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004年2月3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05-03-25 来源:
市政协主席 孙福康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政协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过去一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团结依靠全体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及各界人士,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基本职能,为我市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实现“富民强市”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围绕中心,积极建言献策

  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为我市的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作为政协工作的重点,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切实搞好政治协商。一年来,我们开展了各种层次的协商活动,初步形成了“全委会议总体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委组活动对口协商”的协商议政格局。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全体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协商讨论,就经济体制改革、环境保护、城市建设、教育富民、农产品质量安全、药品监督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并且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代表作了26篇专题发言,如《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加快园区建设,构筑竞争新优势》、《关于推进沿江新材料产业带建设的思考与建议》、《关于我市生态城市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等。这些发言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有对策,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重视。市政协全年共召开11次主席会议,4次常委会议,就扩大农民就业、完善劳动保障“三项制度”等内容进行专题协商。社会法制与海外联络委与市国土局进行了对口协商,为缓解发展经济与土地资源的矛盾,促进集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二)大力开展调查研究。我们大力提倡调查研究,向全体委员印发了《专题调研学习思考题》,要求从市政协领导、政协常委到每位政协委员,从政协的组成单位到各专门委员会、镇联络委员会及其下设小组(以下简称委组),都要选准课题、深入调查、精心研究,多提一些具有针对性、前瞻性、战略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我们把常委会的专题调研作为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去年完成了《安民之策,富民之道》和《继续完善企业“三项制度”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2篇常委会调研报告。这两项调研选题准、立意新、思路清、情况实,所提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各委组也围绕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广泛开展了调查研究,全年完成了80多篇调研报告。

  (三)积极组织视察活动。对视察活动,我们坚持做到紧扣中心,突出重点,精心组织,讲求实效,力求使每次视察活动都能达到预期目的。去年,我们共组织主席会议视察7次,分别对农业结构调整、水环境整治、乡镇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和农村特困户危房改造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通过视察,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对策措施,对改进有关方面的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各委组也按计划组织委员开展视察活动,如经济科技委、教文卫体委,以及利港镇、澄江镇、周庄镇、开发区等联络委,围绕经济社会的发展认真组织了视察,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四)认真开好委员约谈会。委员约谈会是新时期创新委员活动平台,组织委员建言献策,加强政协与各界沟通、联系的有效探索。去年,我们根据市委、市政府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多次召开委员约谈会,约请部分委员就某一专题进行座谈、讨论,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4月份,针对“非典”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我们及时召开了部分企业家政协委员约谈会。委员们就如何一手抓预防“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把“非典”带来的负面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保持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11月份,围绕如何使园区建设上新水平、上新台阶,我们又召开了部分政协委员约谈会。委员们围绕园区建设再上新台阶,提升新水平,就更好地解决园区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征地拆迁、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等深层次的问题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12月份,围绕如何落实市委十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研究新形势,实现新发展,我们邀请企业界政协委员、经济金融界人士举行约谈会,沟通情况,交流信息,共商发展之策。各委组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约谈活动,如社会法制与海外联络委、城镇建设与环境保护委结合调研、评议等活动召开的委员约谈会,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拓宽渠道,推进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是政协一项重要的基本职能。一年来,我们通过提案、社情民意、民主评议有关部门工作等渠道和途径,不断加大政协民主监督的力度和广度。

  (一)努力加强提案工作。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284件,审查立案280件,经主席会议讨论确定重点提案12件。我们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数量、提高质量,完善机制、狠抓督办,讲求实效、促进落实”为指导思想,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使提案一次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了98.6%。我们坚持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如《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的重点提案,通过主席会议的专题视察和跟踪督办,使该提案得到了进一步落实,积极推动了我市“放心菜”、“放心肉”工程的实施。我们还非常重视提案答复的落实率和二次反馈的满意率,做好不满意提案的复办转化工作。

  (二)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去年初,我们及时健全完善了社情民意信息员网络,聘请了45位同志担任社情民意信息员,与此同时,还注意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及有关部门的联系,努力扩大信息来源。一年来,市政协办公室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116条,编发9期,录用上报59条,市领导批示19条。社情民意信息经过领导批示、部门办理,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如《关于实施清洁“家河工程”的建议》的社情民意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列入工作目标,迅速拨出专款,解决了我市乡镇多年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三)尝试民主评议新形式。去年,我们对环保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市政协专门成立了评议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评议方案,通过开展视察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多方面听取意见建议,力求掌握真实情况。这次民主评议调查研究深入细致,指出问题实事求是,提出建议切实可行,并向市政府提出了做好我市环保工作必须解决的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受到了被评议部门的欢迎,社会反响较好。夏港镇联络委对当地派出所执行公安部“五条禁令”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此外,我们还注重发挥一批行风监督员的积极作用,部分政协委员担任了纪检、物价、劳动保障等部门和单位的行风监督员。他们积极履行职能,注意收集群众反映,敢于提出批评意见,为优化行业作风作出了努力。

