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委员约谈
市政协召开“科学发展攀新高”政协委员约谈会
发布日期:2005-03-24 来源:

 

  为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8月19日,市政协在市机关大楼第二会议室召开“科学发展攀新高”政协委员约谈会。孙福康主席,张时献、张永兴、沙乃成、毕祥昭副主席,沈兵祥秘书长和政协委员代表参加了会议。市政府王锡南市长和市发展计划局、经贸局、外经贸局、科技局、人民银行的负责同志到会听取了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参加会议的政协委员认真准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学习市委扩大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结合委组特点,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顺应宏观调控形势,适时调整工作思路,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一、用科学发展观正确认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市委扩大会议对我市新一轮发展发出了动员令。全市各级要适应宏观调控形势,摒弃以往的思维定式,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解决难题,多做一些创造性、突破性的工作。陈玉焕委员认为,要用科学发展观清醒地认识我市发展进程。我市近期发展是传统性、现代性和后现代性的统一,是平衡性和不平衡性的统一,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政府既要关心大型、重点企业的发展,又要关心中小企业的发展;既要重视与国际接轨,又要保持自身特色,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衡、协调发展。

  二、实行城乡统筹,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我市过去在统筹城乡发展上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成效明显,走在全国的前列,但是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广大农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华轩忠委员建议:(1)进一步统筹城乡经济发展。要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步伐,积极营造创业发展的载体。(2)进一步统筹城乡就业保障。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扩大保障覆盖面。(3)进一步统筹城乡规划布局。要加快区划调整力度,整合园区资源,加快产业集聚步伐,抓紧规划农业生态园区,限制、禁止沿路发展二、三产业。(4)进一步统筹城乡环境资源保护。要加快淘汰高污染企业,尽早有计划地关闭砖瓦生产企业,让闲置土地适度退耕,进一步整治水环境,继续做好“家河”清洁工作,截留处理工业污水。(5)进一步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建设。要加快农村道路、供水、路桥、水利、卫生事业建设。从而使城乡共同发展,共同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共同增收致富,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三、合理利用资源,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今年以来,电力紧张、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影响了一批企业的发展进程。方家麟委员提出政府在审批项目时,对企业产品单位能耗的产出水平要作评价,要推广塑料管道等节能产品。王华平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加大对环境污染的治理力度。林克文委员建议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缓解能源紧张矛盾。政府要支持天然气管道铺设工作,呼吁地方政府帮助做好管道铺设中有关当地群众矛盾的协调工作,尽快扩大天然气使用覆盖面。袁仁伟委员认为,企业要抓住机遇进行技术创新,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

  四、统一规划,建立现代货运市场。现代物流业作为全市服务业的重中之重,要对照“规划大物流、建设大园区、培育大市场、催生大企业”的要求,抓住机遇,加快调整,实现我市现代物流业的更快更好发展。李培生委员建议统一规划,在港口物流园区建立现代货运市场;政府制定土地使用政策、运输服务与运输价格政策、工商登记和税收优惠政策等,扶持货运市场建设,同时整合货运资源,凸现规模效应;建立服务中心和市场货运信息网络平台,营造货运市场优良环境。

  五、加大投入,推动我市教育、文化、卫生事业的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事业的发展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而我市的教育、文化、卫生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却与我市经济发展的水平不相适应,因此,王华平委员建议调整教育布局,再发展2所省重点学校,教育资源向省重点学校集中,撤并一般的普通中学。我市要建设1-2所规模较大的高等院校。黄磊委员建议加强农村基层镇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能忽视被撤并乡镇的文化设施建设,要以五馆一中心的建成为契机,留住、引进文化人才。

  六、加强引导,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民营企业是我市经济建设中一支强大的生力军。朱顺清委员认为各级政府出台了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一系列好政策,但好政策没有宣传到位。建议要加强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让民营企业都知道,确保政策措施实施到位,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要加强行业商会、行业协会建设;要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参加一些大型的经贸、招商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信息交流的平台。

  七、坚持依法治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张晓东委员认为,江阴经济开发区靖江园区建设逐步展开,园区管理稳步推进,但对靖江园区的一些行政管理职能要加强协调,理顺关系,进一步促进靖江园区快速、健康发展。

  八、改进工作,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张恕委员建议国税工作要处理好五个关系:(1)税收与社会和谐统一,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努力规范出口退税等工作;(2)税源与税收协调发展,加强收入的分析预测,掌握收入的变动趋势,同时拓展税收监管功能,加大税源监控力度;(3)执法与服务有机融合,实现税收服务从管理监督型向管理服务型转变;(4)治税与治队同步推进,提高税收干部队伍的素质;(5)征税与纳税良性互动,建立互信、平等、融洽、和谐的新型纳税关系。

  王锡南市长充分肯定了委员们的发言,并向委员们通报了市政府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孙福康主席作了小结讲话。他希望全体政协委员多学习、多调研、多思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扩大会议精神,以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多提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实现江阴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张时献常务副主席主持了会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