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风采
构筑安全屏障 造福普通百姓——市政协委员、市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站长陈江
发布日期:2011-01-01 来源:

 

 

       从在设计院做工程设计,到现在从事市人防工程管理工作,陈江的工作没有离开城市建设。她对记者说,人防工程建设与城市建设要同步协调发展。做好人防工作就是要构筑安全屏障造福普通百姓,作为政协委员,就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江阴城市建设、百姓出行和居住创造好条件。
       人防工作专业性较强,社会上许多人对人防工作都不甚了解,认知上比较模糊。而在陈江看来,人防工作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做好人防工作相当重要。“从应对战争方面讲,人防工程就是战时老百姓的保命工程。建好人防,就能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其次,建设人防工程也是最有效的防灾减灾措施,这一点在历次大地震中已被反复证实。另外,当灾害袭来时,防空洞等人防工程是最好的灾民安置场所,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再次,从服务民生方面看,包括停车场在内的大量平战结合人防工程以经济平台的形式服务于社会。”
       陈江对人防工作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从底板到顶板的混凝土浇铸,每完成一项人防工程的建设,陈江至少要跑7、8次工地,有时是大清早,有时是周末休息日,总之是随叫随到。“由于人防工程的边缘性,所以许多开发商都不了解。我们除了对每一项人防工程的质量进行监督,还要宣传政策,帮开发商出主意。”陈江的日常工作很繁忙,白天她要检查工地,与开发商、施工方沟通,宣传人防工程的政策法规,晚上回家还要加班加点看图纸,写方案。在陈江看来,不仅要建好人防工程,还要让市民懂得利用人防工程。“去年我们已经对40个人防应急避难场所作了标示。”陈江介绍,今年还要完成60个人防工程应急避难场所的标示,开展“民防知识进社区入住户”活动,构建民防宣传教育平台,全面提升市民减灾防灾意识。
       与从事的职业有关,陈江平时比较关注城市建设方面的热点问题。她写过《关于江阴应积极参与新型电动汽车化的建议》和《关于我市拆迁安置房建设中的几点建议》等提案。她告诉记者,近年来江阴的经济社会建设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城市建设也越来越科学合理,让人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作为政协委员,我要深入基层、了解民生,积极履行职能,提出更多合理可行的提案,为江阴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陈江说,每当自己提出的合理建议得到采纳,心中都有说不出的开心,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感,也在一次次参政议政中越来越强烈。(杨婧)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