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工作报告
政协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2009年1月11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09-01-20 来源:

 

——2009年1月11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政协副主席   曹恩华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

 

  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全体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各组成单位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会议期间,大会提案组共收到提案312件,其中集体提案65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和市政协主席会议协商、审议立案290件,立案率达93%,未予立案的提案转为社情民意办理。在立案提案中,涉及经济体制改革方面10件;涉及城市规划、水利建设等方面68件;涉及开放型经济、经贸、科技等方面42件;涉及公安、法制、民政等方面48件;涉及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78件;其它方面44件;经主席会议协商确定重点提案12件。提案交办后,在各承办部门、提案委员会、提案委员和提案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办理成效明显。据统计,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A类提案有102件,占35%;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规划,逐步解决的B类提案有172件,占59%;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与现行有关政策规定不符,暂时不能解决,需向上级部门反映或留作参考的C类和D类提案共16件,约占6%。委员向提案委一次反馈的不满意提案2件,有关部门正在重新办理之中。广大委员和提案单位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的占60%,基本满意的占39%。

  一年来,政协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促进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具体体现在:

  一是为又好又快发展全市经济,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出真知灼见。此类提案有52件,针对我市工业经济资源消耗偏高、三次产业结构不合理、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等现状,民建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江阴发展服务外包的思考和建议》、《关于发展江阴都市农业的建议》;九三学社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提高我市核心竞争力的建议》;市工商联提出了《关于要十分重视民营中小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的建议》;祝塘镇政协工作委员会提出了《关于建立长效机制,稳定基本农产品生产,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业》的提案;委员们还提出了《关于加快我市科技创新载体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建立江阴市公共科技信息平台,满足企业需求,促进产学研深化的建议》等提案。这些提案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立足实情、分析科学、建议合理,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承办部门的重视,许多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已经得到落实,为我市经济转型提升、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献智出力,作出了应有贡献。

  二是为我市统筹发展城乡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进步踊跃建言立论。这类提案有90件,主要是围绕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城乡一体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涉及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议题,一些单位和委员相继提出了《关于加快老街改造步伐的建议》、《关于加快城市经营步伐,提升发展活力后劲》、《彰显芙蓉古城特色,打造宜工宜居城市》、《关于完善西区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创建“全国绿色小康市”的建议》以及《关于建立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议》、《关于加强对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倾斜的建议》等提案,其中许多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对江阴全市城乡一体化建设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同时,民盟江阴市委等单位和委员就弘扬城市文化精神,打造文化特色产业,提升城市软实力等议题展开了调研,提出了《坚持市场运作、加强品牌建设,关于徐霞客文化旅游节的思考和建议》、《关于以繁荣江阴夜文化为切入点,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产业共同繁荣发展的建议》等一系列提案。这些提案的提出,为我市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激发文化创造、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等方面出谋划策,为江阴城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是围绕共建共享、改善民生、为把幸福江阴建设提升到新的水平献计献策。围绕我市幸福江阴建设总体目标,在增加群众收入、改善生态环境、增进社会和谐、提高市民素质等方面,提出了大量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这类提案有96件,如:民进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弘扬江阴精神,推动幸福江阴共建共享的建议》、农工党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市效能建设水平的几点建议》、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提出了《关于城区生活污水直接接入城市污水管网的建议》;市工商联、市政协社会法制组和许多委员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力提高全市职工和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健全廉租房制度以及加强平安社区建设、加强城市养犬综合治理等热点、焦点问题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这些提案经过办理部门的积极落实,一些建议已初见成效,许多建议都列入了计划和规划实施,为推进幸福江阴建设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二)

 

  换届以来,新一届政协继续发扬上届提案工作的好的做法,继续探索新的工作机制,尝试新的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的总体质量,为市十三届政协的提案工作形成了良好的开端,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强化精品意识,以规范化促进提案质量

  高质量的提案,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基础。提案委紧紧抓住提案征集关,以一系列规范化的工作来提高新一届政协提案工作的质量起点。一是会前向全体委员编发了《为征集提案致新委员的信》、《市政协2008年度提案征集参考提纲》、《怎样写好提案》和《2007年度立案提案目录、优秀案例》、《市十二届政协优秀提案选》等一系列辅导示范材料,帮助新委员尽快进入角色,着手调研和写作。二是继续发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等集体提案的优势,以高质量的集体提案来保障新一年提案的质量优势。三是进一步规范提案文本,提高写作质量。大会提案组重新拟订了提案书的格式,并将所有手写稿一律改成打印稿,使2008年度交办的提案,从内容到形式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为各部门承办提案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提案委还配合市政协常委会做好新委员培训工作,就提案工作的性质、特点和提案写作方法等方面进行业务辅导,为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水平打好基础。经过这一系列的规范化工作,一次会议的集体提案占提案总数的22.4%,成为重点提案和高质量提案的重要保证。在市政协确定的重点提案中,有9件来自集体提案,占75%。

  二、深化办理机制,以新举措推进办理质量

  提案办理质量,是提案工作成效的标志。面对新一届政协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案委在重点提案督办、B类提案推进、增加办理透明度、扩大参与面等方面进一步创建新的机制。在提案答复率100%的基础上,重点围绕落实开展督查工作,推进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化。使当年度提案落实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主要做了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创新重点提案办理推进机制,使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有了新突破。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是推进提案落实质量的重中之重。根据这一自身需要,市政协牵头召开了2008年度重点提案办理推进座谈会,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领重点提案办理部门与重点提案提出单位和委员逐个协商,通报进度,分析难点,提出督查落实意见。这一新机制使重点提案办理答复更明确、承诺更慎重、落实更具体。

