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智出力 共建共享在新的起点上又好又快推进幸福江阴建设——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8-01-02 来源:

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   朱民阳

20071217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扎实推进幸福江阴建设之际,政协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了。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新时期广泛的爱国主义统一战线,动员全体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献智出力、共建共享,在新的起点上又好又快推进幸福江阴建设,必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江阴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这次大会的全体委员和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江阴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五年,也是江阴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的五年,改革开放纵深推进的五年,城乡建设统筹突破的五年,人民群众得益最多的五年,我们在全省率先建成全面小康达标市后,提出了建设幸福江阴的宏伟目标,实现了良好开局,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势头,幸福指数与GDP同步攀升,生产与生态同步提升,城市与农村同步发展,增长与增收同步协调,民生与民主同步提高。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60亿元,增长17%以上;预算内财政收入180亿元,增长28.6%,其中一般预算收入75.6亿元,增长25%;年内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分别超过1万元、2万元和3万元,实现新的突破;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中名列第一,实现“五连冠”;高标准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市考核验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其中凝聚着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汗水。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团结和民主的主题,团结和依靠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切实履行职能,为江阴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同心同向。政治协商始终围绕科学民主决策来进行,民主监督始终围绕贯彻实施决策来开展,参政议政始终围绕丰富完善决策来着力,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保持了思想同一、目标同向、工作同力,同时也促进了政协工作更加有作为、更加有成效、更加有活力。二是善作善为。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广献发展之计,善谋建设之策;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体察民情,充分反映民意,畅通民主渠道;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凝聚各方力量,促进社会和谐。三是创新创优。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实践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新形式、新方式、新路径;坚持精益求精,加强政协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机关建设,不断提升政协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五年来,政协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我国政治生活、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充分说明了人民政协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市委对市十二届政协的工作是满意的,对委员们发挥的作用是充分肯定的,对政协干部队伍是高度信任的。在这里,我特别要强调的是,因为年龄原因和工作需要,市十二届政协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将不再担任新一届政协领导职务,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创新的工作业绩,为江阴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付出了辛勤劳动、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市十二届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以及即将卸任的老同志,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党的十七大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指明了方向,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具体到江阴,就是要巩固提升全面小康建设成果,坚定不移地推进幸福江阴建设,就是要让经济更协调,让社会更和谐,让百姓更幸福,这是我们的不懈追求和神圣使命。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又好又快推进幸福江阴建设作出了重要部署。在这建设幸福江阴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始终咬定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快发展,进一步突出共建共享,积极献智出力,在新的起点上全力推进江阴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以幸福江阴建设的更大成效给江阴百姓以更多的实惠和幸福。

  要在经济大提升中让各类主体活力迸发、和衷共济。建设幸福江阴,经济发展是基础。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形成了内资外资“比翼齐飞”,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双轮驱动”,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的特色和优势。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的发展起点要更高、效益要更好、活力要更强。要着力抓好产业结构调整这个关键,调优工业、调强服务业、调特农业。要大力发挥江阴创新创造创优这个优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动科技创业,加速江阴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资源依赖”向“科技依托”、“江阴制造”向“江阴创造”转变。要坚持科学发展这个根本,促进城乡发展良性互动,区域之间携手并进,内外发展相得益彰,经济社会趋于协调,人与自然交融共生。新时期的人民政协与经济界保持密切联系,要充分保护和激发不同经济主体、各类经济体制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和衷共济谋发展的生动局面。要凝聚各类具有创业热情、创新本领和创优素质的人才,发挥他们的特长和优势,为江阴经济发展寻求新动力、增创新优势。要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课题,广泛深入地开展考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要积极推进行业商会建设,尽快使行业商会基本覆盖全市各重点行业,引导全市各行业有序竞争、健康发展。要发挥江阴外资企业多的优势,积极开辟友好交往的渠道,巩固老朋友、广交新朋友,为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牵线搭桥,不断提升江阴经济国际化水平。

