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选登
关于加强我市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09-02-21 来源:

  企业是经济社会的基础。企业家是最具活力、最具创造力、最具竞争力的群体,在企业和地区经济的发展中,企业家起着决定性作用。建设高素质的民营企业家队伍对江阴经济的发展具有特别重要而又深远的意义。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幸福江阴、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战略,通过着力优化环境、激发创业热情、增强创新动力,民营经济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取得了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的新突破。至2007年9月,全市拥有私营企业1.52万家,个体工商户4.05万户,全市民营企业注册资金达到了591.97亿元,从业人员33.5万人。1-9月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工业增加值540.62亿元,占全市的62%,同比增长18.5%,上缴税金46.96亿元,占全市的43.1%。由于民营经济的发展覆盖面宽、影响力强、贡献度大,可以说,促进民营经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因此,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也更具现实的紧迫性。

 

  一、我市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江阴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一批批企业不断成长壮大,一代代优秀企业家不断涌现,他们务实敬业、精明能干,为江阴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平台,新型工业化、经济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国内外竞争日趋激烈,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资源约束、环境约束和市场约束日益显现。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我们既要看到我市企业家的优势,但必须更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

 

  (一)文化知识有待进一步拓展。我市民营企业大多数是从乡镇企业改制后形成的,企业家现在的年龄相当部分都在45-55岁之间,大部分人的文化程度是初中或高中,相对而言文化层次偏低,知识结构也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要求,熟悉传统产业多,对新兴产业了解少。目前这部分企业已进入增长的缓慢期。因此,我市急需有针对性地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有开拓创新能力和发展引领能力的新型企业家。

 

  (二)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我市民营企业在发展初期大部分都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而且产业结构雷同。一些业主思想保守、观念落后、因循守旧,小富即安、小成即满,不注重创新、不注重提升科技含量。很多企业在生产技术、开发新品上搞拿来主义,很少注重自主研发,形成低水平的重复。

 

  (三)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市民营企业在创业前期,大部分都采用家族式管理。但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这种管理也往往会暴露出一些弊端,主要是任人唯亲,制约人才成长,管理水平相对滞后,成为企业成长的瓶颈。

 

  (四)文化内涵有待进一步丰富。我市一些民营企业自创立以来,不重视企业形象的塑造,过分注重短期行为,追求财富、荣誉、成就,不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只抓经济效益,而忽视对企业人的管理。企业的经营者缺乏与员工的感情、思想交流,少数企业劳动关系紧张,从而使企业缺乏凝聚力和号召力。

 

  (五)社会责任有待进一步增强。企业家的综合素质不仅包括文化知识结构、创新意识、管理水平,更重要的还包括社会责任意识等。目前我市不少民营中小企业家的环保、安全意识还不到位,不注重企业产品的质量和科技含量的提高,一些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的产品还继续生产和经营。企业有了一定的发展,不注重回报社会,个别企业家甚至大肆挥霍,沾染了不良风气,导致企业破产,造成了社会负面影响。

 

  二、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

 

  通过深入调研,我们发现,企业家的内在素质是一个主要的原因,受地方工商文化的影响,许多民营企业的经营者,缺乏开阔的视野、缺乏冒险的精神,不善于创新领跑、不善于合作打拼,因而造成了企业发展的缓慢。同时我们也发现外部环境对民营企业经营者的成长造成了许多不利的因素。综合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人文环境的影响

 

  江阴作为乡镇工业的发源地,长期以来受到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发展的影响,思想观念和管理模式还停留在改制前的状况。经营者的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氛围比较强烈,容易滋生满足情绪,闯劲不足,视野受到局限,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这种传统的人文环境对企业的发展十分不利,对企业的联产联盟发展也有很大的制约。

 

  (二)政策环境的影响

 

  近几年来,江阴市委、市政府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重要的战略部署,制定了一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出台了一些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使我市民营经济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仍有一些政府部门对民营经济的发展放不开手脚,管得紧卡得严,这些都影响民营企业经营者的健康成长。

