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工作重点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201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1-04-15 来源: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对于凝聚各方面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深刻把握转型发展主线,牢牢抓住民生幸福主旨,奋力开创深化幸福江阴建设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局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1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共江阴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的总体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履行职能,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2011年市政协的工作重点是: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态势,全力投入科学发展新实践;紧紧围绕幸福江阴建设新目标,尽力拓展服务民生新渠道;不断探索履行职能新思路,努力提升政协工作新水平;切实贴近中心工作新任务,着力丰富团结民主新内涵;积极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有力推动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学习方面
      (1)认真学习“十二五”规划纲要。“十二五”时期江阴整体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和发展动力将发生深刻变化,将进入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攻坚期、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城乡统筹的突破期、民生幸福的提升期。各级政协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组成单位要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态势,自觉把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放到“十二五”发展中去思考和谋划,深刻认识 “十二五”发展的总体要求、主题、主线和战略重点,深刻认识“十二五”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根本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深化幸福江阴建设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目标上来,加强对我市“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中深层次问题和矛盾的分析,多谋科学发展大计,为胜利完成我市“十二五”发展目标提供智力支撑。今年将举办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解析专题讲座,让委员进一步了解“十二五”期间国家的发展思路、发展措施,更好地知情参政、献计出力。
      (2)重视学习能力建设。全体政协委员要把学习能力作为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核心能力来打造,做到学有所求,学有所感,学有所获。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江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建设幸福江阴行动纲要(2011-2013年)》,深刻领会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历史等知识。年内将举办以“不断增强主体意识,充分发挥委员作用”、“积极创造条件,加快上市步伐”为主题的委员论坛,让委员相互交流,不断提高服务幸福江阴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3)学习文史委员会要认真制订《2011年政协委员学习意见》,继续编印《学习资料》,指导委员深入开展学习。加强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学习,推进专门委员会、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界别小组学习,确保学习活动常态化。
      (4)各专门委员会和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要结合各自实际,按照《2011年政协委员学习意见》,结合委员《学习资料》内容,以及年内召开的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认真组织好委员学习。全年组织集体学习不少于4次。
      (5)强化政协机关的学习工作。政协机关全体同志要认真参加市政协举办的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坚持每月赴一个镇、到一个部门开展学习调研活动,了解基层发展情况,了解部门最新工作动态,更好地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继续坚持每月一次的机关学习制度。
       二、履行职能方面
      (6)进一步拓展服务民生新渠道。紧紧围绕“三区三城”,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始终走在长三角地区和全国同类城市前列的总体目标,牢固树立议政为民宗旨,拓宽服务民生渠道,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关注热点难点,抓住教育、医疗、物价、交通、治安、环境、住房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积极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开展调研、视察、监督活动,真实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实现城乡居民劳有所得、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善养建言献策,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江阴百姓。
      (7)进一步营造民主协商良好氛围。要通过主动汇报、积极争取,不断完善协商议题的确定、协商意见的处理等环节的运行办法,推动政治协商更加规范、更加完善。要充分运用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和专委会对口协商等民主协商形式,积极参与党委、政府公共政策的制定过程,广泛汇集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党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今年要以“幼儿教育”为主题举行民主议政会,组织政协委员进行协商议政,通过民主议政的形式资政建言、推动工作。各专门委员会、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要加强与市、镇(街道)有关部门的对口联系,切实搞好对口协商活动。
      (8)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工作。要按照政协章程和中共中央文件的规定,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把敢于监督与善于监督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性。要认真做好提案工作“回头看”,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B类提案(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进行检查督办,及时总结经验,更好地推进提案的办理落实,进一步形成联合办理、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局面。要认真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用心收集信息、思考问题、积累线索,客观、公正地把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反映上来,切实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要继续开展对政府部门的民主评议工作,做到深入调研,了解实情,积极建言,促进政府部门工作的深入开展。上半年评议市环保局工作,下半年评议市法院工作。
      (9)进一步优化参政议政成果。要充分利用人才聚集的优势,对机械装备产业园、节能降耗工作、开发区科技新城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城乡重点重大项目建设、财政工作等方面开展视察,为我市“十二五”规划的胜利实施提出真知灼见。围绕如何加快形成“多元和谐、共生共荣”的“橄榄型”社会结构,拓宽群众持续增收渠道,鼓励保护富裕阶层,做大做强中产阶层,切实帮扶贫弱群体,实施“十二五”市民收入倍增计划,让社会各阶层各展所长、各尽所能,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如何加快形成以发展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工业立市”新格局,在政策和要素的聚集中藏富于企,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人才引领、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以质量提升促进总量扩大、滚动发展;如何加快形成“提升城市能级为目标、彰显特色为依托、品质消费为动力”的城市发展格局,按照现代化城市的标准,从城市硬件和软环境入手,增强城市的竞争力和辐射力;如何加快形成全市域“产业集聚、发展集约、生态优化”的可持续发展新优势,推进不开发区域建设,健全生态倒逼机制,完善区域功能布局,为江阴未来的发展留好空间;如何加快提升市民素质,从政府、企业、社会各个层面,大力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全面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形成“开放包容、和谐进取”的社会发展环境等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力求角度准、调研深、建议实。进一步完善调研成果反馈跟踪机制,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落实,努力使更多履职成果进入党政决策视野,融入我市深化幸福江阴建设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具体实践中。
