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07年12月17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08-01-31 来源:

 

沙乃成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江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二届政协五年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五年提案工作的回顾

     市十二届政协五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协职能,运用提案形式,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五年中,共提交提案1588件,经审查立案交办1430件,在立案交办提案中,委员提案1203件,集体提案227件。经主席会议确定交办的重点提案65件。这些提案经市委、市政府及有关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办复率为100%,其中,当年度解决和基本解决的486件,占提案总数的34%,跨年度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808件,占提案总数的56.5%。从办理后的反馈情况来看,委员们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有1404件,满意率达98%。

   五年来,十二届政协提案为履行政协职能发挥了积极作用,使基层民意与领导决策之间达成了良性互动,为我市树立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实现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建设幸福江阴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优化产业结构献计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产业层次、优化经济结构是市十二届政协关注的重点。五年来,此类提案共有198件,占提案总数的13.8%。如:民盟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构建节约型社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建议》,民建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思考和建议》、《关于深化大通关,发展现代港口物流的建议》,民进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沿江新材料产业带建设的建议》,九三学社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培育我市产业集群的建议》、《关于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工商联提出的《关于引导我市民营企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市场建设和培育的建议》,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关于我市工业经济转变增长方式的建议》,政协提案委员会提出的《关于积极实施名牌战略,推进企业升级的建议》,祝塘镇政协工作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加大效益农业扶持力度的建议》等,这些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些建议在我市“十一五”规划中被采纳,有些意见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关政策中体现,为提升我市产业层次,优化产业布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为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科教文卫体协调发展出主意

   五年来,委员们围绕科教兴市战略、科教文卫体协调发展,共提出提案380件,占提案总数的26.8%。科教文卫体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许多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提案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的有力依据。如: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几点建议》,民盟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议》、《关于加快新体育场建设,完善城市体育功能的建议》,民建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强魅力江阴之城市文化建设的建议》,民进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天华文化中心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工作的建议》,农工党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和完善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在我市农民中全面完善农村医保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社区卫生工作,尽快出台区域卫生规划的建议》,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发展的农村基层文化的建议》、《关于居民住宅小区体育健身场所建设的建议》等。这些提案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前瞻性,委员们的观点和建议在办理中得到吸纳。有的在政府年度实事工程中实施后,已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幸福江阴,积极反映民生民情

   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了解和反映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情、民意、民声是委员在本届政协提案中的重要特征。五年来,此类提案有520件,占提案总数的36.4%,为党政各部门把握社会动态、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江阴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如:民进江阴市委、农工党江阴市委、九三学社江阴市委联合提出的《关于解决被征地农民就业问题的建议》,民盟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农副产品质量安全的思考和建议》,民进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发展慈善事业,建设和谐社会的建议》,九三学社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江阴建立长江重大水质污染应对措施的建议》,农工党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品监管工作,切实关心群众生活的建议》,政协城镇建设与环境保护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加强江阴饮用水源环境安全的建议》、《关于我市环境保护工作的四点建议》,政协社会法制与海外联络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新市民的管理和服务,努力构建和谐新老市民关系的建议》、《关于切实加强农村桥梁管理的建议》、《关于实施我市农村老年人口基本养老制度的建议》,市总工会提出的《关于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保障职工合法收入及稳定增长的建议》,华士镇政协工作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市慈善基金总会向乡镇延伸成立慈善分会的建议》,顾山镇政协工作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完善农村保障实施细则,加快提高农民保障水平的建议》等。一件件事关民生民情的大事,通过政协提案成了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办理,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四、为建设创新型城市、推进城镇一体化谋实招