  三、强化学习,提高委员素质

  我们按照创建“学习型政协”的要求,把组织和推动政协委员学习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常抓不懈。去年初,我们制定下发了《2003年政协委员学习意见》,对学习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一年来,我们坚持把学习渗透到政协履行职能的各种活动当中,把活动的过程同时作为学习的过程、提升自我的过程、不断增强履行政协职能本领的过程。我们坚持把新委员的学习和培训作为提高政协工作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去年我们向每位委员赠送了全国政协办公厅编写的《政协委员手册》。举办了政治文明建设和学习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专题讲座,委员们听取了复旦大学浦兴祖教授和省委党校储东涛教授所作的辅导报告。同时举办了新委员培训班,邀请省政协副秘书长丁泽生讲授人民政协的理论和知识,进一步加深了政协委员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了解。8月份,召开了新委员座谈会,通过人民政协知识的介绍、新老委员的交流学习,增强了新委员履行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向社会学习、向实践学习。10月份,我们响应市委“学华西、促发展、优服务、上台阶”活动的号召,以“委员活动日”的形式,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到华西村参观学习,华西精神、华西经验对大家启发很大,委员们感到受益匪浅。为方便委员学习,畅通和加强委员与政协组织之间信息传递,让全社会更好地了解政协工作,我们建设了江阴政协网站。各委组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委员学习政治理论和其它知识,使全体政协委员增强了大局意识、改革意识、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为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四、加强指导,发挥委组作用

  一年来,我们指导各专门委员会和镇联络委员会认真开展活动,积极履行职能,使委组的基础作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

  (一)注重加强指导督促。换届后,我们加强了对委组工作的指导督促,建立完善了副主席联系分管专委会和镇联络委员会制度。同时,研究制定了《关于切实加强专门委员会和镇联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着力推进委组工作的规范化。对委组工作,我们半年组织一次检查交流,年终进行一次总结评价,努力把委组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我们还非常重视镇联络委的工作,多次召开联络委主任会议,对镇联络委活动进行指导、督促、检查,主席会议还专题听取镇联络委工作情况汇报。10月份,我们组织各镇联络委主任、副主任参加了无锡市政协举办的乡镇联络委负责人培训班。在市政协的指导督促下,各专委会和镇联络委都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计划。

  (二)精心组织委组活动。一年来,各委组认真落实委组的“五个一”制度,做到举办一期学习讲座,进行一次视察监督,开展一项专题调研,进行一次对口协商,办好一件实事。各委组还结合各自特点,开展了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学习文史委集中精力搞好了《江阴文史资料集粹》的编辑出版工作,提案委加强对不满意提案的复办转化工作,经济科技委为税务机关更好地服务经济、服务企业提建议、出良策,社会法制与海外联络委承担了政协常委会继续完善企业“三项制度”建设专题调研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教文卫体委开展了送医下乡和送教下乡活动,城镇建设与环境保护委为民主评议环保部门工作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等,较好地发挥了委组的基础作用。各镇联络委按照“知情、献计、出力”的职责,贴近本地实际,活动开展得富有成效,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充分发挥委员作用。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一年来,全体政协委员自觉地把社会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把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结合起来,“一肩双挑”,积极履行职能,坚持做到“四个一”,每年提好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参加一次社会服务,为群众办一件好事,在社会上树立起了新时期政协委员和政协组织的良好形象。广大政协委员立足岗位,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作出了出色的成绩。一批企业家委员,不断做大做强自己的企业,在发展自己企业的同时为地方经济社会事业作贡献,有的成了我市镇村经济的骨干力量和排头兵。一些委员利用联系面广,与海外交流多的优势,积极引进资金、技术,为发展我市的外向型经济牵线搭桥,当好红娘。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政协委员和镇联络委成员全年引进到帐外资近2500万美元。许多委员还经常深入基层,密切同人民群众和各界人士的联系,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团结稳定工作。委员们还积极扶贫帮困,努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去年,全市政协委员和镇联络委成员各类捐款总额达537万元,其中捐助贫困学生100多名,捐资助学80余万元;结对帮扶530多人,捐款60多万元。

