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工作动态
市政协领导视察重点提案办理落实工作
发布日期:2009-12-14 来源:
      12月14日下午,市政协领导视察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重点提案办理落实工作。在实地视察了劳动争议仲裁院、贝卡尔特研发中心、云亭镇毗山村中庄污水处理工程、申港街道锦湖苑小区、市中新校区等今年重点提案所关注内容的办理落实情况后,召开了座谈会。黄满忠主席,吴林兴、张时献、曹恩华副主席,秘书长和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提案委员会的相关委员参加了视察活动。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孙小虎陪同视察。副市长钱文琴陪同视察并介绍了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座谈会由曹恩华副主席主持。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321件,立案交办257件,其中重点提案10件。这10件重点提案经过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认真办理,做到了件件有突破,提高了重点提案的答复率、公开率、办结率、落实率和满意率。
      市政协领导充分肯定了今年重点提案办理落实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提案办理落实工作,各提案承办单位认真负责,积极主动,成效突出,做到了领导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整体联动,提案督办力度不断增大;注重沟通,提案办理落实效果明显。市政协领导还就进一步推进提案办理落实工作,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一、要切实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提案办理落实工作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指出:“提案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在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当中,提案具有参与广泛、提交便捷、有案必答、程序规范等特点和优势,是政协委员和政协组成单位行使民主权利,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最基本、最有效的形式之一。各党派团体、广大政协委员来自社会的各条战线,来自社会不同的阶层,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他们对社会的某一领域有精深独到的研究和见解。政协提案既充分蕴含了党派团体的集体智慧和政协委员的心血结晶,也集中体现了社会各界、各阶层的深切愿望和根本利益。同时,它也是协助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作为政协提案承办单位,理解、采纳和落实政协提案,不仅可以弥补政府工作中看不到、想不到的地方,使政府的决策更加科学,工作更有成效,而且还可以使政府的工作更深层次、更加全面地反映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做好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切实需要,更是实现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提案承办单位要从政治性、全局性的高度,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来认真对待和办理好政协提案。
二、要切实做到“三个到位”,促进提案办理落实工作再上新台阶
       提案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落实工作中,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提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力求做到“三个到位”:一是措施到位。提案承办单位要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办理提案,把办理提案作为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委员智力资源、推动部门工作、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二是协作到位。许多提案涉及面广、宏观性强,尤其是党派团体提案,更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办理这些提案,牵涉到多个部门,需要不同部门通力合作。针对这种情况,提案主办单位与会办单位要加强协作,多交流、多协商、多沟通,互相理解,互相支持,达成共识。会办单位要主动提出会办意见,主动协商,共同制定办理方案,采取得力措施落实,形成办理工作合力。三是落实到位。要从“强调按期答复”向“认真落实建议”上转变,真正把落实放在首位。特别是对于重点提案,更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牢牢抓住重点环节,进行重点办理,重点突破。要在办理成效有突破的基础上更加注重重点提案落实的长期性,继续深化和推广重点提案的办理成效。
三、要切实提升“四个率”,不断将提案工作成效落到实处
       要采取多种措施,切实提高提案办理的“四个率”:即提高按期办结率,在目前提案答复率100%的基础上,注重提案的时效性,尽早将提案中的合理化建议办结转化,提高办理成效。提高问题解决率,通过各种切实有效的提案办理措施和督办落实措施,使提案中提出的问题能更好地得到解决。提高反馈满意率,通过加强与提案人联系沟通,让提案人更多地参与提案办理过程,使提案人更好地理解提案办理结果,提高办理满意率。提高社会认可率,提案工作要立足于为人民群众服务,多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要求和意见建议,多解决实际问题,以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