       三、提案和社情民意工作方面
      (10)坚持质量导向,进一步建立质量保障机制。要在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优势,以及各界别、各委组和其它组成单位的主体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提案委前置培育、各专委组织引导、全体政协委员有序提案的工作机制,发挥所有有利条件全力提高提案质量。通过增强提案工作的主动性、提案内容的针对性和办理工作的有效性,主动促成提案数量与质量的平衡。
      (11)强化落实意识,进一步深化办理环节的有效工作机制。要深化对提案工作全局性的认识,切实加强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对提案工作的关注和领导,进一步增进与政府部门的多层次互动,加强政协视察对提案办理落实的督查力度,进而实现提案办理落实率的新突破。
      (12)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优化改进服务方式和工作水平。要在推进二次反馈机制的基础上,尝试建立重要B类提案的二次答复机制,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落实承诺的诚信度,以增强办理实效、提高落实效率。要提高提案委员会自身建设水平,进一步改善提高提案办公自动化和信息化服务水平,完善网上提案和答复机制。要改进提案表彰机制,辅助促进提案质量导向,帮助实现质量型转化,催生更多的优秀提案,以适应提案工作转型的需要,促使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13)抓住社会热点,进一步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一步健全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网络,年初把工作任务下达到各个委组,再由委组落实到政协委员和社情民意信息员,定期检查督促,年终进行总结评比,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每个委员全年至少反映1条社情民意信息,政协常委、专门委员会和镇(街道)工作委员会正副主任、各活动小组的正副组长、社情民意信息员争取2—4条。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要积极依托社区收集信息,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民声、民意。做好《社情民意》专刊信息的筛选、编辑、上报、反馈工作,确保真实性,讲求实效性。
四、团结联谊工作方面
      (14)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团结合作。要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在政协会议上踊跃发表意见,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加大对重大课题开展联合调研的力度,积极协调解决他们在履行职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健全完善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与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结对联系制度,举办好以我市“十一五”规划完成情况、“十二五”规划主要内容、市民卡工程建设情况、不开发区域建设情况、全市服务业发展和“445”计划推进情况为主题的政情交流会,为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知情参政提供平台。
      (15)加强同港澳台侨各界人士的联系。加强与江阴籍及在澄创业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各界人士的联系沟通,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广泛开展海内外联络联系。加强同少数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积极宣传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维护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市政协书画联谊会要继续开展对外交流活动,举办好与友好县(市)政协的书画联展。
      (16)加强《江阴历史文化丛书》和《江阴市新中国成立后“三亲”史料丛书》的编纂出版工作。要确保《江阴历史文化丛书》的质量,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编纂出版工作。要指导各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巩固新中国成立后“三亲”史料征编工作成果,组织人员认真审稿,陆续编纂出版《江阴市新中国成立后“三亲”史料丛书》,切实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积极作用。
      (17)加强政协宣传工作。坚持一般报道和深度报道相结合,做好提案、社情民意、视察等活动的跟踪连续报道。办好《江阴日报》“政协之窗”专版,宣传优秀政协委员风采。坚持每月出1期《江阴政协》简报,提高质量,注重实效,不断扩大影响。认真搞好政协网站建设,及时更新、丰富内容,让社会各界和委员了解政协工作动态。
      (18)进一步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坚持主席、副主席走访委员制度,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关心、帮助解决委员工作、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9)进一步开展学习、考察、交流活动。结合视察、调研、民主评议等履行职能工作,赴外地开展学习、考察、交流活动。
       五、“三化”建设方面
      (20)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政协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要认真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按照政协章程和形势发展的要求,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逐步形成健全的协商议事机制、长效的民主监督机制和活跃的参政议政机制。
      (21)不断做好意见、建议的跟踪、督办、反馈工作。进一步规范意见、建议的报送程序和方法,规范意见、建议办理反馈的时间和方式,主动做好跟踪、督办工作,促进成果的转化。
      (22)不断完善对委员的制度化管理。政协委员要认真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市政协办公室、各专门委员会和镇(街道)工作委员会要做好委员参与政协活动的登记统计工作,作为评比先进政协委员的依据。年内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开展以“考察周边城市建设”为主题的“委员活动日”活动。
      (23)不断坚持和完善政协机关内部工作规范。政协机关要按照《政协章程》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程序和规范,形成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会议、调研视察、机关运作等各项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各个工作环节,从整体上推进政协工作。
      (24)市政协办公室要不断加强与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统战部及有关部门的联系,经常互通情况,搞好协作配合。
      (25)不断强化总结、考核、评比工作,进一步调动委员、委组、办公室履行职能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六、自身建设方面
      (26)要切实发挥专委会和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的基础作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充实工作内容,增强委组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加强相互协作与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发挥整体优势,不断扩大履职成效。
      (27)要积极发挥界别优势,通过界别渠道密切联系各界群众,密切关注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高度重视转型升级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协助党委、政府把准社会脉搏,优化政策措施,努力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要切实体现界别特色,完善界别活动机制,调动界别的积极性,全年各界别开展2次以上活动。
      (28)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认真搞好委员的学习培训工作,尊重和保护委员的发言权,加大对委员的宣传力度,鼓励委员创先争优,积极履行职能,努力建设一支综合素质高、政治热情高、议政水平高的委员队伍。鼓励和支持委员积极参与慈善事业、扶贫开发、光彩事业、希望工程等活动,特别是委员企业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29)要切实加强政协机关效能建设,着力提高大局意识和服务观念,不断增强政协机关的综合协调能力,为政协有效履行职能、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