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007年1月31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07-02-12 来源:

 

市政协主席  黄满忠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政协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过去一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团结依靠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和各族各界人士,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幸福江阴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围绕中心,认真开展政治协商
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选准协商议题,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协商议政活动。
(一)重视全体会议整体协商。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全体委员和政协各组成单位围绕全市发展主题和工作重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协商,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11位委员分别代表各自党派和界别就如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构建节约型社会、转变工业经济增长方式、建设临港新城、加快城镇化进程、加强行业协会组织建设、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宜居江阴、塑造企业品牌等方面在专题座谈会上作了发言。这些发言观点新、研究深,建议和对策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得到了与会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肯定和重视。
(二)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工作协商。在市委专门召开的政协工作座谈会上,我们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市政协工作向市委领导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在政协和政府联席会议上,市政协和市政府在民主和谐的氛围中,相互通报了全年主要工作内容和重点工作安排,增强了工作上的互动性。在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上,市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吸收和采纳了我们的建议,镇(办事处)政协联络委员会统一改名为政协工作委员会,政协工作委员会主任明确为正科级。这次会议对进一步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政府对政协工作的支持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推进委组对口协商。各专门委员会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安排和组织好对口协商活动。学习文史委员会与市委史志办、市文化局等部门就挖掘地方文史等内容开展了对口协商;提案委员会与市政府办公室就提案办理的落实、督办、复办等情况多次进行协商、沟通;经济科技委员会参与市科技局组织的产学研活动,推动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形成产学研联盟;社会法制与海外联络委员会就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与相关部门座谈;教文卫体委员会就全市职工培训听取了市教育局的情况介绍;城镇建设与环境保护委员会就全市绿化工作向园林部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通过部门通报工作、专门委员会出主意、提建议的互动方式,促进了部门工作的开展。
二、讲求实效,不断推进民主监督
我们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形式,不断拓宽民主监督的渠道,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推进了民主监督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不断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我们贯彻提案工作“重质量、出精品、强督办”的原则,对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审查立案的298件提案,在及时提交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办理的同时,注重抓好协调督办工作,10件重点提案分别由市政府市长、副市长和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督办落实,切实增强了提案办理实效。提案委员会及时与委员、办理部门沟通,加大了对难点提案办理工作的督促和检查力度。298件提案在规定时间内全部答复完毕,办复率100%,一次反馈的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8.3%。5件不满意提案,经二次复办后达到了转化。
(二)广泛征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我们通过主席走访委员、视察、调研、信息员反映等渠道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要求和呼声。同时,通过评选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分子、在政协网站公布市领导批示和部门办理情况,有效地提高了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和针对性。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198条,编印《社情民意》13期,上报信息80条,其中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84人次。《江阴应积极参与中央台魅力城市展示活动》、《关于加快老居民区建封闭安全小区的建议》、《城市绿化管理的长效机制亟需加强》等市领导批示的社情民意信息,经有关部门办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地解决了人民群众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三)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我们年初对全年民主评议活动作了安排,在上报市委同意后,坚持从“关心、支持、帮助、促进、提高”的角度出发,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分别对市建设局和民政局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专门成立了评议部门工作调研小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表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情况,既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又客观公正地指出不足,并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有效地促进了部门工作。南闸、月城、顾山、华士等镇政协工作委员会对当地的司法、农业、国土、建设等部门工作开展了民主评议,受到了被评议部门的欢迎和好评。
三、促进发展,切实搞好参政议政
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切实搞好参政议政活动,为我市“三个文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一)深入调研献良策。我们组织专门委员会和政协委员重点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幸福江阴”的总目标开展调查研究。由市政协领导牵头,5位专门委员会主任任组长,成立了5个调研课题组,相关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参与,各镇(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积极配合,分别就“个个都有好工作”、“家家都有好收入”、“处处都有好环境”、“天天都有好心情”、“人人都有好身体”等5个子课题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整个调研工作前后历时5个月,发放了4000份调查问卷,召开了近20个调研座谈会,撰写了5篇调研报告,为推进幸福江阴建设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认为此次调研“充分表现了政协围绕中心展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力,充分表现了政协同志的智慧和努力,充分表现了课题组同志的扎实作风和负责精神”,并批示有关部门研究、采纳调研报告中提出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各镇(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撰写了60多篇调研报告,积极为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献良策、谋实招。
