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工作重点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200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05-03-30 来源:

各专门委员会,各镇政协联络委员会:
        2004年是实现经济社会新跨越的重要一年,是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失时机地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推上新台阶的关键年。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对于凝聚各方面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快实现“两个率先”宏伟目标,努力开创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4年我们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围绕中共江阴市委十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始终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全市工作全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基本职能,与时俱进,务实创新,进一步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实现我市“富民强市”,在全省争当“两个率先”排头兵,作出新的贡献。
        2004年我们的工作任务和重点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务实创新,推动新时期的人民政协事业向前发展;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思路,贴紧市委的各项工作部署,贴紧加快发展的重大课题,贴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基本活动制度化,积极有效地开展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委组的基础作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调动委员积极性,找准位置,选好角度,发挥优势,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能;坚持人民利益的最高价值标准,亲民富民为民,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作为政协关注的大事,多说真话,多干实事,切实代表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实抓好政协的思想建设、委组建设、委员队伍建设和机关建设,努力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一、加强学习方面


        (1)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协。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紧密联系江阴实际,组织全体政协委员自觉投身到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实践中来。要认真学习人民政协理论、政协《章程》和履行职能有关的知识,进一步加深对人民政协的认识,更好地履行自身职责。同时,要加强对政治、经济、科技、法律和历史等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特别要加强对反映当代世界发展的各种新知识的学习。
        (2)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紧紧围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要求,紧紧围绕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各项措施,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来进行学习。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累新经验。
        (3)学习文史委员会要建立健全学习制度,结合政协各阶段的中心工作,举办形式多样的报告会、情况通报会、学习研讨会和学习竞赛等活动,定期向全体政协委员提供学习资料,充分发挥好政协网站的作用,信息传输快,内容有特色,与委员贴得近,为委员学习、知情、知政创建一个平台,不断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举办好一年两次的专题讲座,上半年举办国际形势与台湾问题方面的讲座,下半年举办现代化与人的全面发展方面的讲座。同时,要举办好邓小平关于新时期人民政协理论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学习座谈会。
       (4)各专委会和镇政协联络委员会要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好委员的学习。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委员学习。广大政协委员要在坚持自学为主的同时,积极参加市政协和委组组织的集体学习。
        (5)强化政协机关的学习工作。政协机关全体同志要认真参加市政协举办的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在此基础上,要认真组织好到周边县(市)政协的学习考察活动,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以此来创新我们的工作。要认真组织好面向基层的学习知情交流活动,了解实情,开阔视野,努力提高工作水平。要继续坚持每周一次的学习制度。
       二、履行职能方面


        (6)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选择党政所思、群众所望、社会所求的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全局性的问题作为我们的调研课题。今年的调研工作重点围绕沿江开发和园区建设、加快城市化进程、推进富民工程、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等重大课题进行。政协常委会要着重抓好关于鼓励创业、加快富民,农村医疗及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以及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等调研课题,形成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各专委会和镇政协联络委员会全年完成1—2篇调研材料。鼓励委员个人撰写调研文章。要认真抓好调研成果的应用工作,努力使优秀的调研成果发挥积极的作用。
        (7)切实搞好政治协商。要在协商的内容、形式、方法等方面进行创新。凡是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大政方针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以及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内部的重要事务,都应在政协的范围内多形式、多渠道地进行协商。协商议事要平等真诚、讲求质量、与人为善、注重实效。今年将就失地农民保障问题进行重点协商。经济科技委、社会法制与海外联络委、教文卫体委、城镇建设与环境保护委等要认真搞好与有关部门的对口协商。
        (8)政协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要有重点地开展视察活动,全年组织对家河清洁和水利工作、加快绿色城市建设、市场建设与新兴服务业、城乡交通、农村改水工程、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工业园区集约开发、科技型民营企业等8次视察。各专委会和镇政协联络委员会也要有计划地组织委员开展视察活动,及时向党委、政府献计献策,不断提高视察质量。
        (9)努力探索新时期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形式,进一步提高认识,消除顾虑,切实加强政协的民主监督。要继续搞好民主评议部门工作,上半年评议规划部门工作,下半年评议工商部门工作。要充分发挥委员和党派团体在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切实维护委员依照《章程》履行民主监督的权力,把监督寓于政协视察、调研、行风监督、提案、社情民意、会议等各项工作中,做到广泛化、经常化。
        (10)积极组织和支持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开展调研、视察、座谈、评议和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思人民群众之所虑,谋社会发展之良计,通过多种渠道,主动及时地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以促成一些问题更快更好地解决。今年,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一些重大决策,每月组织1次政协委员约谈会。约谈会由有关的专门委员会负责组织,分管副主席主持。继续组织好企业界政协委员与经济金融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经济形势及政策知情交流活动。
        (11)把维护团结稳定作为政协服务大局的着眼点和基本要求,拓宽联系面,加强与各阶层人士的沟通,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团结,促进稳定。政协委员要深入实际,贴近群众,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形势,增强大局观念,并尽心竭力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共同致力于市委确定的工作目标。
        (12)积极开展海外联谊活动,做到联系有网络、联系有办法、工作有规范、成效有展现。团结一切主张一个中国、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同胞和海外人士,加强政策宣传,联络感情,增进共识,坚决反对分裂祖国的一切言行,为促进海峡两岸早日实现统一发挥积极作用,为发展我市的外向型经济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提案和社情民意工作方面


