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工作重点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200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06-11-20 来源:

各专门委员会,各镇政协联络委员会:
        2006年是我市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对于凝聚各方面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快推进我市富民强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科教发达、生活富裕、环境优美、法制健全、社会文明的新江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6年我们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按照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的要求,大力弘扬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关注民生,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和委组的基础作用,团结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和各族各界人士,为加快推进我市富民强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作出新的贡献。
        2006年我们的工作任务和重点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我市在新起点上开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作出新的贡献;加强履行职能的重点工作,使政协工作取得新的成效;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为建设和谐江阴发挥新的作用;推进“三化”建设,实现政协工作水平新的提升;注重学习,创新思维,在推进自身建设上树立政协组织新的形象。
        一、加强学习方面


        (1)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全体同志继续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结合新的形势任务,认真学习现代经济、科技、金融、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增强履行政协职能的本领。
        (2)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要充分认识《意见》对于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指导意义,把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意见》精神实质,不断增强按照《意见》精神指导政协工作实践的意识。要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推动学习《意见》的活动深入开展。
        (3)学习文史委员会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督促检查,不断发扬光大政协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要继续高质量地办好专题讲座,上半年举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辅导讲座,下半年举办中国科技发展趋势讲座。继续精选精编《学习资料》,继续提高江阴政协网站的水平,为全体委员提供更加充实的学习内容。
        (4)各专门委员会和镇政协联络委员会要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好委员的学习。要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参加市政协和委组组织的集体学习。
        (5)强化政协机关的学习工作。政协机关全体同志要认真参加市政协举办的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在此基础上,要认真组织好镇政协联络委员会主任的学习考察活动,组织好主席、专门委员会和办公室主任赴外地的学习考察活动,组织好与靖江市和周边县市政协的交流联谊活动,学习先进经验,借鉴成功做法,不断创新工作。组织好面向基层的学习知情交流活动,了解实情,开阔视野。继续坚持每周一次的机关学习制度。
        二、履行职能方面


        (6)突出专题调研。今年的调研要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优化产业结构、优化城乡布局、优化人居环境、优化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等五个优化的工作要求,根据市委确定的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研过程要深入群众,倾听民意,增强调研报告的群众基础。调研课题组要吸收有关委员参加,可以跨委组组织调研组,提高委员参与度,增强调研报告的委员主体基础。调研报告要按程序协商讨论,增强调研报告的组织基础。要督促有关方面按规范反馈调研建议的采纳情况,发挥调研报告的应有作用。
        (7)搞好专题协商。要积极探索,按照“三在前”、“三在先”的原则,组织和安排好专题协商活动,正确运用多种协商形式,严格规范协商程序,切实提高协商质量,认真落实处理协商意见。要进一步完善政协内部的协商机制,不断提高协商的水平和质量。认真组织全委会议的集体协商,精心安排常委会议的专题协商,继续突出主席会议的重点协商,扎实有效地搞好专门委员会与有关部门的对口协商。今年主席会议将听取市农林局、劳动保障局、卫生局、园林旅游局、经贸局等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各专委会将围绕加快官产学研结合、加速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交通道路建设,企业职工培训,挖掘地方文史等方面内容与有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
        (8)分层次组织好视察活动。政协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要有重点地开展视察活动,全年组织新市民安居乐业工程,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城市拆迁工作,临港新城建设等6次视察。各专门委员会和镇政协联络委员会也要有计划地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视察活动,不断提高视察质量。视察活动要根据活动内容邀请党派、团体负责人和有关政协委员参加,为委员提供知情议政机会。
        (9)推进民主评议,进一步拓展履行政协职能的形式。对政府部门开展民主评议是落实民主监督的一项有效探索。形式上要继续完善、内容上要有所侧重、程序上要更加规范、效果上要更加明显,坚持评议过程中机关与基层的互动性、评议内容的针对性、参评对象体现政协委员的主体性,探索重大政策和重大措施落实情况的专项评议,促进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和重大措施的贯彻落实。上半年评议市建设局工作,下半年评议市民政局工作。
        (10)组织好委员约谈活动。政协委员专题约谈,是一种灵活、直接、及时、有效的参政议政方式,要在吸收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认真组织好。各位主席可根据调研、视察、评议、对口协商等安排约谈内容,全年不少于10次。年终举行企业界政协委员与市经济、金融部门负责人约谈会。
        (11)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联系,不断营造和谐宽松的环境。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多沟通、多商量、多联谊,切实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广大政协委员要密切与本界别群众的联系,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各方意愿和利益诉求得到及时表达和疏导,在重大决策的政治协商过程中充分听取民意,把人心凝聚到加快推进我市富民强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上来。广泛团结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为江阴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12)继续做好文史资料工作。要坚持“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方针,继续做好文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工作,精心编纂出版《江阴文史资料》第23辑,同时编辑出版《江阴文史丛书》第二辑。
         三、提案和社情民意工作方面