(二)开展视察促工作。我们围绕新市民安居乐业工程、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城市拆迁、临港新城建设等工作进行了视察。视察前,相关专门委员会与市政府有关部门积极联系,做好准备工作。视察中,既有现场察看,又有座谈讨论;既有专题汇报,又有中心发言;既充分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和不足。视察后,由市政协办公室把视察情况和委员的意见与建议整理归纳成书面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并反馈至被视察单位,确保视察活动起到推动部门工作的效果。
(三)交流互学谋发展。我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谐发展学华西村,自主创新学法尔胜”的号召,举行了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交流会,组织60多位企业家政协委员实地参观了创新驱动型、结构调整型、资源节约型、品牌兴企型和多元发展型等具有不同特点的政协委员自己的企业,相互交流了发展企业的体会和感想,共同探讨了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良策。我们专门将此次活动的情况和企业家政协委员的发言刊登在《江阴日报》的“政协之窗”专版上,促进企业家政协委员认清形势,顺应国家宏观调控,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在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作出新的贡献。
四、发挥优势,注重增强整体合力
我们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代表性广、包容性强的优势,突出团结民主主题,紧密联系社会各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强了政协工作的整体合力。
(一)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和履行职能的关系,为我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本职岗位上,任劳任怨,辛勤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履行职能上,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团结稳定工作,并关心人民疾苦,积极投身扶贫帮困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去年,全市政协委员和各镇(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成员各类捐款达568万元,其中,捐助贫困学生220名,捐资助学42万元;结对帮扶142人,捐款30万元。
(二)精心组织委组活动。各委组从自身实际出发,努力寻找政协工作为全市工作服务的结合点,开展了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活动。学习文史委员会编辑出版了《江阴文史丛书》第二辑(包括《江上词综》和《明末江阴守城纪事》,约95万字)、《江阴文史资料》第23辑(收入文章36篇,约15万字);提案委员会注重提案办理实效,不断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经济科技委员会为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进自主创新和临港新城建设等工作献计出力;社会法制与海外联络委员会为加快建设新市民安居乐业工程提建议、出良策;教文卫体委员会积极开展“送医下乡”活动;城镇建设与环境保护委员会为民主评议市建设局工作开展了大量的调查活动。各镇(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按照“知情、献计、出力”的要求,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组织委员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其中组织学习61次,开展视察48次,评议部门11个,较好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
(三)积极发挥各界人士重要作用。我们分别召开了民盟江阴市委、民建江阴市委、民进江阴市委、农工党江阴市委、九三学社江阴市委、市工商联、无党派和民族宗教界人士座谈会,听取他们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采纳、认真实施,进一步提高了政协各组成单位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我们注重发挥人民政协参政议政主要场所作用,积极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加学习讲座、视察调研、政情交流等活动,为他们知情资政、履行职能创造条件。支持他们以党派、团体的名义在政协的各种会议上发言,并对其所提意见建议及时整理,转报给市委、市政府或有关部门研究。一年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履行职能,撰写的调研文章、大会发言材料有40多篇,许多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决策时吸收和采纳。
五、把握契机,创新开展政协工作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为契机,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一)切实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我们密切与委员的联系,深入开展了委员走访活动。市政协驻会主席深入委员所在单位,走访了250多名委员,听取委员及其所在单位对政协工作的建议和要求,了解委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帮助委员解决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委员们也坦诚直言,就进一步发挥委员作用、重视提案质量、扩大政协网站宣传作用等11个方面提出了39条意见和建议。我们认真倾听委员的呼声和意见,逐条进行研究落实,充分调动了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政协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积极拓宽知情的渠道。为进一步拓宽委员知情面,搭建委员参政议政的舞台,我们开展了每月一次的政情交流活动。由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门,向政协委员以及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通报部门工作情况。全年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情况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要求,环境保护,城乡规划编制,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卫生工作,“平安江阴”创建工作,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三个文明”建设目标任务实现情况等为主题举行了8次政情交流会,共有640多人次参加了交流活动。此外,每次市政协领导视察都能吸收相关政协委员一起参与,拓宽了知情渠道,使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更全面、更及时地了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高了参政议政的准确性、时效性。我们还组织市政协机关人员每月赴一个镇、到一个机关部门开展学习调研活动,了解基层发展情况,了解部门最新工作动态,更好地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
(三)不断加大宣传的力度。我们召开了政协宣传工作座谈会,与市委宣传部、市各新闻单位共同研究、总结政协宣传工作,探讨做好新时期政协宣传工作的方法。在做好日常宣传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切实加大对政协工作的宣传力度。去年在《江阴日报》增设了“政协之窗”专版,共刊出3期,刊登文章24篇,宣传市委、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宣传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宣传政协调研、视察、提案、社情民意、民主评议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宣传14名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奉献社会的风采业绩,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扩大了政协组织的影响力。我们进一步加强了政协网站建设,及时更新、丰富网页内容,增设了“委员直通车”栏目,方便了委员网上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同时也拓宽了与其他县市政协交流经验的渠道。