  要在政治大团结中让各方力量同心协力、和睦共处。安定团结、政通人和的政治秩序,是一个社会良性运行、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所要建设的和谐社会、幸福江阴,就是一个多元的社会,在这个社会里,社会各群体、各组织的创造力都可以得到承认,各类矛盾和各种问题都可以在差异中得到化解。我们要创造和睦共处的政治关系,让社会各个阶层的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各种阶层的利益得到公平体现。要创造更加开放、平等、宽容和多元的政策环境和发展空间,使社会成员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都能走上幸福之路。要畅通利益诉求渠道,建立利益协调机制,推动社会各个成员、各种政治力量之间形成彼此尊重、共同发展的关系。人民政协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包容性的特点,要在建设和睦共处的政治关系中,进一步扩大社会各个阶层有序的政治参与,通过沟通协商形成共识,通过合作共事增进共识,通过代表人物的密切联系加强共识,最大限度地把各种政治力量凝聚在幸福江阴的旗帜下,最大限度地把全市人民的共同理想、共同事业、共同实践统一起来、融合起来,使建设幸福江阴成为全体成员的自觉追求和一致行动,使江阴的政党关系更加团结、民族关系更加和谐、社会阶层更加协调、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更加适应。

  要在文化大繁荣中让各种文化包容并蓄、和而不同。当今社会,一个城市的竞争力看科技,一个城市的影响力看文化。文化越来越成为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的热切愿望。推进江阴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就是要以文化人、以文化文、以文化城。以文化人,就是要继续推进“幸福进万家·文化欢乐行”等文化活动,通过发展文化事业来凝聚人、激励人、满足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以文化文,就是要用抓经济的理念来抓文化产业,调动整合各种文化资源和力量,大力发展和壮大文化产业。以文化城,就是要充分挖掘城市文化内涵,保护城市文化遗产,发挥城市名人效应,传承城市特色文化,打响徐霞客、刘天华等名人名牌,全力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推进江阴文化发展,我们还要充分认识核心价值体系与多样化文化的相互影响,始终弘扬社会主义文化主旋律,提倡文化多元化发展,营造和而不同、包容并蓄的文化关系。人民政协包容各界、联系广泛,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引导各界人民群众,引领社会思潮,统一思想意志,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江阴经济有实力,但创新能力还不够强;文化有优势,但社会影响力还不够大。政协组织要发挥文化人才集聚的优势,围绕促进江阴文化产品丰富、文化人才荟萃、文化设施配套、文化服务完备、文化产业发达、文化市场繁荣、文化体制先进等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推进江阴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要在社会大发展中让各个成员各尽所能、和谐共建。建设幸福江阴,是构建和谐社会在江阴的创新实践,也是引导全市人民共建共享的美好愿景。我们要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让社会各个成员各展所长、各尽所能,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贯穿于幸福江阴建设全过程,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要紧紧抓住增收这个核心,让老百姓的口袋更鼓一点;要加快生态环境的改善提升,让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更美一点;要巩固提升平安江阴建设成果,让老百姓的安全感更强一点;要开展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活动,让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多一点;要把“强民智、健民身”放在突出位置,让老百姓的身心素质更好一点。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紧密相联的。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独特作用,团结海内外、社会各阶层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实现最广泛的团结,以团结凝聚智慧,以团结形成合力,以团结促进和谐。要围绕幸福江阴建设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广泛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要掌握民情,多做广泛联系群众之事;顺应民心,多做理顺群众情绪之事;体察民情,多做反映社情民意之事,为党分忧、为政府排难,为改革减少阻力、为发展提供动力、为和谐增强合力。

  新的发展形势、发展阶段赋予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广阔的发展舞台,也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与时俱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以学习提升发展力。立足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加强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民主合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工作创新能力。要以制度提升凝聚力。进一步完善政协各项工作制度,注重制度的创新,狠抓制度的落实,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要以服务提升向心力。政协机关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切实为政协委员提供优良服务,营造良好环境,真正把政协机关建成“委员之家”。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重视研究和部署政协工作,切实解决好政协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大力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积极为他们履行职能提供保证。对大政方针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要适时向政协通报情况,重要决策要与政协进行协商。要认真办理政协组织和委员的建议、意见和提案,诚恳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党政主要领导要主动与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交朋友,沟通情况,增进感情。政协委员所在单位要积极支持他们履行职责,重视发挥委员的作用,为他们参加政治活动提供条件和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建设幸福江阴的伟大征程中,人民政协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让我们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献智出力、共建共享,在新的起点上又好又快推进幸福江阴建设。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愿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