   五年中,委员们对城市建设,城镇环境的改善,新农村建设的推进,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此类提案有332件,占提案总数的23%。如:民盟江阴市委提出的《全面启动生态市建设,促进江阴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关于理顺城管执法体制,规范我市乡镇城管执法工作的建议》、《关于构建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建议》,民建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临港新城规划和建设的建议》、《关于城市污水处理的现状和对策》,民进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创新城市管理理念,改革城市管理体制的建议》、《关于对老城区背街小巷进行以人为本整治和改造的建议》,九三学社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我市城市客厅建设应注意保护人文资源的建议》,农工党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以人为本,全面推进我市城镇社区环境建设的建议》、政协社会法制与海外联络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加快“技防城”建设,构建现代技防体系的建议》,澄江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老小区改造步伐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公交事业发展的几点建议》等。这些提案为我市的城市建设,城镇一体化的推进,提供了大量的调研素材和决策依据。五年中,我市城镇面貌日新月异,城镇规划和建设健康有序,广大人民群众感受深切。例如在城乡公交事业发展方面,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骨干道路建设,加大公交投入,调整新辟线路,优化公交网络,加强车站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我市的城乡公交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公交车辆总数达到382辆,线路29条,日发班次3000多个,日运乘客量可超过18万人次,1元到底的低廉价格使广大市民真正得到实惠,公交成为我市居民出行主要方式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五年来的实践证明,政协提案成了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人民团体参政议政最直接、最有效的载体,为推进江阴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五年提案工作的体会

    市十二届政协提案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全市发展大局,以提升提案工作的整体质量为重点,推进了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保证

   五年来提案工作的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把提案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位置。在市委召开的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和政协工作座谈会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认真办理政协提案提出了明确要求。2003年,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转发了省和无锡市《关于认真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使各级党委、政府,各承办部门对政协提案工作更重视,办理更规范。在每年交办会前,政府、政协召开联席会议,交流政协提案情况、协商重点提案和督办分工。政府、政协精心部署每年的交办会,周密安排办理工作。在办理过程中,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提案督办落实工作,政府领导亲自批示政协重要提案的办理意见,协调解决问题。市政府领导在每年三季度的政协常委会上向全体政协常委通报政协提案的办理情况,征求办理意见。市委、市政府的举措,强化了各承办单位规范办理政协提案的责任,各承办单位都能从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把办理政协提案看作是加强与各界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看作是改进工作作风,接受民主监督,推动本部门工作的动力,做到了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全力以赴,经办人员高度负责。特别是市政府办、教育局、公安局、交通局、规划局、建设局、卫生局、环保局、劳动社保局等一些承办提案较多的单位领导,都把提案办理作为“一把手工程”,领导重视、责任到人,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沟通,使提案办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

     市政协领导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全局性工作,每年在主席会议上多次专题研究提案工作,提出加强提案工作的意见和措施。每年安排的主席视察活动都紧贴提案内容,政协领导分工负责参与重点提案的督办活动,政协主要领导在各界人士座谈会和走访委员的活动中,广泛征求对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充实和改进提案工作,为做好提案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确保提案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优化提案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

   我们体会到,政协提案的自身质量不仅是提案工作取得实效的前提和保证,更是政协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的体现和象征。为提升提案自身质量,市政协在三个方面作了努力。(一)创造条件,引导委员知情明政。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他们在本单位、本领域各有专长,但对全市各条战线接触了解不够,为此市政协为委员知情出力搭建平台。一是每年组织委员参加政协举办的专题知识讲座,按时寄送学习资料,提供提案征集提纲,发送撰写提案辅导材料和优秀提案选例,使委员了解上情。二是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相关部门开展政情交流,通报情况,使委员了解政情。三是组织委员对热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约谈,使委员了解民情。四是通过主席走访委员,及时了解提案办理反馈意见,通报办理结果,使委员了解内情。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委员有备议政,使本届政协所征集的提案质量年年有提高。(二)发挥优势,征集高质量集体提案。市政协充分发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的优势和作用,从组织选题、开展调研、集思广益、认真撰写、表彰评比等方面,形成了撰写集体提案的动力机制。五年中,政协集体提案的数量年年上升,共递交了集体提案227件,其中,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集体提案158件,人民团体集体提案22件,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各镇工作(联络)委员会的集体提案47件。高质量的集体提案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许多集体提案通过办理在我市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各领域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三)程序规范,严格质量把关。按照政协工作的有关条例,政协制订了不予立案提案的有关规定。立案审查工作细致认真,从提案委的初审到复审,从复审到主席会议的会审,程序规范,严格把关。五年中,共梳理出未予立案的提案158件,并对梳理后的提案合理安排,使政协社情民意工作和提案工作有机结合,在提高提案自身质量、发挥提案作用和维护委员民主权利方面有所创新,基本做到了政府满意、政协满意、委员满意。