六、提升素质,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我们注重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的素质,为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抓好委员学习。我们制定下发了《政协委员学习意见》,对委员学习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中央、省委、无锡市委和江阴市委关于做好政协工作的文件下发后,市政协先后召开了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进行集中学习,就如何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进行了专题研究,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作出了部署。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我们专门邀请上海市委党校冷鹤鸣教授来澄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专题讲座,使委员们加深了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内涵的理解。我们编印了6期《学习资料》,让委员了解国家政策法规的趋向、政治经济理论、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中央、省、市(市)各级会议的重要精神和我市工作的重大部署。通过学习,使委员提高了认识,增进了共识。
(二)推进“三化”建设。在实践中,我们认真执行政协已有的各种规章制度,还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协委组、政协机关的管理,研究制定了《政协江阴市委员会关于政协工作考核实施意见》,对市政协办公室、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工作委员会实行量化管理和目标考核。对委组活动制度作了明确规定,提高了委组活动效果。切实加强了委员队伍管理,建立了委员活动档案,及时在政协网站公布委员参与活动情况,不断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三)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我们在政协机关内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倡导学习政治理论和政协基本知识的同时,多学习经济、科技、法律、历史和现代信息技术知识,全方位提高政协机关干部素质。积极开展“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委员”活动,切实增强了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完善科室设置,明确了科室工作职能,建立了更加规范有序的内部运转机制。加强对机关干部的考核评比,把平时考察与年终考核结合起来,激发工作热情,增强进取意识,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可靠支撑和保障。
总之,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共江阴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市各有关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组成单位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市政协的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民主监督的形式、方法仍需拓展,少数委员发挥作用还不够充分,政协“三化”建设仍需加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新一年的工作意见

  2007年是巩固提升全面小康成果的重要一年,也是构建和谐社会、加快建设幸福江阴的关键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中共十六大、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的要求,大力弘扬团结民主主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优势,促进发展,关注民生,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开创幸福江阴建设的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立新功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坚持科学发展观、把促进发展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这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直接、最具体的表现。当前,江阴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我市已经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发展路径,幸福江阴建设顺利推进,“十一五”发展开局良好,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中再次名列第一、实现了“四连冠”,建成了首批国家生态市,被评为“中国最佳经济活力魅力城市”。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对江阴经济尤其是相关行业既带来挑战又创造发展机遇,全球经济一体化对江阴经济既带来制约又拓展发展空间,土地、资源、环境问题对江阴经济既带来压力又增强发展动力,建设幸福江阴既存在一定困难又具有坚实基础。面对新形势,我们要牢固树立发展意识、中心意识、大局意识,紧紧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围绕创新体制机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城乡布局、构建和谐社会等工作主线,做到顺势而谋,因时而动,把政协工作融入到江阴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去,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和我们的聪明才智,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共同思想基础,转化为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城市竞争力、环境竞争力的自觉行动,转化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诤言良策,积极推进我市“三个文明”建设的新发展、新跨跃。
二、履行政协职能,努力为推进幸福江阴建设建言献策
我们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江阴市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让以民生为本、民富为纲、民享为先、民安为基、民强为重的要求落到实处,切实履行职能,不断为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献智出力。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协商质量。政治协商是政协的首要职能。我们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深化对政治协商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开展政治协商的新实践,推动政治协商的新发展。要健全政治协商的程序。加强与党委、政府的联系,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幸福江阴进程中,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重大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政策,及时作出协商安排;严格按照政协各项会议制度,召开政协的各种协商会议,提高会议的成效,及时做好建议案等协商成果的转化工作。要扩大政治协商的领域。始终坚持“三在前”、“三在先”原则,认真搞好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门委员会议、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各界代表人士座谈会的政治协商;积极探索开展常委会专题协商、政协党组受市委委托召开座谈会的政治协商,使政治协商真正成为市委、市政府广集民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
(二)进一步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一项主要职能,具有独特的特点和优势。今年我们要切实抓好三方面工作,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一是要注重质量,加大提案督办力度。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全体委员要广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多提高质量提案。提案委员会要选择若干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委员反映强烈的提案,通过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各专门委员会分工督办,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界别和提案者参与督办等多种途径,采取办理协商会、上门走访、民主评议等多种形式,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在督办过程中,要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将民主监督与新闻监督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提案办理的实效。二是要发挥优势,做好社情民意工作。要进一步发挥政协位置超脱、人才荟萃、渠道畅通的优势,把当前社会中带有普遍性、突出性、苗头性的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要认真做好信息的筛选、编辑、上报、反馈工作,确保真实性,讲求实效性。对于一些适宜公开、经领导批示、办理效果较好的信息,要通过《江阴日报》“政协之窗”专版、政协网站予以报道,不断推进社情民意工作的开展。三是要积极探索,健全民主监督长效机制。要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继续开展对政府有关部门工作的民主评议活动,支持政协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工作,注重发挥他们在日常监督中的积极作用。
