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民主评议
市政协民主评议市环保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2005-03-24 来源:

       为切实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根据年初计划和重点工作安排,市政协今年上半年组织开展了对市环保部门工作的民主评议。

  3月上旬,市政协专门成立了民主评议环保部门工作调研小组,研究制定了《关于民主评议市环保部门工作的方案》。经市十二届政协第二次主席会议协商通过后,报请市委批示同意。该方案从指导思想、工作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等方面,对这次民主评议工作作了详细规定和周密部署。为了全面掌握大量详实的第一手资料,调研组成员实地视察了江阴经济开发区的2个办事处、8个乡镇、9个村、13个企业、17个污水处理厂,分别召开了环保部门负责人座谈会、环保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政协委员约谈会、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座谈会和各类企业负责人座谈会等5个座谈会,在全市范围内发放了200份征求意见表,主要调查我市环境保护状况及环保部门依法审批、作风建设、服务态度和效率等方面的内容。在掌握大量真实情况的基础上,调研组还多次召开会议,汇总情况,认真梳理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既客观公正、全面真实地总结全市环境保护及环保部门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又实事求是、中肯负责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尚需改进的方面;同时,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进而比较系统、深刻地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在6月16日召开的十二届政协第二次常委会议上,政协常委们对市环保部门工作进行了评议。在认真听取市环保局工作汇报后,张永兴副主席代表市政协民主评议环保部门工作调研小组作了专题评议发言,政协常委们也踊跃发言,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并对进一步做好我市的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条: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要不断强化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真正使环保意识深入人心。要及时举办各类培训班,以全面提高投资决策者和企业法人及有关人员学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提高基层环保队伍的执法水平和操作员的业务素质。要积极宣传各种先进典型。二要进一步加强规划管理。要切实加强环保规划和建设项目的环境保护管理监督力度,认真用好“环保第一审批权”,进一步提高污染企业的准入门槛,明确限批项目目录,并予以公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要继续实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预审、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等制度,真正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工业园区环保规划,一定要全部编制到位,不留死角。要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的环保设施与建设项目主体工程设计、施工、投运的“三同时”制度,并要切实重视抓好农业和农村污染防治的规划监管工作。三要进一步加强综合整治。要加大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提高污染物的排放标准,加强老污染源的治理,加快推进清洁生产和环保标准化建设。四要进一步加强机制创新。要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变分散治污为集中治污,实行污染治理设施的资源整合,共通共用,由专业化的环保服务企业向污染责任者提供有偿服务,进一步完善环境资源有偿使用机制。要在争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制订污染治理产业化扶持政策的同时,努力改革环保补助资金的使用办法,并要依法收足用好排污费,确保专款专用,重点扶持建设一些较大规模的集中污染治理项目工程,特别是要倾斜扶持、及早启动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扩能建设。五要进一步加强内部建设。要继续狠抓内部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努力锻造一支业务精通、素质过硬、自律性好、战斗力强的环保执法队伍。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做到制度到位、公示到位、审批到位、监督到位、执法到位。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环保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环保执法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依法行政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