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工作报告
政协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2010年1月11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10-01-27 来源:

 

——2010年1月11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政协副主席   曹恩华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
 
  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大会提案组共收到提案321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并报主席会议协商,立案257件,立案率80%,其中集体提案58件。立案提案中涉及发展改革与经济建设方面27件,占10.5%,涉及城乡规划建设、交通等方面58件,占22.6%,涉及科技、教育、文化广电、卫生、体育等方面62件,占24.1%,涉及农林、园林、水利和环境保护等方面23件,占8.95%,涉及现代服务业等方面23件,占8.95%,涉及公安、法制、民政、劳动社保等方面34件,占13.2%,其它方面提案30件,占11.7%。提案交办后,经市政府、各承办部门及提案委员会、全体提案委员和单位的共同努力,办理成效明显。据统计,提案所提问题及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提案93件,占36.2%;所提问题及建议正在落实解决和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提案142件,占55.3%;因条件限制和与现行有关政策不符,暂时不能解决,需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或留作参考的C类提案22件,占8.5%。提案委员和提案单位对提案答复和办结的满意率为61%,基本满意率为38%,3件不满意提案经二次交办后,正在办理之中。
  一年来,政协委员和各组成单位利用提案形式履行职能,高度关注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为共克时艰、共建和谐,加快建设幸福江阴提出了一系列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经市政府各部门研究办理,取得了一定实效。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为化危为机,转型提升,又好又快发展全市经济谋划良策。这类提案共31件,主要有:市工商联提出的《关于我市民营中小企业如何应对危机、促进发展的建议》;民盟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解放思想、创新提升,打造一流的省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的建议》;民进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的建议》;九三学社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建立工商业信用监控体系和商业风险防范机制、应对经济危机的建议》;侨界全体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做好引进海外留学生回国创业工作的几点建议》和有关常委、委员提出的《关于当前我市中小企业发展问题及其出路的建议》、《关于帮助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的思考和建议》等,这些建议为我市企业抱团取暖、共克时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全市经济企稳回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二是在统筹全市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这类提案有145件,主要有民建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我市新农村建设中生活污水污染现状及处理对策的建议》、民进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优化发展我市农业休闲旅游的几点建议》、农工党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发展我市现代都市型服务业的几点建议》、九三学社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优化规划,彰显特色,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共建共享,推进全市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化的建议》以及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制订文化强市战略,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积极发展江阴高等教育、加快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加快城乡交通延伸步伐等方面的建议。这些提案为市委、市政府制订重要政策,实施一系列重大项目提供了及时的智力支持。三是围绕共建和谐、改善民生、提升幸福江阴建设水平深入调研、建言献策。这类提案有60件,如民盟江阴市委提出的《关于全面参与、共建共享,又好又快推进幸福江阴的建议》、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提出的《关于改革拆迁安置和经济适用房建设政策的建议》、市政协澄江街道工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拆迁安全小区管理的建议》、市政协社会法制与海外联络委提出的《关于建立我市劳动争议仲裁院的建议》以及有关常委和委员提出的《关于在我市开展“食品安全人民满意市”创建活动的建议》和关于关注江阴籍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改善外来人员服务管理环境、关注低收入群体民生、改进经济适用房规划布局、完善廉租房管理体系、加快养老院等老年设施建设、发展绿色环保公交、提升我市交通文明等一系列建议,这些提案针对我市改革发展和社会建设中的热点、焦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针对性、可行性强,许多建议经办理后已初见成效,为幸福江阴建设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二)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工作来抓,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提高提案办理落实率开展调研,完善提高了一系列工作方法,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提高提案质量从提案源头抓起
  提案的质与量的统一,是保障提案工作整体质量的关键,在实践中我们认识到提高提案质量应从提案的源头抓起。一是注重把培育重点提案作为重中之重。首先发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集体提案优势,从中精选出选题科学、调研深入、立论精确的高质量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其次从委组集体提案和委员重要提案中选出切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精品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再次在平时视察、调研、评议、政情交流等重要履职活动中去发现热点焦点问题,培育立论鲜明、针对性强的重点提案。这一系列措施使2009年度10件重点提案符合“科学性、严肃性、针对性、可行性”的要求,取得了十分明显的办理成效。二是提高立案标准,重视质量导向。提案质量直接影响着办理质量。提案委员会在注重和保障提案质量的同时,把64件所提问题较小、建议较简单、时效性较强、可以不走提案程序快速上报的提案转成了社情民意及时办理,既减轻了交办压力,也提高了办理效率。三是继续重视提案文本的整理提高工作。在发送提案征集材料、做好会前辅导等常规工作的同时,大会提案组精益求精做好全会期间的提案文本的标准化工作,使提案语言精炼、观点鲜明、表达准确、格式规范,进一步为提高办理质量打好基础。
  二、提高办理质量从创新督办抓起
  2009年提案交办后,市政协在现行成熟的工作程序基础上,创新督办形式,先后通过一系列新举措扎实推进提案办理。一是主席会议视察,重点督查。市政协于7月份就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开展主席会议视察,重点督查这项全市人民关心的重点工作,经过视察,既向全市公开报道了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增加该项工作的透明度和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也提出了进一步落实重点提案所提建议的意见,有效推进了办理落实。二是专题视察,全面督查。10件重点提案答复后,在8月份召开了由市分管副市长和副主席牵头、提案单位与承办部门联席参加的重点提案督查推进会,进一步落实推进意见。在第四季度首次对当年度重点提案办理成效举行专题视察,全面督查当年度重点提案的落实情况。与会领导实地察看了重点提案内容所涉及的单位、企业、市场、小区以及有关公共设施和建设现场,并召开座谈会,评议办理成果,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三是对口协商,跨年度督查。针对几年来一系列重要B类提案进行跨年度督查。于7月份与市政府信息办开展了全市信息化工作对口协商活动,对委员和提案单位多年关注的“一卡通”服务、“市民卡工程”和农工党江阴市委、九三学社江阴市委提出的“数字江阴”建设、全市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等课题进行对口协商督查,进一步提出了破除行政壁垒、深度惠及市民百姓的一系列建议,积极推动全市的信息化工作。同时,在平时调研、评议等一系列工作中,我们注重把该部门提案办理工作成效一并予以重视考察,使各种履职活动形成合力,有效促进提案工作的成效。
  三、提高提案服务效率从改进反馈机制抓起
  随着提案工作整体质量的提升,对提案服务工作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提案委员会重点在提高文本质量、加大宣传力度、优化优秀提案和提案先进个人的评选标准和表彰方式等方面有了较大改进,及时为提案工作成效提供保障。2009年,提案委员会着重就提案满意率反馈和B类提案推进意见采集方式这两项工作作了较大改进。把原来在6月和10月反馈两次的方法,改由在第三季度末进行一次反馈,在有效时间内使征集到的信息更准、效率更高,为市政府二次交办以及跨年度督查提供了更及时、更真实的信息。
      各位委员,一年来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随着提案工作不断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仍然有许多需要努力完善的地方,主要是:质量导向的力度还需加大;提案与社情民意工作的深度结合仍需进一步探索;重点提案的产生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督查的力度和提办双方的互动性还需加强。这些都直接关系到提案工作的总体成效,我们必须不断予以切实提高。
 
