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工作研究
发扬民主 服务民生 为幸福江阴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布日期:2011-02-21 来源:

 

发扬民主     服务民生

为幸福江阴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江阴市政协围绕幸福江阴建设开展履职活动情况简介

 

20066月,江阴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五民五好”、建设幸福江阴的美好愿景后,江阴市政协组织专门委员会和政协委员重点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幸福江阴”的总目标开展了调查研究。由市政协领导牵头,5位专门委员会主任任组长,成立了5个调研课题组,相关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参与,各镇(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积极配合,分别就“个个都有好工作”、“家家都有好收入”、“处处都有好环境”、“天天都有好心情”、“人人都有好身体”等5个子课题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整个调研工作前后历时5个月,发放了4000份调查问卷,召开了近20个调研座谈会,撰写了5篇调研报告,为推进幸福江阴建设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四年来,围绕幸福江阴建设的宏伟目标,江阴市政协大力弘扬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优势,促进发展,关注民生,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开创幸福江阴建设的新局面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服务大局,政治协商有序开展。围绕幸福江阴建设中的重大事项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江阴市政协组织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政治协商活动,形成了“全体会议总体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协商议政新格局。在一年一次全体会议的专题座谈会上,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在常委会议上,听取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并就政协组织机构建设、民主评议部门工作等进行充分协商讨论。进一步加强了与市委、市政府工作协商,在政协、政府联席会议上,相互通报了全年重点工作安排,增强工作上的互动性。根据《关于建立和健全市有关部门与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制度的意见》,不断推进委组对口协商,加强各专门委员会与市委、市政府77个部门的联系,安排和组织好对口协商活动。四年来,江阴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不断拓宽民主协商渠道,充分发挥政协在党政决策过程中的民主协商作用,努力推进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

二、注重实效,民主监督稳步推进。江阴市政协把开展民主监督作为服务民生的有效途径,不断探索和完善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建立健全沟通、反馈机制,有效推进了民主监督活动深入开展。一是提案办理实效不断增强。我们重视和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牢牢抓住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落实质量和提案服务工作质量三个环节,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有效推进了市政协和市政府在提案办理落实过程中的良性互动。市政府领导与市政协领导联合督办重点提案。承办提案较多的单位有效运用部门、提案者和政协提案委员会三结合互相协调的办理方法,使1157件政协提案提案中的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落实,一些事关民生的重要问题也列入实事工程得到很好解决。二是社情民意工作成效显著。我们建立和完善了社情民意信息员网络,通过主席走访委员,组织视察、调研,在政协网站开设“委员直通车”等多形式、多渠道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四年来,共编报《社情民意》专刊37期,上报信息263条。2007年初,《江阴日报》头版刊登了长篇通讯《群众的呼声就是第一信号》,总结肯定了近几年来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在江阴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的作用。2009年,我们把社情民意工作向基层延伸,设立了社情民意联系点,各镇(街道、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也定期编写社情民意专刊,为当地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了解民情民意发挥积极作用。三是民主评议活动有效开展。我们把民主评议部门工作作为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手段,将民主评议内容列入全年重点工作计划,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在评议中做到实事求是地肯定部门工作的成绩,客观公正地指出不足,积极中肯地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四年来,通过开展对7个部门工作的民主评议,有力地促进了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

三、发挥优势,参政议政富有成效。我们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通过调研、视察、会议等各种形式,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活动。一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每年年初召开调研工作座谈会,发挥市政协各专委会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优势,围绕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部署年度调研工作,形成了14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真知灼见。二是精心组织视察活动。我们坚持以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为原则,以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为目的,认真制定年度视察计划,积极创新视察方法,围绕经济发展和重要民生问题开展视察27次,充分肯定成绩,真诚指出不足,认真提出改进对策和措施,并将视察情况向市委、市政府作专题汇报,其中的一些意见和建议被有关单位积极采纳,视察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搭建知情议政新平台。20065月,我们首次就“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情况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要求”举行政情交流会以来,共举办政情交流会24次,有2500多人次的政协委员及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会议,使大家进一步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部门工作情况,为幸福江阴建设更好地建言献策。四是充分发挥“委员论坛”作用。在委员约谈会、委员交流会的基础上,2008年,我们举办了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政协工作再创新”为主题的首次委员论坛,各专委会、政协工作委员会,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代表在论坛上结合自身实际,围绕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等作了交流发言。2009年,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给委员企业提供相互学习的机会和平台,还成功举办了“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委员论坛,充分发挥了企业家政协委员的模范典型作用,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另外,江阴市政协还不断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联系,充分发挥他们的集体智慧和作用,支持他们开展各种履职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专委会、工作委员会的基础作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指导他们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团结稳定工作,并关心人民疾苦,积极投身扶贫帮困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特别是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市委号召,迅速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总额达750多万元,其中100多名党员委员交纳了特殊党费60余万元。

四年来,江阴市政协发扬民主,服务民生,为幸福江阴建设献智出力作出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当然,我们为江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脚步不会就此停下。下一步,江阴市政协将围绕“幸福江阴”建设主题,对四年来我市对照幸福江阴建设目标体系所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就、存在的不足进行认真的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对幸福江阴建设还需努力的方面提出我们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积极履行职能,凝聚各方力量,发挥聪明才智,不断争取为开创幸福江阴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