。民主评议有关部门工作,是被实践证明的一种民主监督的好形式、好方法,要结合工作实际,继续进行探索实践,认真加以总结提高。上半年评议环保部门工作,下半年评议工商部门工作。

  (8)政协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视察活动,全年组织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镇园区开发、农村水环境改善、成长型企业、教育富民、农村特困户危房改造、城市建设等进行视察。各专委会和镇政协联络委员会也要有计划地组织委员开展视察活动。

  (9)政协常委会要着重抓好关于如何扩大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等调研课题,形成具有较高质量和水平的调研报告。各委组要结合实际,组织委员开展调查研究,专委会和镇政协联络委员会全年完成1-2篇调研材料,各政协小组完成1篇调研材料。

  (10)积极组织和支持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开展调研、视察、座谈、评议和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思人民群众之所虑,谋社会发展之良计,通过多种渠道,主动及时地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以促成一些问题更好更快地解决。

  (11)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加强对新委员的教育、培训,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多提提案,多提“精品”提案,更好地发挥提案的参政议政作用。

  (12)每个政协委员要加深对“发展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重要性的认识。要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把立足于发展、着眼于发展作为我们想问题、提建议、干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要围绕加快发展这个主题,充分发挥政协的优势,通过政协例会、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委员约谈等一系列有效形式,为推进我市的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13)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努力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要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多做人的工作,多做思想政治工作,多做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的工作,凝聚人心,理顺情绪,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努力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以利于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良好政治社会环境。

  (14)重视海外联谊工作,加强对港澳台各界人士的联系,进一步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为推进祖国的统一大业多作贡献。

  三、“两化”建设方面

 

  (15)修订并坚持《常委会议议事规定》、委组的“五个一”(举办一期学习讲座、进行一次视察监督、开展一项专题调研、进行一次对口协商、办好一件实事)、委员的“四个一”(提好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参加一次社会服务、为群众办一件好事)、《提案工作条例》、《关于切实加强专门委员会和镇政协联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及调研视察、民主评议、委员活动日、委员约谈、界别活动等制度,使新时期的人民政协工作开展得更为规范有序。

  (16)各专委会要切实加强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对口联系,制定好协商计划,逐步使之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不断扩大对口协商活动的影响和实效。

  (17)政协办公室要加强与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统战部及有关部门的联系,经常互通情况,搞好协作配合。

  (18)坚持每月出1期《江阴政协》简报和1-2期《社情民意》,注重实效,提高质量,不断扩大影响。同时,要认真做好《江阴文史资料》第22辑的稿件征集工作。

  (19)坚持和完善提案的二次反馈制度,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联系协作,认真搞好提案的交办、督办工作。特别是对重点提案和集体提案,要加大跟踪力度,市政协领导分工督办,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水平和委员对提案答复、办理的满意程度。

  (20)各专委会和镇政协联络委员会要认真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按计划开展活动。对每次活动都要做到精心筹划,精心组织,精心安排,务实求实,讲求实效,不“走过场”。

  (21)坚持委员活动日制度。9月-10月之间,利用一天时间,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外出考察。办公室要认真组织,周密安排,精心选择考察线路,确保活动圆满成功。

  四、反映社情民意方面

 

  (22)广大政协委员要把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履行职能的一个重要环节,始终保持信息的灵敏度和畅通性,广辟信息来源,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收集和反映群众的各种愿望、呼声、要求和建议,努力发现一些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快速、真实地反映上报。每个委员全年至少反映1条社情民意信息,政协常委、专委会和镇政协联络委员会正副主任、各政协小组的正副组长争取3-5条。

  (23)建立和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网络,切实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要聘请一些参政能力强、议政热情高的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专职干部及有关人士,担任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

  (24)政协办公室要切实抓好社情民意工作。要指定人员收集,及时编写上报,进行跟踪落实,搞好信息反馈。年初要把工作任务下达到各个委组,再由委组落实到政协委员和社情民意信息员,定期检查督促,年终进行总结评比,并将有关情况予以公布,成绩突出的给予奖励。

  五、自身建设方面

 

  (25)不断加强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这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前提,也是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赋予的必然要求。要通过加强政协的自身建设,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贯穿到政协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机关建设中去,使新时期的人民政协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26)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委员职责,牢记神圣使命,牢记人民重托,积极参加政协组织各种形式的培训和学习,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认真履行政协章程规定的各项职责,为推进我市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使自己无愧于“政协委员”的光荣称号。

  (27)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协的作风建设。要在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中培育和形成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乐于奉献、扎实工作的作风,民主平等、依法办事的作风,奋发向上、不断进取的作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作风,清正廉洁、严格自律的作风,以此推动政协职能的履行和政协委员良好形象的树立。

  (28)要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政协机关必须牢固树立为履行政协职能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为专委会工作服务、为基层服务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讲质量、讲效率、讲规范、讲协作,真正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委员之家。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