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工作研究
不断推进乡镇工作委员会建设 努力提升政协履行职能整体水平
发布日期:2011-06-10 来源:


近年来,江阴市政协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和无锡市政协的指导下,重视发挥乡镇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充分调动基层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幸福江阴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下面,我就江阴政协如何加强乡镇政协工作委员会建设,乡镇政协工作委员会活动开展情况及一些粗浅体会,简要作一汇报。

一、我市加强乡镇政协工作委员会建设的基本情况

2001年,根据中共无锡市委《关于贯彻〈中共江苏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的意见》精神,我市于20017月底,在无锡市率先完成了乡镇政协联络委员会的组建工作。2006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下发后,我们根据《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无锡市委关于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与中共江阴市委开展了协商,并就建立乡镇政协工作委员会等问题提出了一些积极意见。20068月,中共江阴市委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把镇(街道、办事处)政协联络委员会统一更名为政协工作委员会,主任明确为正科级。这是我市新时期政协工作的一大探索和创新,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各界人士密切关注,政协委员寄予厚望。近两年来,我们不断加强乡镇政协工作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加强工作指导,完善考核制度,创新工作方法,有效提升了乡镇政协工作的活力。

(一)加强组织建设。我们把乡镇政协组织建设作为提升乡镇政协工作的关键来抓。江阴目前成立了19个镇(街道、办事处)工作委员会,设主任1名(正科级),副主任12名,确定1名同志负责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主任、副主任由所在镇(街道、办事处)党委分管副书记和统战委员担任。目前已有10个镇(街道、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主任明确为正科级。主任、副主任人选经组织程序,由市政协常委会决定。工作委员会成员一般设1520名,主要由所在镇(街道、办事处)的各级政协委员和特邀委员组成。特邀委员是从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民族宗教、三胞眷属等界别的知名人士中选择,经当地党委同意,报市政协备案。乡镇工作委员会的领导及成员如有人事变动,经组织程序后及时进行调整。

(二)加强联系指导。全市19个镇(街道、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分5个片,每个片明确一名分管主席、副主席,办公室明确一名联络员。我们密切与委员的联系,深入开展了委员走访活动。2006年,市政协驻会主席、副主席深入乡镇走访了二百五十名政协委员,了解委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倾听基层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调动基层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每年我们还分片召开12次镇(街道、办事处)政协工作座谈会,对政协工作委员会工作职能、工作方法、工作规范等进行指导,各镇(街道、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相互学习、交流工作,不断促进政协工作委员会开展工作。我们对政协工作委员会的经常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视察活动每年组织两次以上,每次视察有课题、有现场、有建议、有对策,并且整理成书面材料报地方党委、政府;政情交流会议,全年搞两次,上、下半年各一次,吸收委员、工作委员会成员和地方各界人士参加会议;民主评议部门工作每年扎实有效地选择地方政府的一个部门进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区分报送的单位,有关当地的一些民生问题直接报送当地党委、政府,比较宏观和涉及全市的一些问题报送市政协,并转至市委、市政府;专题调研报告每年不少于1篇,请当地党委出题,或工作委员会自己组织,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针对性、有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搞好委员约谈活动,倾听委员的心声,倾听基层群众的呼声;切实搞好提案工作。乡镇工作委员会每次开展活动都有台帐记录,每次活动都有照片、录像,委员参与率达到90%以上。

(三)加强“三化”建设2007年,我们研究制定了《政协江阴市委员会镇(街道、办事处)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对政协工作委员会的性质、工作机构、工作职责、工作制度作了相关规定。今年,我们加大对乡镇政协工作委员会的考核力度,研究制订了《政协江阴市委员会关于政协工作委员会的考核评比意见》、《政协江阴市委员会关于优秀政协委员的评比意见》,进一步落实了镇(街道、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学习、对口协商、委组联络、“委员活动日”、走访委员、委组活动“五个一”、委员“四个一”等制度。我们市政协召开的常委会议,各镇(街道、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主任都列席参加,我们举办的政情交流会,都通知乡镇政协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一名政协委员参加;政协工作委员会成员列席所在地的人民代表大会。各次会议精神迅速传达到广大农村委员,政协委员及时了解政情,能更好地、有的放矢地履行职责。

