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选登
关于我市民营企业参与农业生态园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发布日期:2009-02-21 来源: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民营企业积极开发建造农业生态园,带动农村经济的和谐发展,是广大民营企业家主动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为构建和谐新农村贡献了积极的力量。

 

  一、我市农业生态园的基本情况和初步成效

 

  近几年来,我市根据各镇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广泛吸纳工商资本、民间资本等作为投资主体,通过农业特色资源开发及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在全市建成了一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综合性农业生态示范园。据了解,目前我市共培育形成各类农业生态园40多个,其中授予“农家乐示范点”铜牌的有10家,包括华西农业园、阳光生态园、云亭的定山湖山庄、新桥镇的海馨人家、霞客镇的九州果园、祝塘的五彩家园生态农庄等。这些农业生态园分布在全市各乡镇,大部分集花卉、果园、养殖、垂钓、餐饮于一体,把乡村的发展与休闲产业的发展相结合在一起。这些农业生态园,部分是由我市民营企业家投资建设,这是工业反哺农业的具体实践。事实证明,民营企业参与全市生态园的建设,发挥的作用是积极而富有成效的。

 

  (一)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的优化。民营企业家开发建设生态园,不仅为广大农村带来了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经济发展要素,同时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和产业化程度的提高,促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全面提升了农业的整体实力和综合效益。

 

  (二)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致富。民营企业投资开发建设生态园,使农村三产服务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从而让本地农民在享受失地保障的同时,又扩大了农民的就业,为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九州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后每年为当地农民支付60万元土地出租使用金,并吸纳当地农民就业100余人,年人均收入1万元,为当地农民致富作出了贡献。

 

  (三)展示了现代农业建设成果。休闲观光农业是现代农业的一个重要内容,它不仅具有农产品供应的生产性功能,而且具有改善环境质量的生态性功能和提供休闲娱乐的生活性功能。近年来,我市在解决“三农”问题、发展现代农业方面,充分发挥生态、人文等资源优势,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工程,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全面展示了江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建设成果。

 

  (四)推进了休闲观光产业发展。部分农业生态园依托当地的自然生态、田园景观和民族文化,打造出各自的特色品牌。华西农业园以新农村建设示范、现代农业展示、休闲观光为特色;河豚渔村主要提供长江三鲜养殖参观、江鲜特色餐饮等休闲项目;定山湖山庄主要休闲内容为农家美食、野外烧烤、攀岩等等,这些不同的特色,除吸引江阴本地市民外,还吸引了张家港、靖江等周边城市的游客,他们走进江阴,领略乡村风情,体验农家魅力,通过农家乐这一载体,进一步放大了江阴现代农业的示范效应,也促进了江阴三产服务业的发展。

 

  二、我市民营企业参与生态园建设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我市民营企业参与生态园建设的调研,我们不难发现,目前生态园建设虽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从长远来看,还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

 

  (一)总体规划不够合理。目前,我市生态园建设缺乏一个总体发展规划,造成重点不突出,布局不够合理,难以发挥积聚效应和规模效应。全市几乎每个乡镇都建有大面积的生态园,有的甚至同一个乡镇好几个村都有,这既分散了游客的数量,又浪费了旅游资源,阻碍了生态园的发展。

 

  (二)文化特色不够鲜明。我市的农业生态园多以度假休闲、观光旅游为主,虽然有的已具有一定特色,但是大部分生态园内容与形式上基本雷同,无法体现各个生态园自身的独特魅力,从而降低了综合经济效益,导致发展后劲不足。

 

  (三)经营状况不够理想。生态园的开发、建设投资周期较长,如果不能达到以园养园的目的,只能是不断增加投资者的成本与负担,无法达到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带动地方经济大发展的目的。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一些休闲、观光生态园,除周末或政府考察团以外,平时到生态园参观的游客实在是寥寥无几,不少生态园在建成后处惨淡经营的窘境。民营企业在初始投资付出后,还在不断承担着生态园营运中追加的成本,面对这种投入大、收益少的状态,民营投资者要继续维持当初的投资热情的确很难,从而使投资者陷入两难境地。

 

  (四)宣传力度不够到位。部分生态园及农业旅游景点在本镇有一定的知名度,但在全市及周边地区知晓度较低。因此,来自周边地区的旅游者并不多,从而影响了生态园的活力和效益。

 

  三、对我市民营企业参与生态园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健全领导机制。目前,我市生态园建设的领导体制和组织机构还不完善。生态园在建设、经营中遇到矛盾和问题,缺乏相关部门来协调或解决。建议成立专门机构,为民营企业投身生态园建设提供领导和组织保障。

 

  (二)加强规划引导。政府要着眼长远,全市一盘棋,统筹规划。避免重复雷同建设生态园、过度占用农田的现象。要指导民营企业家尽量利用自身现有的优势和特点,如利用石宕复绿等,因地制宜,顺势建造生态园,避免盲目上项目,减少民企投资成本,扩大民企投资成效。

 

  (三)加大扶持力度。政府应制定并实施促进生态园区建设的地方政策法规,在财政、金融、税收、投资、人才、知识产权、排污收费、土地使用等要素管理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一是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农业生态园建设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加大扶持力度。二是计划、财政、科技、国土等部门要全力支持,加大资金、项目的集聚力度。三是要落实有关贷款、税费等政策,按照规定减免有关税费,保证生态园健康持续发展。

 

  (四)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园中的果树、鱼塘的回报都有一定的周期,经济效益在初期是无法显现的。因此,民营企业在投资建设生态园时,要充分考虑经济效益,在园内选择附加值高的农产品,发展特色农业和高效农业,以期获得较高的经济收益,实现生态园的可持续发展。

 

  (五)培育优势品牌。不同的生态园应有不同的特色。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利用土地、产业、人文等资源优势,加快实施“一村一品”建设,打造和建设有地方特色的生态园,大力实施品牌、名牌战略,体现一流特色,更好地吸引消费者。

 

  (六)加强宣传促销。针对不同的客源市场、客源群,要策划实施相应的主题宣传,尤其要精心设计、包装、推广都市农业新产品。要重视市场的开拓,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整合资源,亮化点、串成线,提高各个农业生态园的知名度,从而推进休闲观光农业与旅游业的相互渗透、协调发展。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