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工作研究
加大力度 努力做好政协宣传工作
发布日期:2011-03-16 来源:

政协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新闻宣传规律,紧紧围绕中共江阴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市政协履行职能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和创新宣传报道形式,大力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使政协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高度重视,树立强烈的宣传意识。

我们把加强政协宣传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我们充分认识到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开展得如何,关键在于党委对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是否高度重视并对之切实加强和改善领导,在于政协自身是否有强烈的宣传意识并采取有效手段强化对宣传工作的组织实施。只有把政协的声音充分反映出来,才能更好地发挥政协的特点和优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才能更好地促进党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如果宣传力度不够,政协的活动、委员的履职成果只在本系统内“自拉自唱”、“自娱自乐”,群众不知道政协,外界不了解政协,那么政协工作会被动,政协作用发挥就不力,从而影响政协的发展。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市政协主要领导亲自分管宣传工作,每年与市委宣传部、主要媒体领导及记者开展联谊座谈,沟通思想。市政协明确一名副秘书长分管宣传工作,办公室明确一名秘书具体与新闻单位联系。

三是明确工作要求。我们把政协宣传工作列入全年工作计划,明确一月一期《江阴政协》简报,两月一期《江阴日报》“政协之窗”,及时发布、更新江阴政协网站信息。每年年初我们给每位政协委员赠订一份《人民政协报》,给市委、市政府领导、政协常委和委组组长、副组长赠订一份《江苏政协》。从而让党政领导、广大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群众多渠道了解政协履行职能情况,了解政协工作动态,不断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力。

二、采取措施,认真做好政协宣传工作

我们采取了多种措施,认真做好政协宣传工作,让群众了解政协履行职能所开展的有关活动,让党政了解政协委员的建议、意见。

一是树立形象,做好对政协例会和重要活动的宣传。我们认真做好每月一次主席会议、每季一次常委会议,每年一次全体会议,以及围绕市委、市政府大局开展的视察、调研、民主评议活动、举办的政情交流会等日常活动的宣传工作,对新闻报道认真审稿,严格把关,确保政协日常宣传不出差错。

二是展示风采,重视对政协委员的宣传。我们一贯重视对政协委员的宣传。每年除了由中共江阴市委宣传部、《江阴日报》社、江阴电视台和江阴电台策划对810名政协委员进行深度报道外,我们还专门出版2期《江阴日报》“政协之窗”,分别从履行职能、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等不同侧面选择16名左右政协委员进行宣传,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提升了委员的社会形象。

三是扩大声音,加强对委员论坛的宣传。我们每年会根据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举办12次委员论坛,为政协委员建言立论提供平台,并进行广泛宣传。2008年年初,中共江阴市委提出了开展“解放思想抓机遇,创新发展增优势”大讨论活动。我们响应市委号召,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政协工作再创新”活动,并为此首次举办了委员论坛。来自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和各镇(街道、办理处)政协工作委员会的12名政协委员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2009年,我们举办了“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委员论坛,12名企业家政协委员结合各自企业实际情况,围绕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和方法作了交流发言。20103月,为推进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新兴产业“445”计划的胜利实施,我们举办了“新兴产业规模化”委员论坛,8名政协委员围绕发展新兴产业,实现新兴产业规模化进行了交流。会后,我们编辑了委员的发言摘要,并专门出版了3期《江阴日报》“政协之窗”专版,同时也在“江阴政协网站”委员论坛上进行刊登,既宣传了政协委员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又体现了政协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向。

四是反映成果,加大对提案和社情民意的宣传。提案和社情民意集中体现了政协委员的履职水平和成果,具有重要的新闻价值,是政协新闻宣传的“富矿”,是打造政协新闻宣传的亮点,是提升百姓对政协认同的重要措施之一。中共江阴市委朱民阳书记高度重视政协上报的《社情民意》,每期必阅,每条必批,2007年,专门让《江阴日报》社记者采写了长篇通讯——《群众的呼声就是第一信号》,报道了市委、市政府重视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以及经过办理产生的良好社会影响。每年全会期间,我们分别选择67条办理效果较好的提案和社情民意刊登在《江阴日报》“政协之窗”上,刊载市委书记对社情民意信息的批示,同时登载部门的办理情况,并配有办理前后的对比照片。在全会期间发给全体市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政协委员。一方面宣传了政协履行职能的成果,另一方面重点宣传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情况,同时也较好地提升了政协在群众中的认同感。

五是创新思路,注重自身宣传。我们在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的同时,切实加强政协自身舆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传统宣传媒介作用,努力办好政协内部的工作简报——《江阴政协》。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传媒优势,拓展政协宣传渠道。2003年,创办了“江阴政协网站”,经过三次改版,及时更新、丰富了网页内容。20065月起,在《江阴日报》增设了“政协之窗”专版。通过千方百计提高办报、办刊、办站质量,使之成为政协委员的知音,各界人士的益友,建言立论的园地,工作交流的窗口,起到宣传政协工作的主力军作用,扩大了政协组织的影响力。

三、注重配合,形成政协宣传工作合力

我们注重加强与市委宣传部和市各新闻单位的联系与沟通,共同做好政协宣传工作。

一是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使政协的新闻宣传工作纳入了党委宣传工作的总体布局。我们主动与宣传部门沟通联系,中共江阴市委宣传部将政协宣传纳入工作范围,每到月底新闻科的同志会来电询问政协下月的重大宣传事宜,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确保政协工作宣传到位。

二是密切与新闻单位的合作,形成政协宣传工作合力。我们建立了与新闻单位的工作联系制度,确定专人负责联系媒体,不定期向记者通报政协阶段性工作安排,为记者采访提供线索、推荐典型;各新闻单位选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热心宣传政协工作的编辑、记者联系政协;对有关政协的重要新闻报道,市主要媒体都安排重要版面和位置,并保证时效。通过多方共同努力,我市政协工作“报纸上有版面、电台里有声音、电视上有形象、网络里有平台”,起来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