二、我市乡镇政协工作委员会活动开展情况

我市各镇(街道、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自2006年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组织委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注重学习,提高素质。各镇(街道、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始终把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放在工作的首位,每年初,各镇(街道、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制定全年工作计划时,把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其中,从学习内容、学习安排、学习要求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不断增强学习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每年全会一结束,市政协就制订《政协委员学习意见》发至工作委员会;每两个月,市政协编印一期《学习资料》发至全体政协委员;我们市政协举办的有关培训班、讲座、政情交流会等,各镇(街道、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都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前来参加,从而较好提高了他们的政治理论修养和履行职责的能力与水平,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二)围绕中心,履行自身职责。政协工作委员会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活动。一是认真组织视察调研。按照工作计划,各工作委员会每年都要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并形成书面材料报地方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二是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根据市政协“四个一”制度的要求,各工作委员会都要求政协委员及其成员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注意倾听农村基层群众的愿望、呼声和要求,及时快捷地反映社情民意。市政协也在乡镇聘请了社情民意信息员,不少信息经过领导批示、部门办理,收到了实实在在效果。三是积极开展民主评议。各工作委员会对交管所、土管所、工商所、派出所及民政、劳动社保、技术监督等基层站所和部门工作开展了评议活动,受到了基层群众的好评和被评议部门的欢迎。仅2007年,我市乡镇政协工作委员会开展视察48次,评议部门11个,撰写调研报告80多篇,较好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

(三)发挥作用,树立委员形象。乡镇政协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在乡镇的政协委员都十分注重发挥自身的积极作用,勤奋创业,乐于奉献,从而树立起了新时期政协委员乃至我们政协组织的良好形象。一大批企业家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委员会成员一方面做强做大自己的企业,为我市经济发展创业绩、作贡献,另一方面积极为当地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修桥铺路、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救急解难,获得了地方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2007年,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各乡镇政协工作委员会成员各类捐赠总额近千万元,捐助贫困学生200多名,结对帮扶150多人。

三、我市乡镇政协工作委员会组建以来的几点体会

我市乡镇政协工作委员会尽管组建时间不长,但我们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认真实践,勇于探索,不断开拓进取,从而使我市的政协工作不断丰富活跃,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回顾近两年的工作,我们的体会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是顺利开展工作的首要前提。乡镇政协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我们坚持找准角度,摆正位置,自觉把政协工作纳入各镇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之中,在政治上同党中央、同地方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以政协《章程》和《镇(街道、办事处)政协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为依据开展活动,坚持在重大问题上多请示、多汇报,主动争取地方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主动争取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政协委员和工作委员会成员所在单位,也积极支持他们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参观等各种活动,主动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为乡镇政协组织作用的更好发挥营造了宽松环境,保证了各项活动的顺利有效开展。

(二)认真组织活动是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途径。乡镇政协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具有直接性、经常性和专门性的特点,它直接接触各界委员,直接承担组织委员开展履行职能的各项任务。乡镇政协组织及政协委员作用的发挥,主要是通过组织开展各种活动来体现的。近两年来,我市各镇政协工作委员会年初都要制订详细的工作计划,对全年活动周密筹划,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对每一次活动做到“四定”,即定时间、定内容、定形式、定要求,使每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实效。各种活动提出的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以及一些意见、建议,也大多得到地方党政领导的重视与采纳,许多意见、建议都成为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的决策依据,充分发挥了新时期政协组织及其委员的应有作用。

(三)提高委员素质是切实履行职能的根本保证。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担负着更加繁重而艰巨的任务。要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重任,必须努力提升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委员会成员的综合素质,切实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近两年来,乡镇政协工作委员会坚持以提高素质为抓手,通过组织学习、培训、讲座、报告会以及座谈交流等形式,通过开展视察、调研、参观、考察以及召开政情通报会等各种活动,大大拓宽了政协委员及政协工作委员会成员的知识面和知情面,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各类活动的实效。与此同时,积极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委员会成员,把政治荣誉与社会责任统一起来,把履行职责与岗位奉献统一起来,努力提高人格修养、人和修养、人缘修养,努力做到形象好、人缘好、人格好,真正用自己的言行、自身的形象和人格精神,影响、团结和带动周围群众,积极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幸福江阴贡献力量。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