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5-03-26 来源: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
       这次大会听取了中共江阴市委书记王伟成同志所作的重要讲话;审议通过了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了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王锡南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它报告;审议通过了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听取了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报告;召开了专题座谈会,进行了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同时视察参观了城市建设和沿江开发。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围绕我市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我市经济社会既快又好地发展,以及进一步做好政协2005年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中共江阴市委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会议开幕时,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纪委的领导同志亲临指导,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市委书记王伟成同志作了《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和谐江阴”》的重要讲话,王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江阴发展的全局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对政协工作更具有强烈的针对性、现实性和指导性,对今后更加富有成效地做好政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认真按照王书记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好政协的各项工作,把政协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2005年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保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五”计划目标,衔接“十一五”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至关重要。新的一年,我们要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发展这个中心,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发挥优势、奋发进取,努力把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努力为实现富民强市、“两个率先”的目标作出新的贡献。在会议闭幕前,我再向全体政协委员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加强自身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做自觉学习的表率
       学习是不断丰富完善自己的过程,是不断挖掘自身潜力,不断求知进步的过程。加强学习,不仅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委员与时俱进,提高履行职能水平的现实需要。人民政协素有“智囊团”、“人才库”的美誉,汇集各个界别的优秀人才,政协委员文化素质和专业素养普遍较高,但切不可自我满足,故步自封。当前,我们处在大变革和大发展的重要时期,社会不断前进,知识在快速更新,新生事物层出不穷。要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光凭原有的知识水平,是远远不够的。要紧跟时代,不断学习科学理论和专业知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通过学习,要在视野上有新的拓展,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和加快发展的观念,善于科学地分析判断形势,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在认识上有新的提高,进一步增强亲民为民的责任感和履行职能的使命感,把做好本职工作与履行委员职责有机统一起来,以不辜负人民的重托;要在实践上有新的探索,进一步增强开拓意识和创新意识,用与时俱进的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二、围绕工作中心,服务全市大局,做促进发展的表率
       胡锦涛同志指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人民政协肩负着光荣的使命。要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点和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团结群众、反映民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工作,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政协委员要清醒地认识到肩负的历史使命,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紧密结合政协职能,做好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工作。要进一步围绕中共江阴市委十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指导思想和各项任务要求,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要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工作,建功立业,以优异的工作成绩为发展多做贡献;要发挥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多做牵线搭桥的工作,促进各类投资驻足江阴;要努力协助地方党政组织化解发展中的矛盾和困难,为江阴发展多做实事。
三、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做建言献策的表率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本、成事之基,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环节,是服务“三个文明”建设的有效形式,是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要善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和独特的参考价值;要善于到困难多的地方去,意见大的地方去,知民之所想,察民之所虑,解民之所难,更加关注改革发展过程中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尽力为人民群众,特别是社会弱势群体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要善于摸真情、讲真话、报实情,为党政领导提供正确而不是扭曲的决策依据;要善于从不同群体的言论倾向、行为倾向中研究和发现民意;要善于运用视察、调查、座谈、提案、走访等多种形式,广辟信息来源,使政协的各项工作都能真实反映社情民意,使党委政府得到来自不同社会阶层、不同视角的重要信息,全面掌握情况,促进科学民主决策。
四、发挥政协优势,密切联系群众,做增进团结的表率
       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人民政协由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组成,团结面广,联系面宽,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政协委员要切实按照王伟成书记讲话的要求,发挥联系广泛、上通下达的优势,把参加各项活动的过程,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的过程,真正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需要什么,反对什么,并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把服务大局与服务群众更好地结合起来,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维护社会稳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雄厚的群众基础。要认真研究经济社会所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发挥政协的特色优势,着力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与沟通,聚万众之心,纳各方之策,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各方面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共同致力于实现我市“两个率先”的实践中去。
五、坚持与时俱进,不断解放思想,做开拓创新的表率
       创新,是一个民族强盛的灵魂,是当今时代进步的要求,也是人民政协工作的活力之源。政协委员要牢固确立开拓创新的理念,用创新的思路和方法,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政协履行职能的方式、方法和途径。要关注不断发展的国内外形势,悉心研究本地区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问题,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从思想理念、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上,除旧布新,与时俱进,使思想更加开拓,工作更加勤奋,建言献策更加有效。同时,要适应时代的要求,借助现代科技和传媒实现工作手段上的创新,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政协活动的覆盖面。通过创新,使政协的各项工作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形势令人鼓舞,新的任务催人奋进。让我们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主题,围绕大目标,实现大团结,促进大发展,同心同德,协调共进,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共谱政协工作的新篇章,共创江阴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我代表政协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莅临大会指导的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纪委的领导和离退休的老领导,向所有关心、支持本次大会胜利召开的有关单位,向为大会辛勤服务的工作人员,向热心报道大会情况的新闻界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