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工作重点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200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07-03-14 来源:

各专门委员会,各镇(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

      2007年是巩固提升全面小康建设成果的重要一年,也是着力构建和谐社会、加快建设幸福江阴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对于凝聚各方面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快提升我市产业竞争力、城市竞争力、环境竞争力步伐,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7年我们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中共十六大、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的要求,大力弘扬团结民主主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优势,促进发展,关注民生,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开创幸福江阴建设的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2007年我们的工作任务和重点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立新功;履行政协职能,努力为推进幸福江阴建设建言献策;增强历史责任,自觉为构建和谐社会多作贡献;加强自身建设,不断为提高履职水平积蓄力量。
       一、加强学习方面
 
     (1)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全体同志继续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及其他方面的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面,切实增进政治共识。
     (2)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要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切实认识《意见》对于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指导意义,准确把握《意见》精神实质,不断增强按照《意见》精神指导政协工作实践的意识。
     (3)学习文史委员会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督促检查,不断发扬光大政协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要继续高质量地办好国际形势方面的专题讲座。继续精选精编《学习资料》,为全体委员提供更加充实的学习内容。
     (4)各专门委员会和镇(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要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好委员的学习。要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参加市政协和委组组织的集体学习。
     (5)强化政协机关的学习工作。政协机关全体同志要认真参加市政协举办的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坚持每月赴一个镇、到一个机关部门开展学习调研活动,了解基层发展情况,了解部门最新工作动态,更好地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继续坚持每月两次的机关学习制度。
      二、履行职能方面
 
     (6)进一步提高政治协商质量。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深化对政治协商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开展政治协商的新实践,推动政治协商的新发展。要健全政治协商的程序。加强与党委、政府的联系,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幸福江阴进程中,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重大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政策,及时作出协商安排;严格按照政协各项会议制度,召开政协的各种协商会议,提高会议的成效,及时做好建议案等协商成果的转化工作。要扩大政治协商的领域。始终坚持“三在前”、“三在先”原则,认真搞好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门委员会议、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各界代表人士座谈会的政治协商;积极探索开展常委会专题协商、政协党组受市委委托召开座谈会的政治协商,使政治协商真正成为市委、市政府广集民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今年,市政协将根据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确定协商内容。各专委会将围绕产业结构调整、节能降耗,打击和预防商业贿赂,天更蓝、水更清,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挖掘地方文史等方面内容与有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
     (7)进一步提升专题调研水平。今年的调研要紧紧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总目标,落实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五个突出、五个提升”的要求,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调研过程要深入群众,倾听民意,增强调研报告的群众基础。要注重发挥委员中专业人才的优势,必要时也可以邀请专家、知名学者参与,要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等的分工合作,形成集群优势和整体合力,不断提高调研的质量和效果。调研报告要按程序协商讨论,增强调研报告的组织基础。要督促有关方面按规范反馈调研建议的采纳情况,发挥调研报告的应有作用。
     (8)进一步组织好视察活动。政协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要有重点地开展视察活动,全年组织对全民健身活动、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名牌战略推进、城市水气治理、靖江园区建设及城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等6次视察,并形成视察专报,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提供依据。各专门委员会和镇(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也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积极开展专题视察活动,不断提高视察质量。视察活动要根据活动内容邀请党派、团体负责人和有关政协委员参加,为委员提供知情议政机会。
     (9)进一步健全民主评议机制。要继续开展对政府有关部门工作的民主评议活动,坚持评议过程中机关与基层的互动性、评议内容的针对性、参评对象体现政协委员的主体性,探索重大政策和重大措施落实情况的专项评议,促进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和重大措施的贯彻落实。上半年评议市交通局工作。
     (10)进一步搭建知情交流平台。政情交流会是政府解疑释惑、广纳良言,委员知情参政、民主监督的载体。要认真总结经验,扩大委员的参与面,举办好以全市关爱扶持弱势群体、实施外向带动发展战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文化建设、法治江阴建设、城乡道路规划建设管理、教育改革和发展、现代农业发展情况等为主题的政情交流会,为政协各组成单位和政协委员有的放矢地提出意见和建议提供知情渠道。
     (11)进一步开展好委员约谈活动。政协委员专题约谈,是一种灵活、直接、及时、有效的参政议政方式,要在吸收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认真组织好。各位主席可根据调研、视察、评议、对口协商等安排约谈内容。
     (12)进一步加强与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团结及合作。要适应社会结构、社会关系发生的新变化,积极做好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鼓励他们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要做好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的工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信教与不信教群众之间、信仰不同宗教群众之间的和谐相处。要加强与港澳台侨各界人士的联系,广泛开展海内外联谊活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要努力在政协内部营造融洽、和谐、民主的政治氛围,积极为各界群众有序参与政治生活提供畅通渠道,使各阶层、各界别的利益诉求能够在政协得到充分表达,各种利益关系能够通过政协得到一定程度的疏通和调解,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13)进一步做好文史资料工作。要坚持“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方针,继续做好文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工作,编辑出版《江阴文史丛书》第三辑。
      三、提案和社情民意工作方面
 