 

  (三)市场环境的影响

 

  发展民营经济需要公平、合理、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市场中介服务和完善的诚信体系。在市场准入、资源配置、税收待遇等方面,民营经济与外资企业和国有大企业并不处于同等的地位,这些都容易影响民营企业经营者的不平衡心理。

 

  (四)人才环境的影响

 

  随着我市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许多民营企业面临着第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高成本、高风险”的行业要走向高新化、品牌化、国际化,都需要有人才作支撑,而由于对民营企业经营者的培训不足,职业经理人市场建设的滞后,高顶尖人才引进乏力等因素的影响,许多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着困境。

 

  三、加强我市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对策及建议

 

  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我市人才强市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面,应本着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思路,多管齐下,共同推进。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清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努力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家成长的良好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对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企业家素质的高低,与企业所处地区的整体环境,特别是政府职能的转变和市场化水平密不可分。提高企业家素质,首先必须从政府自身做起,要深化政府体制改革,强化执法监督和服务功能,积极培育和发展市场,加强行业组织建设,规范各类社会中介组织的管理,促进各类企业公平竞争,切实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脱颖而出的氛围。

 

  (二)加强教育培训,激发创新创业动力

 

  今年市委、市政府启动了企业家素质工程,在全市实施了“百名企业家创新培训计划”,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了江阴新一轮发展,建议市政府要制订长远规划,持之以恒地把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纳入党管人才的工作范围,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办法和措施来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培训工作,建立民营企业家培训体系和定期培训制度,就新兴产业知识、现代企业制度管理、现代资本运行等方面内容加强培训。组织企业家走出去参观考察、拓宽视野,学习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激发企业家的创新创优动力。

 

   (三)健全约束评价机制,提升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

 

  社会责任感,是企业家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也是企业改善自身发展环境、实现良性发展的内在要求。当前我们应从江阴的实际出发,坚持以依法经营、保护环境、节约资源、诚实守信、安全生产、维护消费者权益等为基本要求和底线,加快制定出台推动各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政策法规体系,建立民营企业家综合素质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各类激励约束机制,通过政策引导、执法监督、社会评价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企业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努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关心并参与发展社会公益事业,促进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四)注重宣传表彰,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

 

  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是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的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全市应利用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加大对优秀企业家的的宣传力度,参照省、无锡市的表彰,设立“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奖项,在全市范围内积极表彰一批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形成激励机制,大力提倡和推广企业家精神。加大对优秀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安排力度,让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受尊重,从而提高优秀民营企业家的社会影响力,发挥榜样的导向和示范作用,培育全市民营企业家艰苦创业、大胆创新、勇争一流的精神和气魄。

 

  (五)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努力培养“新生代”民营企业家

 

  家族式管理模式与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是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要大力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动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同时各级政府要十分关注和重视培养民营企业家的第二代,要着力培养他们艰苦创业的拚搏精神、大胆突破的创新精神、遵纪守法的诚信意识和回报社会的责任意识,引导他们以第一代优秀民营企业家为标杆,不断磨练,不断提升,运用自身丰富的理论和科技知识,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合作分工,开拓海外市场,提升企业的科技含量,使企业发展有强劲的支撑,努力打造“百年企业”,为江阴的持续发展增添动力。

 

  (六)建设企业家人才市场,促进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

 

  目前江阴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缺乏,职业型企业家数量很少。因此,建议根据江阴经济发展的现状和需要,建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资源库,组建企业家人才档案,形成企业家人才市场,使之为各类企业提供更好的人才保障。推进引入职业经理人机制,规范实施“职业经理人”培训认证制度,更好地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市场化、职业化和制度化。

 

  提升企业家素质、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能凭旦夕之功,关键是必须建立健全一套推动企业家素质持续提升的长效机制。我们要以舆论为导向,加强宣传,加强引导,并从制度、政策、和法制等多个方面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从而增强动力,形成合力,共同促进企业家队伍建设,为实现江阴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