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工作研究
关于做好政协办公室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11-05-28 来源:


政协办公室是为政协组织开展工作而设立的综合性、协调性、服务性的机构,是政协机关职能的主要运作机构,政协的各项活动和工作都要通过这一机构来组织实施,政协办公室工作直接关系到整个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我们认为要以“搞好服务,当好参谋”为目标,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工作水平,弘扬敬业精神、服务精神、协作精神、务实精神和创新精神,做到办事周到得体,办文准确及时,办会周密细致。

一、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   

政协办公室作为综合性办事机构,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具有较强的参谋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这些能力的高低,既关系到政协整体工作筹划和运行的质量,又关系到与党政部门工作对接的效果。因此,要做好办公室工作必须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一是打牢理论根底,打实献计出谋基础。办公室肩负着献计出谋和筹划运作的重任,要做好这一工作,必须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准确把握党政工作中心,广泛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进而谋划出思路明确清新、主题鲜明集中、联系中心紧密、服务大局适用的要点议题和工作部署,因此,作为政协办公室工作人员要不断吸纳最新理论,增强理性思维能力,要深入学习政治理论著作和政策理论知识,着重领会好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领会好党的四代领导集体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论述,增强政治责任感、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二是提高文化素养,提升驾驭文字能力。建言立论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文字材料是政协反映履行职能情况的重要载体和基本形式。政协工作的这一性质和特点对政协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写作水平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协的每一份调查报告、每一份建议案、每一份工作经验的总结,既渗透着政协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理论政策水平,更表现出对文字的把握运用能力。实践证明,一篇观点鲜明、文字精准的文章,既能够提高党政领导的阅读兴趣和决策采纳,又对解决实际工作问题带来有效的推动力。因此,政协办公室工作人员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文化素养,提升文字表达能力,为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注重学习借鉴,注意经验积累。创新是政协办公室人员工作能力的最高体现,更是增强和扩大政协工作社会影响力的注目亮点。创新工作,必须要重视收集和积累政协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包括个性经验和共性经验,外地经验和本地经验,他人经验和自身经验,并不断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找出履行职能特殊的或共性的规律,形成理性的系统的经验总结,从中提取适合本级政协工作实际的工作经验,吸纳融合到自己的工作中,以不断的学习借鉴,积累经验,提高工作能力。

二、善于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政协办公室工作的综合、协调性,涉及到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方方面面。政协例会、调研视察、民主评议部门工作、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要形式,具有一定的程序性和规范性。这些活动开展的成功与否,与活动的准备工作和组织程度有着密切的关系。为使各项活动做到“组织严密、程序规范、谋划周到、富有成效”,政协办公室要在详细策划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发扬精诚合作精神,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一是要集思广益。政协各项活动体现的是政协集体智慧和力量,因此,在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中要敞开胸怀、博采众议。个人的知识毕竟是有限的,要想工作做得更好,必须要集思广益,用他人的智慧来填补个人头脑中的知识空隙,通过互相启发、诱导,扩大和增多创造性设想,从而使工作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在制订各项工作方案时,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尤其是机关同志的意见建议。“三人行,必有我师”。在调研、视察的组织实施过程中,要广听博纳,深入了解民情,切实体察民意,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在会议、调研视察结束后,更需要集思广益,形成重点突出、观点鲜明,具有适度的超前性、较高的科学性、较强的可操作性的调查报告或建议案,向党委、政府积极建言献策。实践证明,集思广益,不仅有利于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性,而且有利于发扬政协工作的民主性,更有利于提高政协工作的实效性。

二是要团结协作。“团结就是力量”。在工作任务多、工作人员少的现实情况下,弘扬团结协作精神对于切实履行政协职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政协办公室工作人员少,许多工作可能一个人要一竿子插到底,从谋划、协调到组织实施都是一个人在具体操作。因此,仅靠办公室几个人的力量是难以完成的,尤其是全体会议规模大、内容多、时间长、标准高。所以,在工作的过程中,特别需要办公室全体同志的团结协作,集智聚力。团结协作可以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才能和才智,使最少的智力成本产生出最大的工作效能。因此,只要办公室同志团结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使政协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序推进。要实现最大程度的团结合作,必须要做好协调工作。政协履行职能,不仅与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团结协作有着密切联系,而且与党委、政府各部门有着广泛、密切的联系,因此,会不会协调,也是检验政协办公室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的试金石。

三是要不断创新。政协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有效保障,是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有力推动,是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需要。在工作中,对于一些根据《政协章程》规定,必须按照程序进行严格操作的议程,要确保程序化、规范化。但是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对于一些会议的形式、学习的方法等可以采取适合形势发展的措施。也就是政协办公室作为会议的组织者、协调者,需要增强创新意识,树立开拓进取的观念。近几年来,为了提高全体会议协商议政质量,我们不断探索新思路,创造新形式,积累新经验,在丰富会议内容和活泼会议形式上作了一些创新。如在会议期间组织集体视察和进行专题协商,这些举措扩大了委员知情议政面,激发了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有效地提高了政协会议的质量,而且也深受广大委员欢迎。另外,在组织调研活动时,也不拘一格,形式多样,把市委出题与自选课题相结合,集中调研视察与个人分散调研相结合,本地调研与外地学习相结合,使形式更加活跃,调研更有深度,报告更有质量,结果更有成效。

三、热诚细致,提高服务质量

后勤保障服务是政协履行职能的有力保证。要做好后勤保障服务,让领导满意、让委员满意、让机关人员和离退休同志满意,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良好的服务态度和主动服务意识。

一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责任心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尤其是服务工作,有许多事情是繁杂琐碎的,没有强烈的责任心容易造成工作上的疏忽,有时可能因小疏忽而影响整个工作的进程。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因此,要认识到办公室的服务工作,无论大小都事关政协工作的大局。所以,办公室服务工作要从每一项工作做起,从每一件小事上做起,不放过任何一个不显眼的细节,努力做到不让交办的工作在自己手里延误,不让需要办理的文件在自己手里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自己工作中发生,不让政协的形象在自己岗位上受到影响。

二要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主动服务是提高服务质量的关键。主动地完成服务工作,才是高效高质的服务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一定要做一个有心人,主动提供服务,并自觉做到:请示工作有方案,汇报工作有依据,贯彻指示有措施,紧贴中心提建议。在调研视察中,对领导需要的情况能提前准备好;在形成调研报告、建议案、社情民意信息前,要广泛收集有关材料,找好政策依据;在意见建议上报后,要主动抓好信息反馈;在了解委员、同志遇到困难时,要主动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把主动服务的意识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

三要有良好的服务态度。良好的服务态度,首先给人一种心情舒畅的感觉,是做好服务工作的一大前提。态度决定一切。政协办公室的服务工作面向政协领导、政协委员、各专门委员会和委员活动小组、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以及政协机关全体人员包括离退休老同志,服务的工作量很大,工作又很具体、很琐碎。有时工作做了不少,付出了不少的精力,但由于工作态度问题,使工作成效大打折扣。因此,一定要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从工作大局出发,胸怀宽广,不计得失,无私奉献,耐得住寂寞,受得住委屈,把服务工作与政协其他工作并重,努力做到不让任何委员在自己面前受到冷落,不让任何同志因自己的工作态度而受到情绪影响。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