  五、注重规范,搞好自身建设  

  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了自身建设,努力提升政协工作的整体水平。

  (一)不断改进作风建设。我们注重在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中培养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平等待人、协商办事的宽阔胸怀和民主作风,培养艰苦奋斗、乐于奉献、奋发向上、不断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以作风建设的成效推动政协职能的履行和政协委员良好形象的树立。我们倡导求真务实的作风,每一次参政议政活动都能做到紧贴社会实际,有的放矢,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力求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紧密联系江阴实际履行职能,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地的实际结合起来,把党和国家的利益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统一起来,尽力为党和国家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广大政协委员争做学习的模范、合作共事的模范、履行职能的模范、廉洁自律的模范,提高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社会声誉。(二)积极推进“三化”建设。我们根据政协《章程》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换届后,我们及时研究制定了《关于政协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议事规定》、《关于切实加强专门委员会和镇政协联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工作规范。同时,积极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一套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和规章制度,如学习、对口协商、委组联络、委员走访、“委员活动日”、委员约谈,以及委组的“五个一”、委员的“四个一”等一系列制度,使政协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进行。

  (三)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一年来,我们大力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把为统一战线服务、为政协工作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作为机关工作的主旨,努力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注重提高工作效率。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政协办公室工作职责》、《机关各科室工作职责》,注重抓好机关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勤政廉政教育,大力培养和倡导团结、奉献、高效、务实的机关作风,从而使机关工作的总体水平和服务质量得以不断提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方向,坚持求真务实、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坚持好传统、创新求发展的工作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取得了新的成绩。但工作中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委组方面的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学习活动有待进一步探索;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政协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更加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符合政协特点的组织活动形式有待不断创新,这些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和解决。

  

新的一年的工作意见

 

  今年是实现经济社会新跨越的重要一年,是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失时机地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推上新台阶的关键年。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至关重要。政协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一样,面临着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只有准确把握这些新情况、新要求,才能使我们政协的各项工作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才能使政协工作切实体现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围绕市委十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始终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全市工作全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基本职能,与时俱进,务实创新,进一步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实现我市“富民强市”,在全省争当“两个率先”排头兵,作出新的贡献。

  一、紧紧围绕中心,坚持正确方向

  人民政协要坚持把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在政协工作总体把握上要继续坚持这样三种思想:

  一要牢固确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促进发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只有抓住发展,坚持围绕发展建言献策,政协工作才能有所作为、有所建树、有所前进。人民政协必须把有利于发展、促进发展、实现发展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的一年里,要按照市委十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的要求,紧紧围绕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各项措施,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多学习、多思考、多工作,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实现新的跨越发展建功立业。

  二要牢固确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长期以来履行职能成功经验的高度概括和总结,也是新世纪更好地履行职能所必须遵循的原则。市政协要围绕全市工作的大局,政协工作要贴紧市委的各项工作部署,贴紧江阴加快发展的重大课题,贴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从政协的特点和优势出发,悉心研究,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努力参政议政,积极献计出力,为实现“两个率先”和“富民强市”的宏伟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要牢固确立求真务实的思想。如何切实履行好政协职能,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协作用,求真务实这一条是关键,必须摸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真正在“实”字上下功夫。摸实情,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说实话,就是要在政协会议上,鼓励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允许发表不同意见,把不同意见真实反映出来。办实事,就是要把献计献策与积极服务结合起来,把多献良策与多干实事结合起来,积极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求实效,就是要注重政协活动的切实效果,踏踏实实地把政协工作干得更好。

  二、积极参政议政,履行基本职能

  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我们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认真履行人民政协的基本职能,以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党和人民的信任。

  一是为改革发展服务,着力提高提案和提案办理质量。提案是政协参政议政的重要工作,是政协委员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方式。每个委员和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宏观、超前、深刻、实在”和政协力所能及的原则,多谋改革之策,多建发展之言,多出“新品”、“精品”。所有政协委员都要认真调研、思考、研究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力求所提的意见建议既有科学性,又有可操作性;既立足当前,又兼顾长远;既使群众满意,又为领导所接受;既考虑政府力所能及,又考虑群众承受能力,充分体现政协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质量。要继续坚持每个委员每年不少于一件提案,各政协组成单位每年力争不少于一件集体提案的基本要求,认真组织各项提案。同时不断探索提案办理的新机制,继续完善市长、主席对重点提案的督办机制,政府内部形成共同办理提案的协办机制,对提案重点办理部门的评议机制,完善不满意提案的复办机制,努力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实效。

