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工作重点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200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08-03-04 来源:

各专门委员会,各镇(街道、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

  2008年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建设幸福江阴的推进之年、突破之年、关键之年,也是十三届政协继往开来、创新发展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对于凝聚各方面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我市经济大提升、政治大团结、文化大繁荣、社会大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8年我们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始终突出团结、民主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扎实有效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开创幸福江阴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2008年我们的工作任务和重点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在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上掀起新热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优化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多措并举,尽职尽责,在履行职能上取得新进展;凝聚力量,增进共识,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上作出新贡献;明确要求,完善制度,在自身建设上展现新面貌。

        一、加强学习方面

 

  (1)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研读十七大文件,全面准确领会十七大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同建设幸福江阴紧密结合起来,同各自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同履行政协职能的实践结合起来,为实现幸福江阴建设目标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及其他方面的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面,切实增进政治共识。

  (2)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要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切实认识《意见》对于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指导意义,准确把握《意见》精神实质,不断增强按照《意见》精神指导政协工作实践的意识。

  (3)学习文史委员会要认真制定《2008年政协委员学习意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督促检查,不断发扬光大政协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要继续高质量地办好中共十七大精神解读专题讲座。继续精选精编《学习资料》,为全体委员提供更加充实的学习内容。

  (4)各专门委员会和镇(街道、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要结合各自实际,按照规定学习内容和市政协编发的委员《学习资料》内容,以及年内召开的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认真组织好委员的学习。

  (5)强化政协机关的学习工作。政协机关全体同志要认真参加市政协举办的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坚持每月赴一个镇、到一个部门开展学习调研活动,了解基层发展情况,了解部门最新工作动态,更好地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继续坚持每月两次的机关学习制度。

        二、履行职能方面

 

  (6)进一步加强政治协商。要针对幸福江阴建设中的重点问题,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的联系,及时提出协商计划,按程序组织实施;在政协内部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各界人士之间,坚持凡事多商量的原则,营造民主协商的氛围;加强全体会议的总体协商、常委会议的专题协商、主席会议的重点协商、专委会的对口协商,使政治协商进入决策程序,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切实发挥作用。

  (7)进一步推进民主监督。民主监督的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有微观层面的,也有宏观层面的。要把对群众日常生活中微观问题的关注同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问题的关注统一起来,既有一般监督,也有重点监督。开展民主监督活动要做到态度诚恳,讲求方法,争取收到预期的效果。

  (8)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时,要做到“准、深、精”。“准”,即把握选题的准确性。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选题,选择与市委、市政府全局工作同向、同步的问题,选择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组织开展视察、调研等参政议政活动。“深”,即调查研究要深入。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真实意见,认真进行分析思考,为提出真知灼见打下坚实基础。“精”,即参政议政要有质量。提出的对策措施要具有可行性、超前性和独到性,切实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9)进一步突出专题调研。今年的调研要紧紧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总目标,落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五个优化”的要求,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调研过程要深入群众,倾听民意,增强调研报告的群众基础。要注重发挥委员中专业人才的优势,必要时也可以邀请专家、知名学者参与,要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等的分工合作,形成集群优势和整体合力,不断提高调研的质量和效果。调研报告要按程序协商讨论,增强调研报告的组织基础。要督促有关方面按规范反馈调研建议的采纳情况,发挥调研报告的应有作用。

  (10)进一步搞好重点视察。政协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要有重点地开展视察活动,全年组织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节能减排、服务外包发展、技防城建设、城乡重点重大项目建设、职业技术教育、经济开发区建设工作等7次视察,并形成视察专报,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提供依据。各专门委员会和镇(街道、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也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积极开展专题视察活动,不断提高视察质量。视察时可根据活动内容邀请党派、团体负责人和有关政协委员参加,为委员提供知情议政机会。

  (11)进一步健全民主评议机制。要继续开展对政府有关部门工作的民主评议活动,坚持评议过程中机关与基层的互动性、评议内容的针对性、参评对象体现政协委员的主体性,探索重大政策和重大措施落实情况的专项评议,促进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和重大措施的贯彻落实。上半年评议市司法局工作,下半年评议市水利农机局工作。

  (12)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政情交流工作。政情交流会是政府解疑释惑、广纳良言,委员知情参政、民主监督的载体。要认真总结经验,举办好以企业优化发展,园林旅游城市建设,工业反哺农业,企业上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幸福江阴情况等为主题的政情交流会,为政协各组成单位和政协委员有的放矢地提出意见和建议畅通知情渠道。

  (13)探索举办“委员论坛”。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选择一个主题,发动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撰写调研文章,举办委员论坛。今年围绕“江阴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举办首次“委员论坛”。

  (14)进一步开展好委员约谈活动。政协委员专题约谈,是一种灵活、直接、及时、有效的参政议政方式,要在吸收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认真组织好。各位主席可根据调研、视察、评议、对口协商等安排约谈内容。