     (14)强化提案的“精品”意识。要坚持“重质量、出精品、强督办”的工作导向,正确处理提案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各镇(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要围绕大局,发挥优势,更加关注经济发展,关注社会事业,关注民生民情,精心选择案由,深入调研分析,认真思考,以提案的自身质量赢得承办部门的重视和落实。
     (15)强化提案的“落实”意识。要把“认真答复”转化成“认真办理落实”,把提案办理落实作为提案工作的核心和目标,使提案的价值真正体现出来。继续探索和改进提案办理工作,不断创新提案督办方式,完善督办制度,提高办理实效。要选择若干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委员反映强烈的提案,通过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各专门委员会分工督办,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有关人民团体、界别和提案者参与督办等多种途径,采取办理协商会、上门走访、民主评议等多种形式,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要加强对提案办理的跟踪视察,扩大提案办理的委员参与面,力求在“件件有答复”的基础上做到“事事有落实”。在督办过程中,要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将民主监督与新闻监督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提案办理的实效。
     (16)强化提案委员会的“服务”意识。政协提案委员会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学习业务和改进服务方式。要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和协作,主动做好承办单位与委员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不断增强提案办理的合力与活力。要深化以前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和方法,严格把好提案办理的程序关、政策关、时效关和答复落实关,在跟踪督办、调研评议、加强宣传,以及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的评选机制等方面,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使高质量的服务贯穿到提案工作的全过程。
     (17)强化社情民意工作。要进一步发挥政协位置超脱、人才荟萃、渠道畅通的优势,把当前社会中带有普遍性、突出性、苗头性的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要认真做好信息的筛选、编辑、上报、反馈工作,确保真实性,讲求实效性。对于一些适宜公开、经领导批示、办理效果较好的信息,要通过《江阴日报》“政协之窗”专版、政协网站、电台、电视台予以报道,不断推进社情民意工作的开展。年初要把工作任务下达到各个委组,再由委组落实到政协委员和社情民意信息员,定期检查督促,年终进行总结评比,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每个委员全年至少反映1条社情民意信息,政协常委、专门委员会和镇(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正副主任、各政协小组的正副组长、社情民意信息员争取2—4条。
       四、“三化”建设方面
 
     (18)认真贯彻落实政协《章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实现“三化”建设的新发展。政治协商要进一步规范,要制定协商计划、明确协商内容和程序。民主监督要加大力度,继续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和手段,逐步提高政协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参政议政要以为人民群众谋取实际利益为目标,多向党委政府提出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全局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19)重视做好意见、建议的跟踪、督办、反馈工作。进一步规范意见、建议的报送程序和方法,规范意见、建议办理反馈的时间和方式,主动做好跟踪、督办工作,促进成果的转化。
     (20)切实做好政协的宣传工作。要坚持一般报道和深度报道相结合,做好提案、社情民意、视察等活动的跟踪连续报道。办好《江阴日报》“政协之窗”专版,通过长篇通讯形式宣传优秀政协委员风采。坚持每月出1期《江阴政协》简报和《社情民意》刊物,提高质量,注重实效,不断扩大影响。认真搞好政协网站,做到“正确、及时、丰富、互动”,使其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
     (21)加强镇(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建设。要研究制定《政协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不断完善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机制。
     (22)完善对委员的制度化管理。政协委员要认真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市政协办公室、各专门委员会和镇(办事处)工作委员会要做好委员参与政协活动的登记统计工作,作为评比先进政协委员的依据。
     (23)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协机关内部工作规范。政协机关要按照政协《章程》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程序和规范,形成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会议、调研视察、机关运作等各项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各个工作环节,从整体上推进政协工作。
     (24)市政协办公室要加强与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统战部及有关部门的联系,经常互通情况,搞好协作配合。
     (25)坚持委员活动日制度。利用1天时间,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参加以知情、学习为重点的考察。办公室要认真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活动质量有新的提高。
     (26)要以《政协江阴市委员会关于评选表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意见》和《政协江阴市委员会关于政协工作考核实施意见》为指导,认真做好总结、考核、评比工作,进一步调动委员、委组、办公室履行职能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7)要认真总结履职经验。要在继续履行各项职能的同时,把总结十二届政协工作经验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总结,深化认识、掌握规律,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使本届政协有一个圆满的结束,为新一届政协开创新局面打好基础。
      五、自身建设方面
 
     (28)要按照《关于政协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议事规则》、《关于切实加强专门委员会和镇政协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等制度规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29)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组织委员加强学习,充实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继续坚持政协委员的“四个一”等制度,督促委员认真履行职责。市政协要尽最大努力为委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方便、搞好服务。委员所在单位对委员参加政协活动、履行委员职责要给予支持。
     (30)加强政协委组建设。要进一步抓好专门委员会和镇(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委组在组织和推动委员开展经常性活动,履行协商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根据委组活动“五个一”的要求,经常性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委组活动,做到年度有计划、活动有专题、调研有成效、议政有深度,为委员参政议政、履行职责搭建舞台、创造条件。各委组主任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负起责任,把委组工作抓实抓好。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继续加强与委组的联系,尽可能参加委组的各项活动,及时帮助解决委组活动中的具体问题。
     (31)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要按照“高效、优质、精简、有序”的办事原则,建立科学有序的管理机制,努力使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成为“形象好、人缘好、富有人格力量”的政协工作者,使政协机关成为团结、民主、务实、高效的工作集体和文明机关。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
2007年3月1日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