(三)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0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新的形势、新的使命将使提案工作大有可为。在这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在中共江阴市委和市政协常委会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方针,探索有利于提案工作全面转型提高的新方法新机制,努力把提案工作全面向质量型、服务型、落实型转化,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的整体质量。一是要着重于提案质量的全面提高。要切实发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调研优势,用高质量的集体提案来保障提案质量。各界别、各委组和全市各镇(街道、办事处)工作委员会都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培育高质量有特色的精品提案,引导委员调研提案、科学提案,以保障提案的可操作性。提案委员会和各委组要继续引导委员熟练运用提案与社情民意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参政议政,提高提案工作的效率和成效。要花大力气严把提案质量关,使提案的数量真正服从于质量的要求。要继续研究探索重点提案的培育产生和办理落实保障机制,确保重点提案的办理成效。二要着力于提案办理督查工作取得实效。要紧紧抓住提案办理落实这一环节,切实从责任抓起,为提高办理成效出思路、谋实招。要加强提办双方的沟通互动、专委会与部门的对口互动以及市政协与市政府之间的协商互动,以多层次的良性互动推进办理成效。要特别注重研究创新有实效的B类提案推进机制,开展有效督查,尽量争取提案落实成效的最大化,使有价值的建议都能得到落实。三要着眼于提高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要强化提案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创新服务理念,更新服务手段,使提案服务工作水平有一个历史性的提高。要积极运用现代化的服务手段在各个服务环节上提升服务,逐步实施提案服务网络信息化,以提高提案工作的办理效率、督查效率和服务效率,用现代化的服务手段促成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新提升。
  各位委员、同志们!提案工作是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我们正处在全面提升这项工作的重要时刻。让我们紧紧围绕中共江阴市委十一届八次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提案工作实践,为江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转型提升、推进幸福江阴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