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工作重点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201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0-06-11 来源: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编制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对于凝聚各方面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紧紧围绕“谋创新、快转型、惠民生、促发展”的工作主线,全力推动产业与城市同步转型,奋力开创幸福江阴建设新局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0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共江阴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谋创新、快转型、惠民生、促发展”的工作主线,积极履行职能,为全力推动产业与城市同步转型,奋力开创幸福江阴建设的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2010年市政协的工作重点是:加强理论学习,努力在夯实思想基础上下功夫;紧扣中心工作,努力在促进科学发展上下功夫;坚持团结民主,努力在凝聚各方力量上下功夫;注重自身建设,努力在提升履职水平上下功夫。
       一、加强学习方面
      (1)巩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市)委重大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学习掌握政协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上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2)学习文史委员会要认真制订《2010年政协委员学习意见》,继续编印《学习资料》,指导委员深入开展学习。加强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学习,推进专门委员会、镇(街道、办事处)工作委员会、界别小组学习,确保学习活动常态化。今年将举办创新型经济专题讲座,让委员进一步了解创新型经济的内涵及我国、我市发展创新型经济的政策措施,以更好地为我市发展创新型经济献智出力。
      (3)引导委员将理论知识内化为自身文化修养,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年内将举办以“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高新化”为主题的委员论坛,让委员企业相互学习、观摩、交流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为促进我市产业与城市同步转型,开创幸福江阴建设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4)各专门委员会和镇(街道、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要结合各自实际,按照《2010年政协委员学习意见》,结合委员《学习资料》内容,以及年内召开的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认真组织好委员学习。全年组织集体学习不少于4次。
      (5)强化政协机关的学习工作。政协机关全体同志要认真参加市政协举办的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坚持每月赴一个镇、到一个部门开展学习调研活动,了解基层发展情况,了解部门最新工作动态,更好地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继续坚持每月一次的机关学习制度。
       二、履行职能方面
      (6)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职能。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全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巩固和发展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把全力推动我市创新型经济、产业升级、城市转型发展取得更多更大更显著的突破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
      (7)进一步加强政治协商。增强协商意识,组织委员以协商的方式参与公共政策决策过程,促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进一步加强与党委、政府的联系,就我市经济社会“十二五” 发展规划、实施新兴产业“445”计划、城市转型发展、共建共享幸福江阴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等进行协商讨论。各专门委员会、镇(街道、办事处)工作委员会要加强与市、镇有关部门的对口联系,切实搞好对口协商活动。
      (8)进一步深化民主监督。深入基层,倾听民意,了解民情,开展民主监督,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发挥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的带动作用,切实增强提案办理实效。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要创新思路,相互学习,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继续组织对政府有关部门的民主评议活动,推进部门工作的深入开展。上半年评议市建设局工作,下半年评议市农林局工作。
      (9)进一步抓好参政议政。围绕“谋创新、快转型、惠民生、促发展”主题,通过视察、调研等形式,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今年就我市新能源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现代高效农业、基层司法所工作、残疾人就业基地建设、城乡重点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开展专题视察,切实增强视察的影响力和实效性。在高质量完成市委交办的调研课题的同时,围绕党政工作的重点问题、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围绕幸福江阴“五民五好”,自行精心选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力求形成一批有深度、有份量的调研报告。进一步完善调研成果反馈跟踪机制,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落实,努力使更多履职成果进入党政决策视野,融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幸福江阴的具体实践中。围绕民主促民生,探索建立民主议政会制度。
       三、提案和社情民意工作方面
      (10)着重提高提案质量。切实发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调研优势,用高质量的集体提案来保障提案质量。各界别、专门委员会和各镇(街道、办事处)工作委员会要从实际出发培育高质量、有特色的精品提案,引导委员调研提案、科学提案,以保障提案的可操作性。提案委员会和各委组要继续引导委员熟练运用提案与社情民意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参政议政,提高提案工作成效。严把提案质量关,使提案的数量真正服从于质量的要求。继续研究探索重点提案办理落实保障机制,确保重点提案的办理成效。
      (11)着力使提案办理督查工作取得实效。紧紧抓住提案办理落实这一环节,切实从责任抓起,为提高办理成效出思路、谋实招。加强提办双方的沟通互动、专委会与部门的对口互动以及市政协与市政府之间的协商互动,以多层次的良性互动推进办理成效。特别注重研究创新有实效的B类提案推进机制,开展有效督查,尽量争取提案落实成效的最大化,使有价值的建议都能得到落实。
