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风采
文化和旅游要相得益彰——访市政协委员张华
发布日期:2010-01-01 来源:

 

       “旅游与文化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江阴旅游经济发展要走文化和旅游相得益彰之路。”作为多年来一直重视城市建设、园林景观、旅游开发工作的一名政协委员,江阴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华对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有着独到的见解。
       张华认为,站在旅游的角度看,抓住了文化就抓住了核心价值;站在文化的角度看,抓住旅游就抓住了巨大的市场。近年来,张华参与完成了徐霞客大道景观、徐霞客碑刻园、赞园建设,望江楼、中山公园书场改造。其中,徐霞客大道将浓郁的地方文化渗透融合到路桥建设中,全路以“霞印天下”、“生态农博”、“城市文明”为主线,生态、文化、旅游相结合,打造成了一条生态大道、景观大道、旅游大道,观光旅游、参观学习的人纷至沓来。
       张华还在挖掘江阴文化历史内涵, 开发江阴杜酒方面作了创新,注册了“南门二月初八”商标,如今,品尝“南门二月初八”不仅成了江阴及锡、沪等地游客的时尚,还有市民对其进行收藏研究,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双赢。
       多学习、多调研、多思考,张华在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积极参政议政,他参与并执笔撰写的调研报告《坚持市场运作,加强品牌建设,关于徐霞客文化旅游节的思考》在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作为大会交流材料,被评为优秀调研报告。其另一个提案《关于旅游和文化产业共同繁荣发展的建议》也同时被大会评为优秀提案。
       “旅游、文化是个大概念,它包含吃、住、行、游、购、娱等多种元素。夜晚文化也可以成为一道夜间旅游风景。要让本地市民、外地游客、商务客人欣然‘客居’,仅靠华美的灯饰是不够的,还要在购物、文化场所、旅游景点、风味餐饮等方面增加独具特色的娱乐节目。通过打造特色夜间消费区,开辟专门的旅游线路,丰富夜晚文化和旅游产品。商贸结合、文旅结合、文贸结合,客人才会真正‘夜有所乐’。”
       张华建议,文化产品的开发要立足江阴本土,体现百姓互动。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客人的心理,充分考虑江阴的人物、故事,以弘扬江阴精神、反映江阴名人名村名企,展示江阴历史文化、风俗民情为主题,条件成熟,可以推出“胜水情霞客行”、“天华故乡民乐风”等大型情景歌舞剧,使之成为江阴旅游文化的一张新名片。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