  (15)进一步加强与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团结及合作。要发挥政协团结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广泛团结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形成构建和谐社会的强大动力。要营造多党合作的良好氛围,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努力形成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促进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切实尊重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支持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履行职能活动。要开展促进祖国统一和海内外联谊工作,进一步扩大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及各界朋友的交往和联系,扩大江阴在海内外的影响。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要参与扶贫帮困和社会公益活动。政协委员要主动联系本界别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体,反映他们的意见要求,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应对突发性事件的风险预防和化解处置工作,发挥政协在幸福江阴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16)进一步重视文史资料工作。要坚持“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方针,继续做好文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工作,编辑出版《江阴文史丛书》第三辑。

  三、提案和社情民意工作方面

 

  (17)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提案的质量。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重质量、出精品、强督办”的要求,不断提高提案的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做到精心选题、增强针对性,深入调研、避免随意性,科学分析、注重可行性,适时提出、把握时效性,努力实现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

  (18)增强协商意识,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的实效。要加强与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密切合作,协商配合,增进共识,更加注重政协、政府承办单位和提案者三结合的协商办理方式,实现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要注重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建立行之有效的督办制度,通过视察、调研、检查等方式,积极探索市政协对提案承办单位办理落实工作的检查评议工作,加强跟踪督办,促进落实解决。要充分发挥提案者在提案督办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以增强提案办理的实效。

  (19)增强创新意识,进一步提升提案服务的水平。要继续发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的整体优势,更加重视集体提案的征集工作。要充分利用提案广泛性参与性强、操作规范有案必答的特点,把提案工作同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调研、视察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要继续完善提案与反映社情民意相结合的成功做法。政协提案委员会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在提案工作中的组织、指导、协调作用,加强征集审查立案工作,加强督办跟踪反馈工作,加强与提办双方的联系沟通工作,创新规范服务形式、方法和内容,维护提案工作的严肃性和连续性,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20)增强时效意识,进一步促进社情民意信息的反馈落实。要进一步发挥政协位置超脱、人才荟萃、渠道畅通的优势,把当前社会中带有普遍性、突出性、苗头性的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要认真做好信息的筛选、编辑、上报、反馈工作,确保真实性,讲求实效性。对于一些适宜公开、经领导批示、办理效果较好的信息,要通过《江阴日报》“政协之窗”专版、政协网站、电台、电视台予以报道,不断推进社情民意工作的开展。年初要把工作任务下达到各个委组,再由委组落实到政协委员和社情民意信息员,定期检查督促,年终进行总结评比,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每个委员全年至少反映1条社情民意信息,政协常委、专门委员会和镇(街道、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正副主任、各政协小组的正副组长、社情民意信息员争取2—4条。

         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方面

 

  (21)重视做好意见、建议的跟踪、督办、反馈工作。进一步规范意见、建议的报送程序和方法,规范意见、建议办理反馈的时间和方式,主动做好跟踪、督办工作,促进成果的转化。

  (22)切实做好政协的宣传工作。要坚持一般报道和深度报道相结合,做好提案、社情民意、视察等活动的跟踪连续报道。办好《江阴日报》“政协之窗”专版,宣传优秀政协委员风采。坚持每月出1期《江阴政协》简报和《社情民意》刊物,提高质量,注重实效,不断扩大影响。认真搞好政协网站建设,及时更新、丰富内容,使其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

  (23)完善对委员的制度化管理。政协委员要认真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市政协办公室、各专门委员会和镇(街道、办事处)工作委员会要做好委员参与政协活动的登记统计工作,作为评比先进政协委员的依据。

  (24)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协机关内部工作规范。政协机关要按照《政协章程》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程序和规范,形成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会议、调研视察、机关运作等各项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各个工作环节,从整体上推进政协工作。

  (25)市政协办公室要加强与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统战部及有关部门的联系,经常互通情况,搞好协作配合。

  (26)要以《政协江阴市委员会关于评选表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意见》和《政协江阴市委员会关于政协工作考核实施意见》为指导,认真做好总结、考核、评比工作,进一步调动委员、委组、办公室履行职能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五、自身建设方面

 

  (27)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关于政协自身建设的要求,搞好“四位一体” 的总体布局,积极促进党派合作、体现界别特点、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搞好机关建设。

  (28)要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加强对新任政协委员的培训指导,帮助新委员深刻理解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帮助新委员学习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等知识,提高委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行职能的本领。继续坚持政协委员的“四个一”活动,督促委员认真履行职责。

  (29)要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和镇(街道、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在组织和推动委员开展经常性活动,履行协商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根据委组活动“五个一”的要求,经常性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委组活动,做到年度有计划、活动有专题、调研有成效、议政有深度,为委员参政议政、履行职责搭建舞台、创造条件。各委组主任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负起责任,把委组工作抓实抓好。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继续加强与委组的联系,尽可能参加委组的各项活动,及时帮助解决委组活动中的具体问题。

  (30)要充分发挥政协机关作用,重视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完善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