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011年1月11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11-01-11 来源:

 

 

市政协主席   黄满忠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政协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协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谋创新、快转型、惠民生、促发展”的工作主线,团结和依靠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切实履行职能,为全力推动产业与城市同步转型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
  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全市发展大局,积极调整工作思路,深入开展议政建言活动,全年举行全委会议1次,主席会议15次,常委会议6次。
  1、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编制,组织协商议政。我们组织委员参加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召开的有关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鼓励委员为推进我市“十二五”期间又好又快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在市政协第16次常委会上,常委们围绕“十二五”期间深化幸福江阴建设,加快转型发展,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完善我市“十二五”规划作出了积极贡献。
  2、紧紧围绕幸福江阴建设,开展调查研究。我们对幸福江阴建设“个个都有好工作”、“家家都有好收入”、“处处都有好环境”、“天天都有好心情”、“人人都有好身体”五个课题开展了进一步的调查研究。由市政协领导挂帅,相关专委会参与,成立了5个调研课题组,历时5个月,发放了近万份调查问卷,召开了近40个调研座谈会,形成了5篇调研报告。市委主要领导研阅后要求相关部门吸收采纳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协还就新老锡澄运河整治改造工程进行了深入调研,撰写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3、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举办委员论坛。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我们举办了“新兴产业规模化”和“传统产业高新化”委员论坛,16位企业家委员在论坛上作了交流发言。市委主要领导认为“政协此举值得肯定……发言很有典型的导向意义,要进一步放大此类导向作用”。交流发言材料在《江阴日报》“政协之窗”专版上刊登后,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二、畅通渠道,反映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我们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民主促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关注为民举措,推动视察和民主评议监督成效不断提升。我们选择市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重点领域,制定全年视察计划,开展民主评议活动。主席会议视察了新能源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现代高效农业、基层司法所、残疾人就业基地建设、城乡重点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提案办理等方面工作,常委会议视察了长泾镇泾水流韵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7期视察专报。市政协第13次、第14次常委会议对市建设局和农林局工作开展了民主评议。会后我们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评议市建设局和农林局工作情况汇报,及时把基层群众对政府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反映给市委、市政府。通过视察和民主评议活动,推动和促进了部门工作的更好开展。
  2、关注统筹发展,推动提案办理落实成效不断提升。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收到委员提案331件,立案交办267件,涉及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的方方面面。其中12件重点提案中民生内容占40%以上,包括养老院建设、教育资源配置、人才工作、生态文明建设等等。我们通过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视察、开展协商督查等活动,不断推进提案办理落实,提案办理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提案占46.1%,为近年来办理落实最好的一年。有40件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24名委员被评为提案积极分子。
  3、关注民生民情,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效不断提升。一年来,市政协办公室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7期,上报信息45条,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38条。各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向当地党委、政府报送《社情民意》28期,上报信息189条,党政领导批示146条。许多意见、建议经相关部门研究办理后,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如《关于加强工程车及其他特殊车辆管理的建议》上报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了批示,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公安局对全市106户运输企业、1890辆工程运输车辆进行了拉网式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年终,有15名社情民意信息员获表彰。
  三、团结各界,发挥优势,汇聚工作合力
  我们坚持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始终,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积极性,较好地发挥了政协的整体优势。
  1、创新结对机制,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作用。我们研究建立了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与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结对联系制度,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成员了解基层工作,更好地知情参政创造了有利条件。一年来,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与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开展了17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结对联系活动,如建成了文化联系点、专家工作站、新农村实践基地等,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参政议政热情高涨,全年完成调研报告28篇,提交提案200多件。
  2、调动各方力量,大力推进《江阴历史文化丛书》撰写和江阴市新中国成立后“三亲”史料征集编纂工作。我们组织有关人员撰写10本《江阴历史文化丛书》,约300多万字,目前已完成审稿定稿工作。我们发动机关各部门、各镇(街道)深入开展了对新中国成立后“三亲”史料的征集编纂工作。至去年底,共征集“三亲”史料文稿2362篇、642万字。其中,各镇(街道)1824篇、420万字。特别是长泾、新桥、夏港、澄江、祝塘、周庄、城东等镇(街道)经过了几轮核实修改,已形成样书送审。
  3、开展广泛联谊,不断加强对外交流。一年来,我们接待全国、省、无锡市和其他地区政协来澄视察、调研、考察共计60余批,1000余人次。参加苏浙沪十五县(市、区)政协工作研讨会3次,举办2次江阴市、海宁市政协书画联谊会书画联展,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代表和专委会、工作委员会主任赴浙江、福建、广东等地考察交流政协工作。
   四、组织活动,增强实效,发挥基础作用
  我们充分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发挥好委组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作用,促进政协工作活跃有序,更加富有成效。
  1、加强专委会与界别工作。各专委会围绕市政协年度工作要点,积极开展调研、对口协商、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活动71次,较好地发挥了基础作用。学习文史委编辑出版了《江阴文史资料》第25辑;提案委与市政府部门协同推进提案的办理落实;经济科技委就政产学研工作与市科技局开展对口协商;社会法制与海外联络委配合市法院成立“江阴暨阳司法救助基金”,鼓励企业家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司法救助;教文卫体委与市教育、文广新、人口与计划生育、体育、文联、残联等单位赴云亭街道开展“五送一助”活动;城镇建设与环境保护委围绕拆迁安置、控源截污、道路畅通等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各专委会还加强与界别的联动,以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提交界别提案、促进地下空间利用等为主题联合开展了9次活动,为深入推进幸福江阴建设献计献策。
