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 再攀新高——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5-04-11 来源:

 

中共江阴市委书记   王伟成
(2004年2月3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八次(扩大)会议精神,豪情满怀奋进在富民强市、“两个率先”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政协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凝聚全市各方面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谋江阴发展大计,加快实现“两个率先”宏伟目标,努力开创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江阴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江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是十分重要又极不平凡的一年,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大,取得的成绩比预料的好。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经济竞争,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神贯注抓经济,凝心聚力谋发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沿江开发热气腾腾,园区建设如火如荼,城乡建设加快推进,富民工程扎实有效,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三个文明”建设统筹协调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结果,其中凝聚着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爱国人士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汗水。
       在过去的一年里,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团结依靠全体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及各界人士,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就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点、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许多调研课题提出的重要建议都进入了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市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广泛代表性和较大包容性的优势,加强与各界人士的联系,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认真做好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协调关系、增进共识的工作,为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和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往和联络联谊工作,加强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宣传政策,联络感情,扩大交往,牵线搭桥,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和全市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共江阴市委,向全体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爱国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当前,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各项事业不断进步,社会政治安定团结。对外影响力不断扩大,在第三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中,我市首次名列第一;财政收入连续4年在全省保持领先。形势越好,群众加快发展的积极性越高,我们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越要谦虚谨慎,正确认识自我;越要坚持和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归根到底一句话,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求真务实,再攀新高。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政治品格。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提出,要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扎实地推向前进。结合江阴实际,我们强调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一定要做到五个“真”:
       一、学真经。形势在发展,时代在前进,知识在“爆炸”。在日新月异的大发展年代,我们要驾驭复杂的局势,把握改革和建设的规律,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推动江阴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就非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苦功夫不可。学习要学真经,“什么是真经?”真经,就是能够指导并推动我们的事业与时俱进不断向前发展的正确、切实、有用的新理论、新知识和新经验。要深入学习先进理论,牢牢把握与时俱进的思想武器。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新的思想武器来审视我们的认识水平和认知能力,审视我们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规范,审视我们的权力与责任、体制与机制,着力解决好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和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巨大力量。要认真学习现代知识,努力提高现代化建设的业务本领。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服务于工作职能要求,着眼于提高工作水平,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开展争创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干部活动。要加强相关领域专业理论和业务技能的学习,继续重视现代科技、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基本知识的学习,不断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做一个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的行家里手。要虚心学习先进经验,着力争创奋勇争先的先发优势。有比较,才有鉴别。学习先进,才能寻找差距、扬长补短、赶超先进。虚心学习先进经验,及时把握周边发展态势,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加快发展提升自己,是当前驾驭区域经济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近年来我们经济社会发展保持领先的一个重要举措。激烈的区域经济竞争的过程也是一个相互学习、相互推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过程。虽然我市在去年的百强县评比中首次名列第一,但是,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昆山、张家港、常熟等城市有许多先进的地方值得我们学习,认真学习“左邻右舍”,学习他们开放的理念、先进的经验、实干的精神,做到在学习中比较,在比较中提高,在提高中赶超。
       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雄厚,在学习上有优势,在知识上是强项,但要形成正确的见解,取得发言权,仍必须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学习是人的第一智慧、第一本源,其它一切都是学习的结果、学习的恩泽。本领需要学习,道德修养也需要学习;知识需要学习,机智与灵活反应也需要学习;为社会工作贡献需要学习,享受生活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也需要学习。人民政协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在认真学习上有所建树、有所创造,努力把人民政协建设成为适应时代需要的学习型组织。