        (13)贯彻提案工作“重质量、出精品、强督办”的原则,切实提高提案质量。积极支持广大政协委员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广泛调研,撰写主题鲜明、立意深刻、分析透彻、操作可行的提案。
        (14)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认真做好提案的交办、督办、协办、催办和复办工作,加大提案的办理和落实力度。创新重点提案的确定方式和督办形式,探索和推进多种形式办理提案。选择重点提案和提案办理重点单位开展调研和评议,组织视察和督办活动。加强跨年度提案的督办工作,并开展好部分提案办理后的“回头看”活动,不断提高委员提案的转化率和落实率。
        (15)切实提高提案服务质量。提案委员会要认真做好审查立案、沟通协调、督查反馈、宣传报道等工作,推进政协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为提案办理落实创造条件。
        (16)政协委员和社情民意信息员要对经济社会生活中一些热点问题、倾向性问题、可能蔓延的问题,以及群众的一些呼声要求等进行认真的收集筛选,及时、快速和真实地把基层的各种意见通过政协的渠道,准确、及时地反映给党政部门。每个委员全年至少反映1条社情民意信息,政协常委、专门委员会和镇政协联络委员会正副主任、各政协小组的正副组长、社情民意信息员争取2—4条。
        (17)继续完善网络,拓宽渠道,加大了解、反映社情民意的力度。要利用会议、视察、调研、座谈、走访等形式广泛联系各界人士,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了解群众意愿。
        (18)切实抓好社情民意工作。要广泛发动,认真收集,及时上报,跟踪反馈,搞好服务。年初要把工作任务下达到各个委组,再由委组落实到政协委员和社情民意信息员,定期检查督促,年终进行总结评比,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
        四、“三化”建设方面


        (19)认真贯彻落实政协《章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实现“三化”建设的新发展。政治协商要进一步规范,要制定协商计划、明确协商内容和程序。民主监督要加大力度,继续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和手段,逐步提高政协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参政议政要以为人民群众谋取实际利益为目标,多向党委政府提出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全局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20)重视做好意见、建议的跟踪、督办、反馈工作。进一步规范意见、建议的报送程序和方法,规范意见、建议办理反馈的时间和方式,主动做好跟踪、督办工作,促进成果的转化。
        (21)切实做好政协的宣传工作。要在各种媒体上大力宣传人民政协的知识,宣传政协履行职能的成效,宣传政协委员的风采,树立新时期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坚持每月出1期《江阴政协》简报和《社情民意》刊物,提高质量,注重实效,不断扩大影响。认真搞好政协网站,做到“正确、及时、丰富、互动”,使其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
        (22)加强委组工作。要认真制定委组工作计划,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活动形式,进一步拓宽知情渠道,进一步健全考评机制。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继续加强与委组的联系,尽可能参加委组的各项活动,及时帮助解决委组活动中的具体问题。
        (23)完善和探索对委员的制度化管理。政协委员要认真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市政协办公室要做好委员参与政协活动的登记统计工作,作为评比先进政协委员的依据。对一些不能正常参加政协活动、无法履行职责的委员要进行调整。
        (24)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协机关内部工作规范。政协机关要按照政协《章程》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程序和规范,形成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会议、调研视察、机关运作等各项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各个工作环节,从整体上推进政协工作。
        (25)市政协办公室要加强与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统战部及有关部门的联系,经常互通情况,搞好协作配合。
        (26)坚持委员活动日制度。利用1天时间,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参加以知情、学习为重点的考察。办公室要认真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活动质量有新的提高。
        (27)要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机制,加大联系委员工作的力度,认真做好总结评比工作,争先创优,进一步调动委员履行职能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五、自身建设方面


        (28)要按照《关于政协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议事规则》、《关于切实加强专门委员会和镇政协联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等制度规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29)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组织委员加强学习,充实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继续坚持政协委员的“四个一”等制度,督促委员认真履行职责。要做好委员参加活动和履行职能情况的信息管理工作,提高委员到会率,搞好对委员的评比考核工作。市政协要尽最大努力为委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方便、搞好服务。委员所在单位对委员参加政协活动、履行委员职责要给予支持。
        (30)加强政协委组建设。要进一步抓好专门委员会和镇政协联络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委组在组织和推动委员开展经常性活动,履行协商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根据委组活动“五个一”的要求,经常性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委组活动,为委员参政议政、履行职责搭建舞台、创造条件。各委组要依据不同的特点,不同的联系对象,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年度有计划、活动有专题、调研有成效、议政有深度,把委组工作搞得有声有色、生动活跃。各委组主任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负起责任,把委组工作抓实抓好。
        (31)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要按照“高效、优质、精简、有序”的办事原则,建立科学有序的管理机制,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使政协机关成为团结、民主、务实、高效的工作集体和文明机关。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
2006年4月3日

 

 


抄报:政协无锡市委员会。
抄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纪委。
抄发:各镇党委、政府,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市机关各部门。
 


(共印150份)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