  2、发挥基层政协组织作用。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紧贴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联系实际,突出重点,积极履行职能。有的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实事工程开展视察,有的就民间资本经营、村级经济发展进行调研,有的成立政协关爱基金、热心光彩事业。一年来,工作委员会组织学习63次、开展视察47次、评议部门63个、撰写调研报告20篇,有力推动了基层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
  3、强化委员主体意识。我们主动走访部分委员单位,协助、协调解决委员、委员企业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增进了与委员的感情,增强了委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委员主体意识增强,“一肩双挑”,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踊跃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政协委员和工作委员会成员各类捐款达1360万元,为1900户(名)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送去了关爱和温暖。
  五、注重学习,提升素质,加强能力建设
  我们坚持弘扬政协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注重拓展知情渠道,不断提高委员和委组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1、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我们为全体政协委员订阅了《人民政协报》,编发《学习资料》7期、编印《江阴政协》16期、出版《江阴日报》“政协之窗”专版6期,认真组织委员学习中共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省、市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使委员充分了解政协工作信息,开阔履行职能视野。举办了“创新型经济”专题讲座,开展了“走进上海世博会”委员活动日活动,使委员从理论到实践深化了对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深化了对政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履职意识和能力水平。
  2、深入开展学习华西村新经验、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活动。我们积极响应省委、市委学习华西村新经验号召,制定了《市政协深入学习华西村新经验、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活动的实施意见》,召开了动员大会,开展了“走进华西、学习华西”委员活动日活动。我们还举办了委员论坛,8位政协委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撰写了学习华西村新经验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的体会文章。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华西活动,全体政协委员进一步增强了服务转型发展的主动性,增强了共建共享幸福江阴的积极性。
  3、深入推进知情平台建设。我们不断拓展委员学习、知情渠道,全年举办了以新兴产业发展、开发区经济转型升级、城乡规划一体化工作、经济薄弱村转化、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安“打防控”一体化建设为主题的政情交流会,为600多人次的政协委员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等参政议政提供了知情平台。市政协领导专程赴杭州学习观摩了杭州市政协举办的专题民主议政会,借鉴经验,推进政协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不断加强政协网站建设,及时更新内容,健全完善委员直通车平台,为委员更好地了解政协工作动态做好服务。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一年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效,是中共江阴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十三届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协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如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方式和渠道有待进一步探索,政协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和解决。
新一年工作意见
 
  2011年是 “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起步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共江阴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的总体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履行职能,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一、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态势,全力投入科学发展新实践
  “十二五”时期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全国全省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将使江阴有一个更好的加快转型发展的外部环境;长三角一体化使江阴在长三角的战略地位得到提升,区域之间的竞争也将面临新的挑战;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充满新的期待,将使幸福江阴建设责任更重。江阴整体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和发展动力将发生深刻变化,将进入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攻坚期、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城乡统筹的突破期、民生幸福的提升期。我们要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态势,自觉把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放到“十二五”发展中去思考和谋划,深刻认识 “十二五”发展的总体要求、主题、主线和战略重点,深刻认识“十二五”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根本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深化幸福江阴建设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目标上来,加强对我市“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中深层次问题和矛盾的分析,多谋科学发展大计,为胜利完成我市“十二五”发展目标提供智力支撑。
  二、紧紧围绕幸福江阴建设新目标,尽力拓展服务民生新渠道
  幸福江阴愿景提出五年多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以民生倒逼经济转型升级,以经济保障民生改善提升”,幸福江阴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0年12月,中共江阴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刻分析了“十二五”时期深化幸福江阴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提出了到“十二五”期末,把江阴打造成为“三区三城”,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始终走在长三角地区和全国同类城市前列的总体目标。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一新目标,牢固树立议政为民宗旨,拓宽服务民生渠道,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1、要积极发挥界别优势。要通过界别渠道密切联系各界群众,密切关注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高度重视转型升级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协助党委、政府把准社会脉搏,优化政策措施,努力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