  二是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认真反映社情民意。人民政协在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方面拥有自己的优势。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优势,把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政协和政协委员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这是贯彻十六大精神,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体现。一要进一步发展、完善信息网络,让人民群众的意见得到及时反映,解决一个“广”字。二要改进社情民意传输手段,解决一个“快”字。三要完善社情民意应用、反馈机制,解决一个“用”字。四要倾听呼声,敢讲真话,解决一个“真”字。我们政协委员是各界别的代表人士,与人民群众有着广泛的交往和接触,也最能了解到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创造、要求和呼声,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要求,维护群众的利益,听群众讲真话、道实情,通过社情民意的渠道,及时把滞留于基层、散佚于民间的真知灼见发现、收集、反映出来,使这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进入决策程序之中,改进党和政府的工作,推进我们的建设事业。

  三是抓住经济社会全局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开展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前提和基础。开展调查研究,选题要准,精心选择党政所思、群众所望、社会所求的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全局性的问题作为我们的调研课题。调研的对象要广,调研的方式要活,调研的内容要真,研究分析要深,措施建议要明,认真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建议,能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促进工作的推进、目标的实施和问题的解决。今年的调研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委对全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要求展开,重点围绕沿江开发和园区建设、加快城市化进程、推进富民工程、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等重大课题进行调查研究,在调研的基础上选准题,选准题目搞调研。各党派、各委组都要认真制定调研计划,落实调研课题,鼓励委员个人撰写调研文章。同时要认真抓好调研成果的应用工作,努力使优秀的调研成果发挥积极的作用。

  四是高举团结民主两面旗帜,努力维护稳定和谐、凝心聚力的社会环境。一要建设、完善一些平台,加强政协组织与组成单位、各界别的联系沟通。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把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团结在实现祖国统一和振兴中华的大目标下,是历史赋予人民政协的神圣使命。我们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团结协调功能,加强与政协各组成单位的沟通联系,互通情况,加深理解,求得共识,使政协成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合作共事和参政议政的大舞台。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同志,要与党外人士广交深交朋友,倾听不同意见,努力改进工作,增强党内外团结。二要积极开展海外联谊活动,做到联系有网络、联系有办法、工作有规范、成效有展现。团结一切主张一个中国、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同胞和海外人士,加强政策宣传,联络感情,增进共识,坚决反对分裂祖国的一切言行,为促进海峡两岸早日实现统一发挥积极作用,为发展我市的外向型经济作出应有的贡献。要本着“史为今用”的原则做好文史资料工作,为推进“三个文明”建设,为扩大团结联系面服务。三要发挥政协优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团结,促进稳定。我们要把维护团结稳定作为政协服务大局的着眼点和基本要求,拓宽联系面,加强与各阶层人士的沟通,积极协助党委、政府理顺关系,维护安定的社会政治局面。政协委员要深入实际,贴近群众,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形势,增强大局观念,并尽心竭力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共同致力于市委确定的工作目标。

  三、勇于开拓进取,创新工作机制

  我们围绕政治协商要进一步规范,民主监督要切实加强,参政议政要富有成效的目标,探索和健全工作机制,着力做好“坚持、完善、探索、创新”这八个字。

  一是坚持。市政协在履行职能方面已经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制度、规则、办法和规定,为政协工作奠定了基础。我们在政协会议、委员视察、提案、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委员活动日”、委员联系制度等各项工作、各个环节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对于这些在政协工作中形成的比较规范、比较符合我市实际的工作制度,我们要一以贯之地坚持好、一如既往地落实好。

  二是完善。政协履行职能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过程,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政协履行职能的艰巨性、复杂性,决定了推进“三化”建设只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政协履行职能总是随着形势的发展而发展,政协的“三化”建设当然也必须跟着发展。我们要不断把成功的经验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并逐步加以完善,使它在实践中继续得到丰富和发展。

  三是探索。政协工作面对新形势、面临新情况,要与时俱进,勇于探索。要探索如何充分发挥政协的“人才库”、“智囊团”作用,卓有成效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协履行职能的形式,使政协的职能得到进一步的落实,把政协的工作做实在。进一步发挥专门委员会基础性作用,使之成为专题调研的承担者和各项活动的组织者,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及聪明才智,增强履行政协职能的实效。要探索如何进一步弘扬团结民主的主题,努力拓展政协扩大团结发展民主的新途径、新领域和新方式,进一步营造心情舒畅、活跃有序的氛围,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要探索经济发达地区政协工作规律,深入研究和认真总结政协工作,使政协的各项工作与时俱进,更加符合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和政协事业发展的规律。

