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对口协商
社法委与国土资源局举行对口协商活动
发布日期:2005-03-24 来源:

 

  12月3日下午,市政协社会法制与海外联络委与国土资源局举行对口协商活动,听取国土局近年来对全市土地管理和使用的情况介绍,交流进一步管理好土地资源的思路和设想,探讨如何协调新形势下快速的经济发展对土地的需求与有限的土地资源之间矛盾。市政协主席孙福康,副主席张时献、张永兴、毕祥昭,秘书长沈兵祥,社法委主任徐协兴等参加了活动,并提出了积极的意见与建议。

  活动结束之前,孙福康主席对本次对口协商活动作了小结并结合土地问题对如何实现园区集约开发提出了看法。他首先充分肯定了国土局工作取得的成绩,近四年来,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用地需求量逐年增长,建设用地约10万亩,其中工业用地约7万亩,国土局大力度地开展工作,积极向上争取土地指标,满足了江阴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对土地的需求。同时,有效地规范了全市土地市场的管理,采取市场化运作手段,为江阴城市建设募集了大量的资金。国土局狠抓机关作风建设,牢固确立服务意识,为全市机关部门起到表率作用。国土局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江阴经济发展造就了一个大平台,拓展了一个大空间,为推进城市化、提升工业化、实现现代化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说,园区是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平台,是吸引外资的主要载体,是拉动多元投资,促进经济再上新台阶的主要措施,是优化结构、调整产业布局的重大策略,是全市经济新的增长极。市委、市政府把园区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完全正确的,可以讲,我们通过抓园区就是抓住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按照王伟成书记“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正视困难、迎难而上;总结经验,明年再上”的要求,认真分析面临的土地、金融等要素的新形势,清醒地研究园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经济发展与土地资源的矛盾非常突出,如何处理好这对矛盾将是下一轮园区建设能否上一个新台阶、新水平的关键。其中,认真落实王伟成书记园区工作会议讲话精神中提出的集约开发建设问题,则是关键,是统筹发展与保护土地资源的关键之举,要下决心在这方面取得突破,创新园区开发工作思路。如何实现园区的集约开发,我谈五方面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突出重点园区,实现园区开发规模的集约。行政区域的调整给园区建设实行规模集约创造了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每个乡镇要选一、二个有一定产业基础、区域优势,发展潜力较大的园区作为重点,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开发力度,促进园区的加快发展。对于其他一般园区,建议可过渡成工业管理区。江阴规模企业展示了强大的竞争力,园区也是这样,今后真正可持续发展,有竞争力的必将是一些上规模有特色的园区,现在不下决心,今后就会落后。

  二、努力培育产业特色,实现某一产业的集约。企业要搞品牌产品,园区也要搞品牌园区。要放眼未来,作长远打算,在一个园区集中一、二个产业,导向和引发产业链,形成前道与后道互相配套、生产与服务之间互相联动,把园区建设成一定区域范围内某一产业(新品)的集结地,造就产业的集聚效应。规模偏小,就业雷同的园区很难形成园区内生的竞争力。

  三、加强相邻园区基础设施的统筹规划,实现园区配套设施的集约。有些乡镇将工业园区分成A、B、C、D、E若干块,基础设施配套必然分散。乡镇之间园区缺少衔接,必然会造成基础设施投资重复现象和小而散的局面,造成投资变大,而且导致了管理分散和使用成本过高的弊病。要继续搞好相邻园区之间的配套设施的规划,对污水处理、热、电网等基础设施统筹规划,集约开发,实现相邻园区配套设施的资源共享。园区内要用规划的手段,市场运作的办法对外来工住房、食堂、办公楼等统一开发,加强配套,改变企业小而全的投资格局,降低企业投资成本,提高土地利用率。

  四、以大力度推进标准厂房建设为重点,实现中小企业建设用地集约。园区内中小企业单位面积投资密度普遍不高,土地产出率偏低。既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又要切实改变目前这个局面,尤其土地指标约束的情况下,可以大力探索和推进标准厂房建设,改变中小企业小而全自我配套、浪费土地的现象,同时也使投资密度得到有效的管理。在园区内推行建设标准厂房,既可以建单层,也可建n层,集中利用土地,提高每亩地的产出率。一方面要吸引一些房产商,大企业、大集团参与建设园区标准厂房,另一方面要控制中小项目直接批地,鼓励租赁使用标准厂房,节约中小企业的前期投入,抢抓产品生产时间上的机遇,使开发商找到新的发展途径,并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的产出率,有效节约了工业厂房用地。

  五、以沿江开发为龙头、乡镇园区为配套,差别竞争,实现错位开发集约(项目、企业)。土地资源不可再生,沿江岸线不可再生,沿江主要集结重石化和物流等大规模企业,一些与水运关联不强,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则应控制,实现沿江开发与乡镇园区的互动,防止区域内过度的竞争和招商成本的增加,也使岸线和土地资源得到最合理、充分的使用。沿江与其他园区实行差别竞争、错位开发集约(项目、企业),会取得巨大的宏观效益。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