  2、要充分反映群众意愿。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关注热点难点,抓住教育、医疗、物价、交通、治安、环境、住房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积极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开展调研、视察、监督活动,真实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实现城乡居民劳有所得、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善养建言献策,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江阴百姓。
  3、要主动帮扶弱势群体。要鼓励和支持委员积极参与慈善事业、扶贫开发、光彩事业、希望工程等活动,特别是委员企业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三、不断探索履行职能新思路,努力提升政协工作新水平
  随着幸福江阴建设的深入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我们要进一步研究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渠道、新载体,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1、要营造民主协商良好氛围。要通过主动汇报、积极争取,不断完善协商议题的确定、协商意见的处理等环节的运行办法,推动政治协商更加规范、更加完善。要充分运用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和专委会对口协商等民主协商形式,积极参与党委、政府公共政策的制定过程,广泛汇集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党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今年我们将探索举行民主议政会,主要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组织政协委员进行协商议政,通过民主议政的形式资政建言、推动工作。
  2、要加强民主监督工作。要按照政协章程和中共中央文件的规定,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把敢于监督与善于监督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性。要认真做好提案工作“回头看”,对市十三届政协一次会议以来的B类提案(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进行检查督办,及时总结经验,更好地推进提案的办理落实,进一步形成联合办理、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局面。要认真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用心收集信息、思考问题、积累线索,客观、公正地把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反映上来,切实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要继续开展对政府部门的民主评议工作,做到深入调研,了解实情,积极建言,促进政府部门工作的深入开展。
  3、要积极参政议政。我们要充分利用人才聚集的优势,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科学的方法,围绕加快转型发展主线,就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自主创新、招才引智等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力求角度准、调研深、建议实。我们将对新兴产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开发区科技新城建设、新市镇新型社区建设、财政工作、城乡重点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开展视察,为我市“十二五”规划的胜利实施提出真知灼见。
  四、切实贴近中心工作新任务,着力丰富团结民主新内涵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政协工作的不竭动力。我们要切实贴近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努力增进团结合作,进一步营造团结民主、和谐活跃、畅所欲言的履职氛围。
  1、要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团结合作。要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在政协会议上踊跃发表意见,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加大对重大课题开展联合调研的力度,积极协调解决他们在履行职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健全完善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与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结对联系制度,举办好以我市“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情况、“十二五”规划主要内容、不开发区建设情况、“445”计划推进、全市服务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为主题的政情交流会,为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知情参政提供平台。
  2、要加强同港澳台侨各界人士的联系。要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广泛开展海内外联络联系。加强同少数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积极宣传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维护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市政协书画联谊会要继续开展对外交流活动,举办好与友好县(市)政协的书画联展。
  3、要加强《江阴历史文化丛书》和江阴市新中国成立后“三亲”史料的编纂出版工作。要确保《江阴历史文化丛书》的质量,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编纂出版工作。要指导各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巩固新中国成立后“三亲”史料征编工作成果,组织人员认真审稿,统一出版,切实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积极作用。
  五、积极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有力推动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加强自身建设是提高履职效能的基础和前提。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求我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更好地履行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职责。
  1、要重视学习能力建设。全体政协委员要把学习能力作为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核心能力来打造,做到学有所求,学有所感,学有所获。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江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建设幸福江阴行动纲要(2011-2013年)》,深刻领会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历史等知识,不断提高服务幸福江阴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今年我们将举行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解析专题讲座。
  2、要推进“三化”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政协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要认真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按照政协章程和形势发展的要求,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逐步形成健全的协商议事机制、长效的民主监督机制和活跃的参政议政机制。
  3、要抓好队伍建设。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认真搞好委员的学习培训工作,尊重和保护委员的发言权,加大对委员的宣传力度,鼓励委员创先争优,积极履行职能,努力建设一支综合素质高、政治热情高、议政水平高的委员队伍。要切实发挥专委会和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的基础作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充实工作内容,增强委组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要切实体现界别特色,完善界别活动机制,调动界别的积极性,全年各界别开展2次以上活动。要切实加强政协机关效能建设,着力提高大局意识和服务观念,不断增强政协机关的综合协调能力,为政协有效履行职能、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未来五年的蓝图展现在眼前,江阴美好的前景催人奋进。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让我们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凝心聚力、认真履职,为深化幸福江阴建设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