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6-03-14 来源:

 

市政协主席 黄满忠
(2006年3月3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认真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政协工作,明确了新一年政协工作的各项任务要求。委员们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对如何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在更高平台上又快又好发展,如何做好新一年的政协工作等,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这次会议开得隆重热烈、生动活泼、富有成效,是一次发扬民主、增进共识的大会,是一次振奋精神、团结鼓劲的大会,是一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大会。
         中共江阴市委、市人民政府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会议开幕时,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纪委的领导同志到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市委朱书记在开幕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市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市政协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会议期间,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还参加了专题座谈会,听取了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发言,与委员们一起共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计。所有这些,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寄托着市委、市政府对我们政协的信任和期盼,对我们是极大的鼓励和鞭策,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新一年政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这次大会选举我为市政协主席,吴林兴同志为市政协副主席,在这里,我们对全体委员的信任表示诚挚的感谢。在“十一五”开局之际,能与大家相聚在人民政协这个舞台上,与大家合作共事,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不负组织和委员们的重托,加强学习政协理论,认真履行政协职能,紧密团结和依靠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努力把人民政协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我市的人民政协事业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在历届政协领导班子的尽职尽责下,已经走过了五十多年的光辉历程,在我市各个发展时期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市十二届政协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协职能,积极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各项工作,为促进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创了我市政协工作的崭新局面。所有这些,都凝聚着孙福康主席、张永兴副主席和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以及委员的心血和智慧。在本次会议之前,孙福康主席、张永兴副主席因为工作和年龄的原因不再担任主席和副主席职务,部分常委和委员因为工作的原因也不再担任政协常委、委员职务,他们为我市的人民政协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我们要学习、继承历届政协和本届政协三年来在工作实践中形成的一些新的工作思路与好的工作经验,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丰富和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市推进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关键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按照本次会议决议和总体工作要求,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齐心协力,和衷共济,务实创新,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促进发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首要任务。当前,经济社会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敏锐观察形势,深刻洞悉变化,科学预测走向,认真分析研究我国全面入世和“十一五”时期国家宏观政策重大调整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利弊因素,积极提出富有前瞻性、战略性、可行性的对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紧紧围绕在更高起点上实施“科教兴市、经济国际化、城乡统筹、沿江开发、可持续发展”五大战略,更加深入地研究加快江阴经济社会发展的良策,充分运用会议、调研、视察、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广进发展良言。全体委员要把注意力和创造力更好地凝聚到经济建设中心上来,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奋发进取、大显身手,使政协委员的先进性、代表性在经济建设中得到充分体现,努力形成加快发展的合力。企业界的政协委员要加强与政府各职能部门、金融部门之间信息、技术、政策交流,努力把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力争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为江阴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二、坚持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是我们政协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履行职能的保证。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是不断推进政协各项工作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在感情上贴近委员,在服务上方便委员,在工作上尊重委员,在机制上激励委员,努力为全体委员知情参政创造条件,营造宽松、活跃的民主氛围,有效增强政协组织的吸引力,调动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政协工作离不开党委的领导、政府及其部门的支持配合,要坚持向市委报告工作制度,努力形成市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部门配合的政协工作新格局。要进一步完善政协专委会与党政部门的对口联系制度,定期开展工作交流,增进双方了解。要按照“加强交流、增进友谊、扩大共识、促进统一”的要求,认真研究和探索政协开展海外联谊的方法和渠道,努力扩大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宣传政策,联络感情,增进共识,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江阴的发展献计出力。
        三、坚持以人为本,参政为民,积极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人民政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维护社会团结稳定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对来自方方面面的社会现象和群众情绪,我们要及早发现,因势利导,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上通下达、社会覆盖面宽、联系面广、影响力大的特点,真实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让党委、政府及时了解社会动向,准确把握群众思想脉搏,促进党政决策更为民主科学。要充分发挥政协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方面的积极作用,多做安定民心、增进共识、理顺情绪、鼓舞士气的工作,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从而消除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努力维护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要大力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集中的优势,为富民强市多谋金点子、多出新思路、多想好办法,不断开辟人民群众的创业新途径、致富新门路,加快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四、坚持完善机制,规范程序,不断加强政协“三化”建设。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去年底召开的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努力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是“三化”建设的核心,要以政协章程为依据,积极探索、创新工作制度,努力以制度形式确定政协履行职能的任务、内容、程序和方法,不断增强工作的实效性、长效性和计划性。规范化是制度化的基础,要进一步规范政协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工作环节、工作步骤和工作职责,促使政协履行职能的运作有条不紊、规范有序。程序化是制度化的延伸、补充和具体化,要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的步骤、顺序、方式和操作形成规范,确保每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既定的程序办,切实保证制度的严肃性、规范的有效性。
        五、坚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奋力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富民强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需要全市各界万众一心,埋头苦干,团结拼搏。我们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使人民政协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富民强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具体实践。政协委员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掌握民意、摸透实情,不论是调查、视察,还是协商、座谈,都要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抓得准一些,使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更具科学性、客观性和可操作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等劳动成果,要及时通过政协机关与党政机关部门“对接”,及早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果。要不断创新履行职能的机制和方法,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积极拓展政治协商的新思路,开辟民主监督的新渠道,探索参政议政的新方法,研究自身建设的新举措,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人民政协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华西经验,大力弘扬江阴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扎实工作,集全体委员之智,举全市政协之力,不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向前发展,努力为我市“十一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局,为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江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不懈奋斗,再创辉煌!
        最后,我代表政协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莅临大会指导的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纪委的领导和离退休老领导,向所有关心、支持本次大会胜利召开的有关单位,向为大会辛勤服务的工作人员,向热心报道大会情况的新闻界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