   三、深化提案办理机制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

   提案办理是政协提案工作的中心环节,也是提案办理后落实工作的关键所在。五年来,市政协在提案办理工作中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完善和深化了行之有效的办理机制,即:政协政府领导联席会议协商政协提案的机制,政协政府领导共同督办重点提案的机制;政府领导对重要提案的批示、督办和承办单位的协办机制;政府在政协常委会上通报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和征求办理意见的机制;政府与政协、政协提案委员会与政府办公室、政协委员和各承办单位共同协商会办、共同检查督办、共同交流分析、共同总结评比的联动、互动机制。办理机制的不断完善和规范,有力地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办理效果,每年的办理落实率得到相应上升。

   四、细化提案服务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有效途径

     五年来,市政协按照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在继承上届政协提案工作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高,先后修订完善了提案工作的有关实施细则,使提案征集办法、提案审查立案、提案督办措施、优秀提案和提案积极分子的评选表彰等方面内容更充实,责任更明确;在收集、登记、分类、立案、交办、督办、答复、反馈、复办、存档的各个环节上衔接更紧密。规范的服务工作使提案委的协调和服务始终贯穿于办理和督办的全过程,健全的服务制度为提案工作整体质量的提升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五年来,共表彰优秀提案120件次,提案积极分子124人次,与市政府联合表彰提案办理先进单位22个,先进个人60名。同时,为提高政协提案工作的透明度和影响力,政协网站和新闻媒体加大了对政协提案的宣传力度,以有声有色的工作,激发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提高了政协委员撰写提案的水平,有力促进了提案工作整体质量的提升。

     五年来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广大政协委员努力的结果,但面对新形势还有差距,一是对提案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地位和作用宣传不够,二是对政协提案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研究不深,三是提案的质量和办理的落实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相信,在新一届政协的重视和努力下,政协提案工作必将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挥更大作用。

   今后提案工作的建议

   提案工作是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新一届市政协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增强责任意识、协商意识、创新意识,努力把政协提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

     提交提案是严肃的政治行为和民主形式,既是委员的民主权利,也是委员的政治责任。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组成单位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重质量、出精品、强督办”的要求,不断提高提案的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做到精心选题、增强针对性,深入调研、避免随意性,科学分析、注重可行性,适时提出、把握时效性,努力实现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

   二、增强协商意识,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要加强与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密切合作,协商配合,增进共识,更加注重政协、政府承办单位和提案者三结合的协商办理方式,实现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要注重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和行之有效的督办制度,通过视察、调研、检查等方式,积极探索市政协对提案承办单位办理落实工作的检查评议工作,加强跟踪督办,促进落实解决。要充分发挥提案者在提案督办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以增强提案办理的实效。

   三、增强创新意识,进一步提升提案服务水平

     要继续发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的整体优势,更加重视集体提案的征集工作。要充分利用提案广泛性参与性强、操作规范有案必答的特点,把提案工作同各专门委员会调研、视察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要继续完善提案与反映社情民意相结合的成功做法。政协提案委员会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在提案工作中的组织、指导、协调作用,加强征集审查立案工作,加强督办跟踪反馈工作,加强与提办双方的联系沟通工作,创新规范服务形式、方法和内容,维护提案工作的严肃性和连续性,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各位委员、同志们,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新一届政协提案工作在幸福江阴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