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协党组和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8-12-19 来源:

 

黄满忠

2008年12月1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政协党组和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对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提出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下面,我根据市委和市政协党组的部署要求,就市政协党组和机关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谈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根据党的十七大部署,从2008年9月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无锡被省委确定为全省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单位,江阴作为无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步参加试点工作。中共江阴市委高度重视,迅速响应,成立了由朱民阳书记、王锡南市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订了实施方案。12月11日,专门召开了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对全市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出了全面部署。朱民阳书记在会上明确提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在科学发展道路上扎实推进幸福江阴建设的迫切需要,并要求全市党员干部一定要从政治的高度、战略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把学习实践活动摆到突出位置,切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朱民阳书记要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着力把握三个方面:一是牢牢把握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即:高举一面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一个主题,就是“构筑无锡科学发展新优势,攀登基本现代化新高峰”;围绕一个总要求,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明确三个着力点,就是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二是始终坚持试点工作的基本原则。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和正面教育为主的四项基本原则。三是要努力实现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总体要达到四项要求,即在解放思想上有新飞跃、在解决问题上有新成效、在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在发展能力上有新提高。   市政协党组和机关要按照市委和市政协党组提出的要求,坚持以解放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思想的进一步解放。我们要紧密结合当前宏观形势和江阴实际,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结合起来,与完成市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加强机关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机关党员干部头脑的重大举措。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是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协机关要在促进和服务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在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作出积极贡献,就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运用我们党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适当集中教育相结合的重要经验,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服务发展的实际能力,紧紧围绕市政协各项工作,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抓落实,切实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把市政协履行职能的优势真正发挥好,把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为推动我市实现科学发展提供思想动力和坚强保证。

   二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加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丰富了党的执政理念,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就是要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要努力增强政治责任感,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从总体上看,目前政协机关党组织战斗力是比较强的,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得也是比较好的。但是,对照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部分机关党员干部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知识储备不足、理论水平不高、战略思维不够、创新能力不强、制度执行不严和工作方法不活等突出问题。当前,就是要着眼于政协机关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促进机关党员干部真正学会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政策把握能力、文字写作能力、协调办事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更好地担负起推动和服务科学发展的重任。

   三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创新的必然要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是人民政协工作不断发展的本质要求。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在于解决问题,求得实效,取信于民,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力推动新一轮思想解放,立足于“走科学发展之路,向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迈进”的要求,突出政协的实践特色,把学习实践活动和政协重点工作相结合,以学习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市政协全体党员干部深入解放思想,根据形势变化和工作实际,用发展的眼光和创新的思维来推动政协工作,我们既不能用过去的老办法解决今天所遇的新问题,同时也不能用今天的新要求而否定过去所取得的成绩,所以要创新思路,积极探索为党的工作大局服务,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的新途径、新方法,在加强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不断开创机关工作新局面。

   总之,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市委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对政协机关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全面检验。我们一定要增强责任感,提高自觉性,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活动,更加深刻地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自觉地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从市政协实际出发,准确把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和部署

 

  根据市委部署要求,市政协已着手制订《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报市委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后组织实施,成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计划。我认为主要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要牢牢把握活动的主旨。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走科学发展之路,向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迈进”主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坚持把促进和服务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市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机关工作和自身建设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推动机关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做到解放思想上取得新飞跃、提升能力上取得新进步、推动发展上取得新成效、改进工作上取得新突破、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上取得新成果,努力达到思想更加统一、行动更加自觉、制度更加完善、成效更加显著。

  二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活动。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学习实践活动从现在开始,到明年4月份结束。为确保活动的质量和效果,要按照以下几个步骤进行:

   1、学习调研阶段。主要围绕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找准问题,着重做好三项工作:一是集中学习培训。重点学习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委、市委一系列文件精神,精读《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党员手册》等学习资料,处级以上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通过辅导报告、学习考察、集中交流等形式,灵活多样地开展学习活动,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组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继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政协工作再创新”活动,教育和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找准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发展理念、精神状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消除党员干部在科学发展上的模糊认识,推动新一轮思想解放。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结合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着重梳理政协机关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此阶段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不少于20学时。

   2、分析检查阶段。主要围绕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开展评议,着重抓好三个环节:一是梳理存在突出问题。根据前期调查研究掌握的情况,领导班子成员要紧密联系机关实际和分管工作,重点检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梳理存在问题的基础上,领导班子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深刻总结经验教训,明确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并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进行讨论,形成市政协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报告。其他党员干部要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开展自我检查分析,交流思想,统一认识。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形成书面分析材料。三是开展评议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群众对领导班子分析报告进行评议,广泛听取基层单位、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根据评议情况对分析报告进行修改,提交党组扩大会议讨论修改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报告内容和评议结果。

   3、整改落实阶段。主要围绕制定措施、健全机制、落实整改、满意度测评,重点抓好四个环节:一是制定整改方案。一定要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学习实践始终,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按照需要解决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明确整改责任。二是集中解决突出问题。选择好亟需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办几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促进发展的实事。三是完善制度机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完善政协机关在促进和服务发展方面的具体思路、举措;梳理政协机关已有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加以修订完善;研究制定政协机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施意见。四是进行满意度测评。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群众满意度测评方案,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

  三要始终坚持活动的基本原则。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以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自上而下展开,政策性、实践性都很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注意把握好四条原则:一是坚持解放思想。思想解放的程度,直接影响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度。要始终围绕科学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党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更加符合党的执政规律。二是突出实践特色。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完成政协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解决政协机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政协机关建设活动结合起来,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努力取得实际成效。三是坚持群众路线。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吸收群众参与,接受群众评议,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把群众认可、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标准。四是正面教育为主。着眼于保护和调动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积极性,重在自我教育,重在制度执行,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努力方向。

   三、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这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既是对市政协领导班子的一次深刻教育和考验,也是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执政能力的有力促进和提高。市委寄予厚望,群众充满期待。我们一定要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确保活动扎扎实实,深入开展,达到要求,取得成效。

   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市政协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吴林兴、张时献、曹恩华三位副主席任副组长,黄林法秘书长和学习文史委员会胥洪才主任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保持与市委工作指导检查组的联络沟通。由黄林法秘书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希望大家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要领导带头,以身作则。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领导班子成员既是组织者,也是受教育者。能否带头做出表率,是搞好活动的关键。希望领导班子每一位同志都能按照统一部署,遵守各项规定,带头学习提高,带头解放思想,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搞好整改,引导和带动学习实践活动有序推进、深入开展。

   三要丰富形式,注重实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时间和进度要服从质量。要在坚持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把学习贯穿于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始终。同时,要结合本部门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运用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和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活动效果。

   四要统筹兼顾,狠抓落实。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时间长、任务重、要求高,一定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正确处理好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工作的关系,处理好开展实践活动与保增长、促转型、保稳定等工作的关系,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二次全会筹备工作的关系,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和当前工作 “两不误、两促进”。把开展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作为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契机,努力做到以活动开展推动日常工作,以工作实绩检验活动成效。要建立学习考勤和检查考核制度,保证活动的参与率,严格落实实施方案规定的时间、内容,做到基本步骤不能少,重点环节不能拉,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不走过场。

   市委对学习实践活动非常重视、高度关注,派出了九个工作指导检查组,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今天,第三指导检查组组长、市级机关工委书记陈国兴同志代表工作指导检查组出席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我们很高兴,希望在今后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多指导、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共同搞好学习实践活动。

   同志们,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要求很高。我们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总之我们要做科学发展的信仰者,自觉实践者,积极推动者,努力把政协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推动我市在科学发展道路上迈出新步伐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