       二、摸真情。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建立在了解基层真实情况、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真实信息的基础上,否则就会使我们的工作失实、失误、失去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春江水暖”总是基层群众预先感知。摸真情,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群众,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在与群众的密切联系中,在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透彻了解群众的心理,真切感受群众的情绪,真诚听取群众的呼声,如实反映群众的意愿。摸真情,必须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规律办事。历史的经验教训反复证明,每一项重大决策的出台,每一项重点工作的实施,要求我们既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更要遵循客观规律,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按照事物的内在规律要求办事,把握规律性、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防止好心办坏事,甚至出现大的失误。摸真情,必须营造一个群众愿讲真话、敢讲真话的良好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培养闻过则喜、海纳百川的宽阔胸怀,广开言路,善纳良言,鼓励大家讲真话、道实情,注意保护和调动讲真话、敢报忧同志的积极性,确保讲真话渠道的畅通,确保我们及时了解和掌握来自基层、来自群众、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愿望和要求。摸真情,必须增强辩别真伪的能力。随着信息化的加快,大量复杂的信息将呈现在领导干部面前。其中既有符合客观实际、反映群众真实愿望的真话,也有鱼目混珠、似是而非的假话。要做到正确判断真与假、对与错、好与坏,需要我们下大力气提高分辨真伪的能力。对群众的意见,既要认真吸纳,又要防止“几个群众说啥就是啥”的绝对化倾向,而是要多做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下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功夫,把“愿意听”与“善于听”有机统一起来,以保证既不能遗漏群众的真话,又能避免虚假信息对决策的不良影响。
       广大政协委员大多来自基层、处在一线,有较好的群众基础。要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负起应当履行的责任,深入到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调查研究活动,如实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诉求。要把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怨什么”的情绪通过人民政协的渠道向各级党委和政府反映,各级党委和政府也要善于通过政协的信息平台,听取来自社会各界的真实声音,并以此为基础正确制定和实施合乎实际、顺乎民心的方针、政策。
       三、谋真招。形势不断发展,实践永无止境,这就要求我们的工作思路必须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分析新情况,研究制定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实招、新招。从经济工作来说,当前,我市工业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了一定规模,但工业经济主要还是以传统产业为主,科技含量不高,资源消耗太多,集约化水平较低,环境容量的压力很大。实践告诉我们,那种以大量资源消耗影响环境质量为代价的粗放型的经济增长道路已经走到了尽头,我们要适应形势,与时俱进,顺时应变,及时调整我们的发展思路,真正把经济工作的重点转到依靠科技进步、转变增长方式、实现集约经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上来。从统筹发展来说,我们一定要确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不仅要重视经济的快速增长,而且要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我们之所以要实施与靖江的跨江联动开发,目的之一就是拓展江阴的发展空间,保持江阴长远的可持续发展。不仅要GDP,而且要降低COD;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要保护地球,保持生态平衡。今年要以“八路”绿化工程为龙头,组织一场“全民造绿”运动。年内要全面停止开山采石,积极探索石宕复绿。通过几年时间的不懈努力,把全市城乡绿起来。我们不仅要考虑经济的发展,而且要统筹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全面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千方百计让人民群众富起来,竭尽全力把人的素质提上去,努力做到人和自然、人和社会的和谐统一,奋力推动江阴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市委、市政府的真招来源于群众又服务于群众,为形成真招出谋划策、建言献策是人民政协的优势和职责。要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面广的优势,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需解决的一些重大问题,多提一些高质量、可操作、预见性强的意见建议。要把出谋划策、建言献策的着力点放在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上,放在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紧迫问题上,放在研究解决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上,真正做到谋在关键处,参在点子上。要发挥政协委员与港澳台侨及海外人士关系多、联系广的优势,进一步扩大交往与沟通,不断壮大爱国统一力量,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积极开展外联工作,牵线搭桥,招商引资,扩大合作,为全市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四、办真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我们的施政目标,人民政府人民选,人民政府为人民。我们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就是造福人民、惠及百姓。发展经济,善待百姓,就是要多办实事、好事,让人民群众在“两个率先”中得到更多的实惠。要加快推进农村五件实事。农村的五件实事都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不直接向农民收取农业税,由市政府代交,虽然市里为之多支出财政1900万元,但是,切实减轻了农民的负担,相对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全面完成农村的改水任务,这将从根本上解决广大农民饮水卫生的问题,是农民生活质量的又一次大提高。完成市到镇、镇到村的公路建设,这对发展农村经济、改善交通条件、方便群众出行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实施“清洁家河”工程,目的是下决心改善农村的环境面貌,保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完善农村住院医疗保险制度,主要是为解决农村广大农民“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的突出问题,今年的大病住院医疗保险全面提高了结报标准,为此,市财政一年多支出1000万元。今后随着经济的发展,还要不断提高财政在这方面的投入力度,让人民群众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费、水、路、河、病”这五件实事一定要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并以此来促进农业生产的全面发展、农村面貌的全面改善、农民生活水平和文明程度的全面提升。要全面实施城市建设五大工程。要按照100万人口大城市的总体规划,精心组织实施好20条道路建设、八路绿化、万人体育场、城市西组团、南门地区改造等五大工程,严把规划关、进度关、质量关,着力打造精品工程,为把江阴早日建成一座“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可居住城市而努力。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五大热点和难点问题。当前,居民群众对城区房价高、房源少,拆迁过渡期长,出门难、行车难,居民小区设施老化,建设平安江阴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反响强烈。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都要竭尽全力去办。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这些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与群众利益密切相联的热点、难点问题,想方设法、千方百计、竭尽全力切实解决好、协调好,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突出“重点”、把握“难点”、关注“热点”方面出点子、想办法,切实帮助党委、政府多思忧解忧分忧。