  四是创新。创新是政协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源泉。针对目前政治协商不够广泛、不够深入、不够经常等问题,要在协商的内容、形式、方法等方面进行创新。要扩大协商范围,凡是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大政方针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以及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内部的重要事务,都应在政协的范围内多形式、多渠道地进行协商。要完善协商机制,协商议事要讲求质量、注重实效,创造良好的协商环境。政协的协商应在平等真诚、与人为善、畅所欲言的氛围中进行,体现体谅包容、求同存异的精神。要在民主监督上创新。努力探索新时期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形式,进一步提高认识,消除顾虑,切实加强政协的民主监督。要继续搞好民主评议部门工作。要充分发挥委员和党派团体在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切实维护委员依照《章程》履行民主监督的权力,把监督寓于政协视察、调研、行风监督、提案、社情民意、会议等各项工作中,做到广泛化、经常化。要畅通民主渠道,及时反映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加以解决。要扩大民主监督的影响,提高监督效果。要在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上创新,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种制度和程序,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更加规范有序、富有成效。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政协工作要开拓新领域,迈上新台阶,创造新业绩,就必须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一要加强思想建设。我们要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协。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就是要把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紧密联系江阴实际,组织全体政协委员自觉投身到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实践中来。要认真学习人民政协理论、政协《章程》和履行职能有关的知识,进一步加深对人民政协的认识,更好地履行自身职责。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组织委员加强对政治、经济、科技、法律和历史等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特别是要加强对反映当代世界发展的各种新知识的学习,使委员们真正成为党和政府的智囊团,能够为科学决策和决策的贯彻实施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紧紧围绕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各种专题学习活动。要建立健全学习制度,结合政协各阶段的中心工作,举办形式多样的报告会、情况通报会、学习研讨会和学习竞赛活动,定期向全体政协委员提供学习资料,不断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要充分发挥政协网站的作用,为委员学习、知情、知政创建一个平台。

  二要加强队伍建设。人民政协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委员的智慧和创造,做好政协工作要把着力点放在组织委员、服务委员、提高委员、调动委员积极性上来。市政协要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大联系委员工作的力度,进一步调动委员履行职能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委员履行职责,要继续坚持“四个一”的制度。要认真开展评选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优秀调研报告和优秀政协委员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激励广大委员自觉履行政协三大职能,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政协委员要正确处理好参政议政与提高自身素质的关系,以自身素质的提高来带动参政议政水平的上升;要正确处理好参加政协活动与做好本职工作的关系,既做好本职工作,在本职工作领域有所贡献和建树,保持自己在本界别的代表性,同时又认真参加政协活动,积极履行委员职责;要正确处理好政治荣誉与社会责任的关系,自觉地把政治荣誉和社会责任融合起来,在政协提供的广阔舞台上为国家和人民发挥更大作用。

  三要加强委组建设。政协专门委员会、镇政协联络委员会及其下设小组是组织委员进行经常性活动的工作机构,是政协广泛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政协委组工作的水平,影响着政协整体工作水平的高低。政协委组要继续坚持“五个一”制度,要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委组活动,为委员参政议政、履行职责搭建舞台、创造条件。各委组要依据不同的特点,联系对象的不同,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委组要进一步明确各自的职责任务,制定好全年工作计划,对全年的各项工作要做到定时间、定内容、定形式、定要求,开展活动要有计划、有组织、经常化,避免随意性,减少盲目性。对每次活动都要精心筹划、精心组织、精心落实,把委组活动搞得有声有色、生动活跃。同时,专委会还要加强与党政职能部门的对口联系,有计划地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各委组主任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负起责任,转变作风,把委组工作抓实抓好。镇联络委要切实肩负起应尽的职责,科学安排,组织活动,发挥委员作用,力争新的一年镇联络委的工作取得新的实效。

  四要加强机关建设。政协机关承担着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机关作风直接影响着政协履行职能的质量。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政协机关的各项工作,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在机关内部营造团结进取、求真务实、廉洁自律、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增强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做到积极不消极、主动不被动、创新不守旧、务实不浮躁,讲质量、讲效率、讲规范、讲协作,“肯干事、能干事、干好事”,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我们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正面对着新的挑战,我们正肩负着全面建设小康和实现“富民强市”的历史使命,人民政协任重道远、大有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昂扬向上的姿态迎接新的任务,为江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