        (13)动员和支持广大政协委员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多提提案,提好提案,多提高质量的集体提案,更好地发挥提案在参政议政中的积极作用。
        (14)不断探索提案办理的新机制,继续完善市长、副市长、主席、副主席对重点提案的督办机制,政府内部形成共同办理提案的协办机制,完善承办单位与提案委、提案人三者结合的办理机制,建立对提案重点办理部门的评议机制,进一步完善不满意提案的复办机制,努力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实效。
        (15)提案委员会要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联系协作,认真搞好提案的交办、督办工作,加强联系,加强协商,加强合作,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提高提案办理的满意率和落实率。
        (16)进一步完善社情民意信息的征集、编辑、上报、跟踪、反馈等机制,及时把那些滞留于基层、散佚于民间的真知灼见发现、收集、反映出来,在“广、快、真、用”上下功夫,使这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进入决策程序之中,推动有关问题的尽快解决。
        (17)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对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一些“热点”问题、倾向性问题、可能蔓延的问题,以及群众的一些呼声要求等,进行认真的收集筛选,及时、快速和真实地反映上报。每个委员全年至少反映1条社情民意信息,政协常委、专委会和镇政协联络委员会正副主任、各政协小组的正副组长争取2—4条。
        (18)政协办公室要切实抓好社情民意工作。年初要把工作任务下达到各个委组,再由委组落实到政协委员和社情民意信息员,定期检查监督,年终进行总结评比,并将各委组和委员的实绩予以公布,工作出色的给予必要的奖励。
       四、“三化”建设方面


        (19)继续坚持和落实已经形成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规则、办法和规定。对于委组的“五个一”、委员的“四个一”、政协会议、委员视察、提案、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委员活动日、委员联系制度等这些在政协工作实践中形成的比较规范、比较符合我市实际的工作制度,要一以贯之地坚持好,一如既往地落实好。
        (20)切实做好政协的宣传工作。要在各种媒体上大力宣传人民政协的知识,宣传政协履行职能的成效,宣传政协委员的风采,树立新时期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坚持每月出1期《江阴政协》简报和《社情民意》刊物,提高质量,注重实效,不断扩大影响。要本着“史为今用”的原则做好《江阴文史资料》第22辑的征稿、编辑、出版工作,为推进“三个文明”建设,为扩大团结联系面服务。
        (21)各专委会要切实加强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对口联系,年初制定好协商计划,并及时抄送有关部门,逐步使之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切实增强对口协商活动的实效。
        (22)政协办公室要加强与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统战部及有关部门的联系,经常互通情况,搞好协作配合。
        (23)坚持委员活动日制度。利用1—2天时间,组织全体政协委员考察。办公室要认真组织,周密安排,精心选择考察线路,确保活动圆满成功。
        (24)各专委会和镇政协联络委员会要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委组活动,为委员参政议政、履行职责搭建舞台、创造条件。各委组要进一步明确各自的职责任务,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对全年的各项工作做到定时间、定内容、定形式、定要求,开展活动要有计划、有组织、经常化。对每次活动都要精心筹划、精心组织、精心落实、务求实效。各委组主任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负起责任,转变作风,把委组工作抓实抓好。
        (25)要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大联系委员工作的力度,进一步调动委员履行职能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认真开展评选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优秀调研报告和优秀政协委员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激励广大政协委员自觉履行政协三大职能。
        (26)探索经济发达地区政协工作规律,深入研究和认真总结政协工作,使政协的各项工作与时俱进,更加符合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和政协事业发展的规律。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协履行职能的形式,使政协的职能得到进一步落实,把政协工作做实在。
       五、自身建设方面


        (27)不断加强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这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前提,也是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赋予的必然要求。要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贯穿到政协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机关建设中去,使新时期的人民政协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28)政协委员要正确处理好参政议政与提高自身素质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参加政协活动与做好本职工作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政治荣誉与社会责任的关系,“两副担子一肩挑”,在政协提供的广阔舞台上为国家和人民发挥更大作用,树立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29)继续坚持领导干部联系村、户制度,了解民情,体察民意,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尽力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上的一些实际问题。
        (30)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政协机关的各项工作,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提高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做到积极不消极、主动不被动、创新不守旧、务实不浮躁,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把政协机关建成“委员之家”。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
2004年3月4日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