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5-03-25 来源:
市政协主席 孙福康
(2004年2月5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认真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政协工作,明确了新一年政协工作的各项任务要求。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负责精神,认真参加会议,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自始至终充满着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气氛。这次会议,对于动员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齐心协力,求真务实,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市领导对我们这次会议非常重视。会议开幕时,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纪委的领导同志到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市委书记王伟成同志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市政协在过去一年中的工作成绩,并对今年的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会议期间,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还分别参加了专题座谈会,与委员们一起共商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大计。所有这些,对我们今后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是个很大的鼓舞和推动,使大家信心倍增。我们要认真按照王伟成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按照这次政协全会确定的各项工作要求,扎扎实实地做好政协的各项工作,力争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成效。

  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工作责任重大。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按照市委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更加出色地肩负起人民政协的责任,更加富有成效地履行政协职能,更加务实地做好政协的各项工作,为江阴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要继续坚持把发展作为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努力发挥政协在全面建设小康伟大实践中的独特作用。我们要牢固确立机遇观念,把政协工作的基点放在促进江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上;牢固确立新的发展观,把政协工作的力点放在促进以人为本、全面发展上;牢固确立群众观点,把政协工作的重点放在促进群众利益发展、促进富民目标的实现上。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目标、重大任务,紧紧围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课题,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调研,体察民情,积极建言,身体力行,主动服务,做好工作,作出贡献。

  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使人民政协的工作更加富有实效。我们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倾听群众意见。调查研究,贵在一个“深”字,浮光掠影、走马观花式的调研无助于问题的研究和解决,相反会助长官僚主义,甚至会得出一些不符合实际的结论,造成错误的导向。各委组、各民主党派都要精选调研课题,制订调研计划,使调研工作在新的一年里有一个新的发展。要坚持人民利益的最高价值标准,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政协建言的重点,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作为政协关注的大事。鼓励全体政协委员、各界人士、各民主党派少说套话,多讲实话,道实情,讲真话,敢讲话,会讲话。进一步完善机制,畅通渠道,把及时、准确地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政协的一项突出工作。要认真研究新时期变化了的工作环境,不断完善和创新政协履行职能的形式,把握好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切入点,坚持、完善和创新一些好的形式,使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活动贴紧实际,更加富有实效而不流于形式。

  要更高地举起民主团结的大旗,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营造更加和谐的环境。人民政协是由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人士代表组成,它为爱国统一战线的各方代表提供了表达政治愿望,协商国家大事,进行民主监督的广阔舞台,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个不同社会阶层的利益差别化现象日益凸现,如何团结各阶层的力量,投身到全面建设小康的伟大实践中去,是摆在人民政协面前的一项突出任务。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团结包容的优势,让工人、农民和各方面的利益代表说话,让他们表达政治意愿,让他们诉求自身的利益,让他们展示为富民强市作贡献的聪明才智。我们主席、常委、委员之间,政协各组成单位之间,要多包容、少排斥,多理解、少埋怨,多沟通、少堵塞,多帮助、少指责,多交换、少强制,努力为社会的安定营造更加和谐的环境。要坚持和完善各种联系制度,加强主席、常委、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要完善和发展一些符合实际的活动平台,让委员和各界人士及时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鼓励、支持委员干事业、干成事业;要积极开展对港、澳、台同胞及海外侨胞的联系工作,鼓励、动员他们为江阴的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要注意和发现全面建设小康伟大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各阶层新的优秀的代表人物,吸收他们参加政协的活动,帮助和支持他们作出贡献。要倾听群众呼声,如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集中群众的智慧,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使党和政府的各项决策措施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愿望。要发挥政协包容性强的优势,通过各界别联系社会各方面力量,为发展改革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不安定因素做好宣传政策、消除误解、增进理解、理顺情绪、安定人心的工作,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共同致力于江阴的改革与发展。

  要更加重视学习,努力把政协建设成学习型组织,使政协工作不断增加新的活力。知识改变命运,学习创造未来。学习,是政协组织实现自我素质提升的必然选择;学习,是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的内在需要;学习,是政协创新工作的不竭动力。要把政协组织作为学习的重要载体,努力把我们的政协组织建设成为紧跟时代步伐的知识群体。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人民政协工作的理论和知识,认真学习各种专业知识。积极倡导全方位、立体化、开放式的学习,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先进的政协组织学习。要把政协的视察活动、评议活动等履行职能的活动都同时当作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不断提高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水平。要与全国的一些典型的先进政协组织建立联系交流网络,各民主党派和委组也要建立一些与专门机构、专家学者的联系,构筑多层次、宽领域的学习、交流平台。要充分发挥刚刚建立的政协网站和编印的学习资料的作用,不断巩固并发展一些好的学习形式和载体。政协委员是做好政协工作的主体,每个委员都要自觉地融入到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中去,自觉积极地参与政协的各项活动,特别是基层和企业界的政协委员,更要处理好岗位工作与政协工作的关系,既要十分珍惜政协委员的荣誉称号,更要努力尽好政协委员的一份责任。多学习、勤思考,立足本职,关注全局,不断增强建言献策的能力,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我们已经跨进了新的一年。新的经济发展机遇期在召唤着我们,面临的新挑战在激励着我们,富民强市的目标在鼓舞着我们,履行好职能、争作新贡献的要求在鞭策着我们。让我们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进一步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地围绕市委的各项中心工作,紧紧地围绕富民强市的目标,紧紧地围绕统筹、协调、加快发展的各项要求,紧紧地围绕民生、民本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挥优势,团结拼搏,求真务实,勤政廉政,努力学习,提高水平,不断推动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的深入发展,为促进我市“三个文明”的协调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代表政协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莅临大会指导的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纪委的领导和离退休的老领导,向所有关心、支持本次大会胜利召开的有关单位,向为大会辛勤服务的工作人员,向热心报道大会情况的新闻界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