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8-01-02 来源:

政协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席   黄满忠

 

2007年12月20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

  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听取和讨论了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朱民阳同志的重要讲话;审议通过了市十二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参加了专题座谈会;选举产生了政协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听取了市十三届政协一次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大会决议。会议始终洋溢着团结、民主、求实、奋进的气氛,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就事关江阴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积极协商议政,认真建言献策,较好地履行了政协职能。

  中共江阴市委对我们政协这次全体会议特别重视,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听取汇报,研究部署有关事宜。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纪委领导都出席了这次大会开幕式、闭幕式。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朱民阳同志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市十二届政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市十三届政协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还参加了专题座谈会,认真听取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及政协委员的专题发言。所有这些,使大家深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政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这次大会,投票选举产生了由55名同志组成的政协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我为市政协主席,选举吴林兴、张时献、吴建龙、黄丽泰、曹恩华、张英毅等6位同志为市政协副主席,选举黄林法同志为市政协秘书长。这是各位委员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更凝聚了大家的重托和期望。我们一定不负众望,加强学习,认真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推动江阴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再作新贡献。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未来的五年,是全国上下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市推进优化发展,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幸福江阴步伐的关键时期。我们广大政协委员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把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好、发展好,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进一步推动人民政协事业的健康发展,为开创幸福江阴建设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会议闭幕前,我再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主动把理论学习摆上重要位置。市十三届政协委员中有部分是十二届政协留任的老委员,也有很多是新委员。但是,不管是老委员还是新委员,都要学识渊博、知识面广。掌握的信息量大,对政治经济社会现象有细致的观察,有独特的见解,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能。因此,全体政协委员要在中共十七大精神的指导下,通过自学、专题调研、外出考察、参加会议和听取讲座等形式,尽可能多掌握一些政治、经济、哲学、法律、人文、历史、自然科学等方面的知识,多掌握一些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方法,从而更好地满足时代发展的要求,满足政协工作的需求。

  二、要主动把政协优势融入发展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只有在服务于集中民智、调动民力、共建共享幸福江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政协工作才能显示特有的优势,发挥应有的作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发挥优势,做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工作。一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团结起来,让一切优化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财富的能量充分释放,让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智慧得到充分展现,形成推动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合力。二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的优势,促进不同党派、不同信仰、不同民族、不同界别人士之间的合作共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三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收集和反映各界人士意见,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四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团结各界的优势,通过各个界别,联系社会各个方面,了解情况、发现问题,依据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做好消除误解、增进理解、理顺情绪、安定人心的工作,进一步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要主动把工作水平推向新的台阶。当前,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机遇期,我们一定要解放思想,努力提高政协工作水平,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贡献。要着力提高政协会议质量,做到:会前,委员知情明政;会中,气氛民主和谐;会后,贯彻落实到位。着力提高调研质量,做到:市委出题目,政协搞调研。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做到:多关注全局性问题,多考虑深层次问题,多研究热点难点问题,多提出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着力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真正把现实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蕴藏在群众中的各种合理性意见和要求,如实地、及时地反映。着力提高视察、民主评议、政情交流等工作的质量,做到:了解情况全面真实,提出建议切实可行。要敢于建诤言,主动献良策,努力把政协工作水平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四、要主动把委员意识贯穿履职过程。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的基本依靠力量。一方面,我们政协机关必须牢固树立委员为本的意识,做到依靠委员、关心委员、服务委员,充分调动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创造性;另一方面,各位委员要牢固树立认真履行职能的责任意识。政协委员既是崇高的政治荣誉,更承担着神圣的政治责任,既要立足岗位,成为工作模范,又要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发挥作用。各位委员要主动参加活动,深入体察民情,认真反映民意,大胆建言献策,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幸福江阴建设和政协事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五、要主动把继承创新作为前进动力。市十三届政协是历届政协的继续和延伸,历届政协的成果是十三届政协工作的基础和起点。我们要深入贯彻《政协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市)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文件精神,规范已有的做法,建立必要的程序,制定配套的措施,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同时,要加强新时期政协理论研究,认真研究和把握中共十七大对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认真研究和把握中共十七大以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趋势。从而,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开展政协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使政协工作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过去的五年,市十二届政协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职能,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幸福江阴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政协工作开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些成绩的取得,饱含着全体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饱含着广大政协工作者的劳动和汗水,是我们做好新一届政协工作的源泉和动力。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市十二届政协全体委员,向一直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老领导、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谢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时期、新的形势赋予了我们更加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让我们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革命精神,更加求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奋斗,扎实工作,谱写江阴政协更加辉煌的新篇章,为在新的起点上又好又快推进幸福江阴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代表政协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莅临大会指导的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纪委的领导和离退休老领导,向所有关心、支持本次大会胜利召开的有关单位,向为大会辛勤服务的工作人员,向热心报道大会情况的新闻界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