  二是落实二次反馈机制,推进B类提案办理有了新进展。B类提案的推进落实是提案工作的难中之难,提案委在去年第四季度针对B类提案中的“基本满意”提案进行了第二次意见跟踪反馈,共发出二次反馈意见征询书94件,请提案委员和单位客观评估办理成效,并提出进一步推进办理的意见,由提案委和市政府办公室联合转达给办理部门,敦促办理部门继续为B类提案的办理落实拓展空间、创造条件、争取落实到位。实践证明,这个新举措受到了委员的欢迎和办理部门的支持,为进一步重视B类提案办理工作作出了有效的尝试。

  三是深化有效工作机制,确保提案办理质量有了新提高。由于新委员多、办理部门新手多,提案委工作呈现出参与度深、协调量大、辅导工作多的特点。提案委深化运用有效工作机制,使提案工作有序推进。首先严把立案关,继续实行提案工作与社情民意工作相结合的机制,筛选出22件适合作社情民意上报的提案,适度精简了提案数量。其次是经过主席会议协商产生重点提案和政府政协两套班子领导督办重点提案,把提案办理的重点工作分解落实,以利推进。第三是及时反馈提案办理信息和复办不满意提案,促成转化。第四是扩大了市政府向市政协常委会通报当年度提案办理情况的参与面,不仅使提案委成员列席了常委会,还继续跟踪动态情况,并在下一次市政协全体会议上向全体委员再次作出书面通报,征询意见、接受评议,使全体委员对提案工作的知情面越来越广、参与度越来越深、互动率越来越高,有效推进和提升了提案工作的深度与质量。

  三、注重自身建设,细化服务提升工作质量

  新一届提案委成立以来,增设了提案组,我们注重发挥委组一体化的优势,以业务学习为抓手,注重自身建设,为新一届提案工作破好题开好局服务,把细化服务工作做到提案工作的每个环节上。一是在提案征集阶段就围绕提案质量展开一系列规范化服务,承担了大量的打印校对服务工作,使交办的每一件提案都格式规范、文本清晰。二是在提案办理阶段做好联络协调工作,掌握动态情况,配合新闻媒体宣传报道。三是综合评比,向主席会议推荐表彰当年度优秀提案和提案先进个人。2008年共评出优秀提案36件,提案积极分子20名,为提案工作提供导向与动力。以上这些服务工作,既进一步完善了原有的提案工作登记、分类、交办、答复、反馈、归档等制度,又有效地完善和推进了办理制度和激励表彰制度,使新一届政协的提案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方面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提案工作的成绩是在市政协常委会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委员的支持和全市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所取得的,对照提案工作新的形势和要求,还有许多差距与不足:一是提案的数量与质量仍然呈现出不平衡性,高质量提案的比重还不大,如何引导提案从数量型自觉向质量型转型,还需作进一步的研究探索。二是随着委员对提案办理落实要求的提高,现行的各种办理机制尚需作进一步的深化完善,尤其是对B类提案办理需要作更大的改进。三是对提案工作地位作用的宣传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不足,我们将在今后不断加以改进与完善,使提案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三)  

 

  各位委员、同志们,2009年将是我市发展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建设幸福江阴的新形势必然赋予提案工作新的使命,提案工作大有可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积极探索提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新机制、新方法,继续提高提案工作的整体水平。

  一是要强化重质量、出精品的意识。在提案提出环节上,要确立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生命的观念,坚持由数量型向质量型主动转型的工作导向,围绕提高质量探索创立新的工作机制。要发挥政协委员的整体优势,求精求实,正确处理提案数量与质量的辩证关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要更加关注经济发展、关注社会事业、关注民生民情,引导和帮助委员深入调研、积极参政议政,认真撰写出为市委、市政府排忧解难、为人民群众雪中送炭的精品提案,各界别小组要注意培育具有界别特色的集体提案,以提案的自身质量赢得政府各级部门的重视和落实。

  二是要确立强督办、重落实的意识。办理贵在落实,要确立只有办理落实才是提案工作价值核心的观念,树立提案工作一切为落实的目标。要在继续深化完善现有办理机制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探索建立有利于督办落实的工作机制,真正把提案答复转化为办理落实。要围绕提案落实,展开一系列跟踪督办和视察、评议等活动,扩大委员对提案工作的参与面,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办理落实机制,积极主动地为提案落实创造条件,争取更大的空间,使有价值的建议都能得到具体落实。

  三是要树立优服务、促联动的意识。服务质量是提高提案工作整体质量的重要保证。要确立服务为了委员、服务为了提案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学习提案业务知识,改进服务方法,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用优质服务来促进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和联动,主动为承办单位和提案委员架起桥梁,连接纽带,不断增强提案办理的合力与活力。要深化提案工作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和服务方法,在提案办理的各个环节上主动服务、细化服务、有效服务,特别在加强提案工作宣传、开展办理质量评议、跟踪视察、以及重点提案产生和优秀提案评选、表彰机制等方面,全力提升服务水平,使高质量的服务工作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

  各位委员、同志们,提案工作是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共江阴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和任务,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强大动力,积极运用提案这一有效形式,在建设幸福江阴、造福江阴人民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为开创市十三届政协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