(三)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实效。参政议政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我们要找准切入点,力求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在参政议政的主题选择上要注重与党政中心工作相融合,组织形式上要坚持不断创新,运作过程中要整合政协组织的整体力量,使参政议政的效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今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总目标,落实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五个突出、五个提升”的要求,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对全民健身活动、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名牌战略推进、道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城市水气治理、城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靖江园区建设及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视察活动,形成富有前瞻性和可行性的建议案、调研报告和视察专报,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提供依据。政协各组成单位、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积极组织开展参政议政活动;全体委员要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到参政议政活动中去,着力推进幸福江阴建设。
三、增强历史责任,自觉为构建和谐社会多作贡献
和谐是当今社会的最强音,促进和谐是政协工作的主旋律。我们要增强历史责任感,更加关注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不断为形成稳定和谐的良好环境而努力。
(一)注重以人为本促和谐。要增强群众观念,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真心实意地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工作。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紧紧围绕现阶段构建和谐社会中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多建利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坚持增进团结促和谐。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努力促进各方面的团结。要进一步促进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团结与合作,特别是要适应社会结构、社会关系发生的新变化,积极做好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鼓励他们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要做好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的工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信教与不信教群众之间、信仰不同宗教群众之间的和谐相处。要加强与港澳台侨各界人士的联系,广泛开展海内外联谊活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
(三)切实发扬民主促和谐。人民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反映各参政党、各界别群众意见的重要阵地。要切实围绕民主主题,充分发扬平等议事、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各界别、各阶层代表人士的作用,努力在政协内部营造融洽、和谐、民主的政治氛围。要不断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开放度,积极为各界群众有序参与政治生活提供畅通渠道,使各阶层、各界别的利益诉求能够在政协得到充分表达,各种利益关系能够通过政协得到一定程度的疏通和调解,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为提高履职水平积蓄力量
在新的形势下,政协工作内涵更加丰富,责任更加重大。我们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政协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一)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我们要着力搭建三个平台,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创造条件。一是要搭建学习平台。我们要继续举办专题讲座、编印《学习资料》、办好《江阴日报》“政协之窗”专版和政协网站,大力宣传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及其它方面的知识,不断拓宽委员的知识面,切实增进全体委员的政治共识。二是要搭建知情平台。政情交流会是政府解疑释惑、广纳良言,委员知情参政、民主监督的载体。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扩大委员的参与面,举办好以全市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关爱扶持弱势群体、实施外向带动战略、工业反哺农业、文化建设、法治江阴建设、城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教育改革和发展情况等为主题的政情交流会,为政协各组成单位和政协委员有的放矢地提出意见和建议提供知情渠道。三是要搭建履职平台。各委组要积极组织“五个一”活动,为委员建言献策提供舞台。全体委员要认真开展“四个一”活动,踊跃参与市政协及各委组组织的视察、调研、民主评议、委员活动日等活动,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
(二)弘扬特色,积极发挥委组基础作用。政协专门委员会具有专业优势,有各自的专长和特色。要充分发挥特点和优势,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对口协商;要注重发挥委员中专业人才的优势,必要时也可以邀请专家、知名学者参与履行职能的活动;要加强与其他专门委员会或民主党派的分工合作,形成履行职能的集群优势和整体合力,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效果。各镇(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要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研究履行职能的形式、方法,加强活动的计划性,增强工作的实效性,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三)健全制度,扎实推进“三化”建设。实现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推进政协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要以镇(办事处)政协联络委员会改名为镇(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为契机,研究制定《政协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不断完善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机制。要继续完善考核评比制度,增强可操作性,更好地发挥考核评比的激励和促进作用。要不断搞好政协机关建设,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使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成为 “形象好、人缘好、富有人格力量”的政协工作者,以适应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需要。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们正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目标已定,方向已明。让我们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幸福江阴而努力奋斗!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