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1-01-14 来源:
 

市政协主席  黄满忠

2011年1月14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
       会议开幕前,全体委员和列席人员视察了临港新城CBD、创意亚洲、“三路”工程、敔山 湾新城、国际会展中心、长泾老街、新桥新市镇建设和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听取和讨论了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朱民阳同志的重 要讲话;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列席了市人大十五届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它报告;讨论了江阴市国民经济和社 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参加了专题座谈会,进行了大会发言;补选了政协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副主席和常务委员;听取了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提案 审查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大会决议。委员们充分发扬民主,以讨论、书面发言和提案的形式,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民生方面的热点问题,畅所 欲言,坦陈己见,为促进市委、市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这是一次团结民主、求真务实的大会,是一 次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大会。
       中共江阴市委对这次会议的召开十分重视,对会议的议程、日程都作了详细的研究和安排。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纪委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和今天的闭幕会,市 委朱民阳书记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大有作为,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市政协在“十一五”期间作出的贡献,并对 “十二五”期间的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让我们倍感亲切,深受鼓舞,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增添了履职动力。会议期间,市委、市政府领导和 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专题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和市总工会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 广纳群言的坦诚态度和求真务实的民主作风。
       几天来,与会人员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为我市“十一五”期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深感鼓舞、倍感振奋。“十一五”期间的五年,是我市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的五年。这五年间的建设成就,波澜壮阔,如同一幅气势磅礴、绚丽多彩的画卷,动人心弦,催人奋进。五年间,市委、市政府撬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杠杆,大力推 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大力推进城市建设,骨干路网基本形成,组团开发建设初具规模;大力推进文化建 设,高质量建成了一批文化设施,城市品位全面提升,广大市民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充分享受文化精神生活带来的愉悦;大力推进幸福和谐社会建设, 妥善协调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有效解决社会发展中存在的许多问题,使江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成果惠及广大市民。“十一五”所取得的成绩,已在我市 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未来的五年,是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决胜期、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城乡统筹的突破期、民生幸福的提升期。全体政协委员要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在致力于普惠于民,加快形成“多元和谐、共生共荣”的“橄榄型”社会结构;致力于藏富于企,加快 形成以人才引领、技术创新发展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工业立市”新格局;致力于提升城市能级,加快形成“城市能级为目标、彰显特色为依托、品质消费为动力”的 城市发展新格局;致力于不开发区域建设,加快形成全市域“产业集聚、发展集约、生态优化”的可持续发展新优势;致力于提高市民素质,形成“开放包容、和谐 进取”的社会发展环境中作出新的贡献。
       一、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就是要准确认清形势和任务,努力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到“十二五”期末,把江阴打造成为“三区三城”,确保江阴经济社会发展始终走在长三角和全国同类城市的前列。目标令人期盼,令人鼓舞,这就要求我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在我市“十二五”发展的进程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跟时代步伐,担当历史赋予的使命,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大有作为,努力把江阴的明天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
       二、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就是要围绕全市工作中心,奋力推进江阴科学发展。“十 二五”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组成单位要积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幸福江阴建设为主线,以全神贯注、全 力以赴、倾尽全能的姿态,紧紧围绕企业提档升级、产业转型出主意、献良策;要围绕企业技术创新、人才使用、企业管理等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为江阴企业的发展 提供积极支持;要围绕不开发区域建设,广泛深入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促进江阴可持续发展;要把履行职能的着力点放在对城市科学发展的思考上,放在对深层次问 题的分析上,放在对大事要事的对策研究上,为提升江阴城市发展能级,加快形成城市发展新格局建言献策,作出积极贡献。
       三、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就是要致力于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人 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促进和谐、维护稳定优势明显,责任重大。要在关注民生、为群众谋利益上积极作为,以富民、利民为己任,从影响城乡居民幸福 感的薄弱环节入手,从改善民生、加快民富、促进和谐等最基本的工作做起,协助市委、市政府解决好教育、就业、就医、就学和社会保障等实际问题,让广大人民 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进一步发挥优势,扩大参与政治协商的阶层范围,为更好地激发各个阶层致富的激情动力,畅通阶层利益的表达渠道,协调阶层之间的矛盾问题,提出真知灼见,促进社会更加和谐,把各方面的智慧、力量、信心都凝聚到胜利完成“十二五”目标上来。
       四、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探索发挥优势、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政 协工作的难点在创新、成效在创新、关键在创新。我们要把创新实干精神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融入服务发展的实践中,顺时而谋、因势而动、适势而为、循时 求新。要在理念上求创新,打开思想之门,树立开放、超前的新思维,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在理论研究上求创新,探索新思路,研究新对策,开 拓新境界,使日常工作呈现新气象、整体工作焕发新活力;要在改进工作方法上求创新,找准政协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提高履职水平,增强履职实效,使 履职行为更加符合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实际,用履行职能的实际成果发挥政协的积极作用。
       五、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就是要切实发挥委员作用,自觉树立和展示委员良好形象。政 协委员来自不同界别、不同行业,是人民政协事业让我们凝聚在一起,是多党合作的使命把我们汇集在一起。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难得的机遇,倍加珍惜组织的重 托,倍加珍惜人民的期望,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在本职岗位上实现新作为,在履行职能中展现新风貌。政协委员要做“建设学习型城市、提高市民素质”工程的重 要推动者,做学习型社会建设的示范与榜样;要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做到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要积极履行职能献计出力,做到多立发展之论,多 建肺腑之言,在实践中迸发激情,在创新中激发活力,在前进中展示风采,切实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实现“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将是我市在胜利完成“十一五”规划基础上的又一次历史性的跨越。让我们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切社会力量,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发挥一切聪明才智,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谋求更大作为,为深化幸福江阴建设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代表政协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莅临大会指导的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纪委的领导和离退休老领导,向所有关心、支持本次大会胜利召开的有关单位,向为大会辛勤服务的工作人员,向热心报道大会情况的新闻界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