      (12)着眼于提案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强化提案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创新服务理念,更新服务手段,使提案服务工作水平有一个历史性的提高。积极运用现代化的服务手段在各个服务环节上提升服务,逐步实施提案服务网络信息化,以提高提案工作的办理效率、督查效率和服务效率,用现代化的服务手段促成提案工作整体水平有新提升。
      (13)充分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进一步发挥政协位置超脱、人才荟萃、渠道畅通的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关注热点问题,真实反映群众的意愿和呼声,使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进一步健全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网络,年初把工作任务下达到各个委组,再由委组落实到政协委员和社情民意信息员,定期检查督促,年终进行总结评比,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每个委员全年至少反映1条社情民意信息,政协常委、专门委员会和镇(街道、办事处)工作委员会正副主任、各活动小组的正副组长、社情民意信息员争取2—4条。镇(街道、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要积极依托社区收集信息,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民声、民意。做好《社情民意》专刊信息的筛选、编辑、上报、反馈工作,确保真实性,讲求实效性。
       四、团结联谊工作方面
      (14)进一步密切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与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镇(街道、办事处)工作委员会开展联谊活动,继续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开展参政议政活动,举办好以新兴产业发展、开发区经济转型升级、城乡规划一体化工作、经济薄弱村转化、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安“打防控”一体化建设情况等为主题的政情交流会,为全体委员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更好地参政议政搭建知情平台。
    (15)进一步拓展联络联谊渠道。加强与江阴籍及在澄创业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各界人士的联系沟通,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做好宣传江阴、促进团结、交流合作的工作。以书画联谊会为载体,积极探索以书画会友、增进团结友谊的活动形式,举办2—3次书画展或联谊活动,切实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又好又快推进幸福江阴建设上来。
      (16)进一步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继续做好新中国成立后“三亲”史料征集、整理工作,编辑出版《江阴文史资料》第25辑,以充分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独特作用。
      (17)进一步加强政协宣传工作。坚持一般报道和深度报道相结合,做好提案、社情民意、视察等活动的跟踪连续报道。办好《江阴日报》“政协之窗”专版,宣传优秀政协委员风采。坚持每月出1期《江阴政协》简报,提高质量,注重实效,不断扩大影响。认真搞好政协网站建设,及时更新、丰富内容,让社会各界和委员了解政协工作动态。
      (18)进一步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坚持主席、副主席走访委员制度,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关心、帮助解决委员工作、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9)进一步开展学习、考察、交流活动。结合视察、调研、民主评议等履行职能工作,赴外地开展学习、考察、交流活动。
       五、“三化”建设方面
      (20)不断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化”)建设。积极探索建立新的工作机制和活动载体,努力在制度的制订、完善、坚持上下功夫,形成履行职能的长效运行机制。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完善考核办法,激发做好政协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政协的特点和优势,推动政协工作深入有序地开展。
      (21)不断做好意见、建议的跟踪、督办、反馈工作。进一步规范意见、建议的报送程序和方法,规范意见、建议办理反馈的时间和方式,主动做好跟踪、督办工作,促进成果的转化。
      (22)不断完善对委员的制度化管理。政协委员要认真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市政协办公室、各专门委员会和镇(街道、办事处)工作委员会要做好委员参与政协活动的登记统计工作,作为评比先进政协委员的依据。年内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开展一次“委员活动日”活动。
      (23)不断坚持和完善政协机关内部工作规范。政协机关要按照《政协章程》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程序和规范,形成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会议、调研视察、机关运作等各项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各个工作环节,从整体上推进政协工作。
      (24)市政协办公室要不断加强与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统战部及有关部门的联系,经常互通情况,搞好协作配合。
      (25)不断强化总结、考核、评比工作,进一步调动委员、委组、办公室履行职能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六、自身建设方面
      (26)切实发挥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作用。各专门委员会和镇(街道、办事处)工作委员会要健全工作制度,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计划性、主动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加强与委员和界别的联系,广泛集中委员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加强相互协作与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发挥整体优势,不断扩大履职成效。
      (27)深入推进界别工作。建立健全有利于发挥界别作用的工作机制,加强对界别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切实增强界别意识。各界别小组要认真制订工作计划,积极组织开展1-2次活动,发挥界别在政协例会、视察、调研、提案、社情民意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多作贡献。
      (28)全面提高委员素质。全体委员要注重学习,牢记政治责任,正确处理好参加政协活动与做好本职工作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政治荣誉和社会责任的关系,心系群众,“一肩双挑”,既做本职工作的模范,又做履行职能的模范。
      (29)切实抓好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确保政协机关协调统一、规范有序、灵活高效地运转,为履行职能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