要广泛深入地开展调研、视察、座谈、评议等活动,关注社会“热点”,关心群众议论最多、最集中的问题,多发现一些党委、政府实际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必须解决而尚未解决的“难点”问题,并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设性意见。要多做化解矛盾、凝心聚力、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工作,把人心凝聚在党和政府的周围,把力量集聚到创造江阴美好未来的伟大事业之中,为全市的政治安定、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五、做真人。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学真;千做万做,学做真人。”做人难,难做人,人生最难的是做一个真实的人、真诚的人、真正的人。人生是每个人用他毕生的精力打造自己品牌的过程,是人格魅力的不断修炼和提升。对于我们领导干部来说,如果连人都做不真、做不像、做不好,那怎么能做像官、做好官呢?做一个真正的人,一定要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要先学会做人,才有资格做官。一个好人并不一定能当一个好官,但不会做人,则是绝对做不好官的。做人要讲人格,做官要讲官德,人格是官德的基础,官德是人格的升华。凡建立功业,都以立品德为始基。从来有学问而能担当大事业者,无不从品行上立定脚跟。美国前总统林肯说过,“品格如同树木,名声如同树荫。我们常常考虑的是树荫,却不知树木才是根本。”可见领导干部培养自己的品行多么重要。当官是一阵子,做人才是一辈子,一阵子的当官和一辈子的做人要能够做到和谐统一,并经得起历史的评说,关键是领导干部永远要保持一颗善良心、正直心、平常心。最近,我读到一本好书《王蒙自述:我的人生哲学》,王蒙总结了自己当官做人数十年的21条人际准则,其中一条是这么说的:记住,人际关系永远是双向的,学人者人恒学之,助人者人恒助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同时,说人者人恒说之,整人者人恒整之,害人者人恒害之,耍人者人恒耍之,虚伪应付人者人恒虚伪应付之。这些具有深刻哲理的至理名言,给我们的启示是:每个领导干部只有把自己当作是人民群众的一员,永远守住人格的底线,他才能“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才能成为一个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的干部。
        第二,要心里装着群众,多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共产党执政的根本宗旨。毛泽东同志最著名的著作之一是《为人民服务》,邓小平同志的座右铭是:我是人民的儿子。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核心是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提出“情为民系,权为民用,利为民谋”,这些思想连续性和一致性是:心里要永远装着人民群众,要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作为地方一级的党政组织一定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办事情做工作,要多做一些人民群众能够感受到的好事实事,而千万不要搞那种形式主义、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老百姓心中有杆秤,谁干事谁不干事;谁干成了什么事,谁干不了什么事;谁为人民群众着想,谁为个人着想,他们都是清楚的。我们要用自己卓有成效的实际工作来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第三,要公道正派,敢讲真话。领导干部做到公道正派,是我们党对每一个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公道作为一种道德要求和品质,就是要公平,公正,公开,实事求是,坚持原则,主持公道,秉公持义。正派,就是正直的行为,端正的作风。我们讲为人正派,就是行为要端正,言行要正当,襟怀要坦白,光明磊落,敢讲直话,敢讲真话,要有正义感,要唱正气歌。要做到公道正派,前提是“公”,关键是“正”。古人讲,“术来自心”、“心正术正”、“术正气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公道正派的人就敢于坚持真理,敢讲真话,敢作敢为。事实证明,人心是公道的,坚持正义的人是会得到群众拥护的;不敢主持正义的人,甘当老好人的人,是非不清的人,在群众中是没有威信的,是不受欢迎的,最终也是站不住脚的。我们每个领导干部要培养和树立公道正派的思想作风,做到公正、身正、术正、气正,始终保持一种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第四,在事业上要永不满足,在个人利益上要知足常乐。在事业上如果没有进取心,人就不会有所作为,如果人人都这样,世界就不会进步。古人云:“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我们每个人都要在取得成绩的时候,时刻想到创新创业的艰难,有一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只有在事业上永不满足,才能居危明志,更快发展,用工作的更大成效去消除我们发展道路上的隐忧。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奉献精神与利益原则的关系,弘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们对生活不能有过份的要求,不应得的东西绝不强求,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干,“名节重于泰山,利欲轻于鸿毛”。要淡泊名利,宁静致远,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开开心心地工作是人生最愉快的事情。
        第五,要严以律己,做到清正廉洁。公道达而私门塞,公义立而私事息。清正廉洁是群众对我们最起码的要求,一个合格的干部,必须是清正廉洁的干部。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和人格魅力是一种无声的命令和无形的力量,我们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做勤政廉政的模范,既尽力干事,又保持干净,勤勉为政,清白为官,正直为人,任何时候都要经得起组织的检查,通得过群众的评判。面对各种诱惑和考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慎言慎行,自警自励,认真落实廉洁自律的规定要求,大力发挥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任何情况下耐得住艰苦,顶得住歪风,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真正做到清正廉洁,一身正气。
        实现富民强市、“两个率先”的宏伟目标,关键是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人民政协是党联系社会各界的重要组织,在我市实现富民强市、“两个率先”的征程上,人民政协完全可以大显身手、大有作为。希望市政协更好地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能,按照议大事、抓重点、办实事的原则,围绕中心献实策,配合中心出实力,参与中心求实效,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拓展政治协商的新领域,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创造参政议政的新途径,切实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和实效。要认真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宝贵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紧紧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策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优化知识结构,提高委员素质,适应政协工作的新要求。要加强政协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政协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的领导,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有关规定,认真听取来自政协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办理政协提案,并认真负责地作出答复。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们的事业伟大而艰巨,我们的前程光明而美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团结一心,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埋头实干,为谱写江阴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