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工作研究
着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努力提高委员履职实效
发布日期:2011-07-10 来源: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这个地位主要是通过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履行职能来实现的。目前,政协江阴市委员会有326位委员,分布于23个界别,来自群众,扎根基层,是江阴社会各界的优秀代表。多年来,我市政协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丰富和完善政协工作方法,延伸和拓展政协工作范围,着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增强了政协工作的活力,扩大了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

一、发挥委组基础作用,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热情

我们十分注重发挥好委组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作用,通过委组活动的有效开展,充分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促进政协工作活跃有序,更加富有成效。

1、加强专委会与界别工作。2010年,各专委会围绕市政协年度工作要点,积极开展调研、对口协商、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活动71次,较好地发挥了基础作用。学习文史委编辑出版了《江阴文史资料》第25辑;提案委与市政府部门协同推进提案的办理落实;经济科技委就政产学研工作与市科技局开展对口协商;社会法制与海外联络委配合市法院成立“江阴暨阳司法救助基金”,鼓励企业家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司法救助;教文卫体委与市教育、文广新、人口与计划生育、体育、文联、残联等单位赴云亭街道开展“五送一助”活动;城镇建设与环境保护委围绕拆迁安置、控源截污、道路畅通等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各专委会还加强与界别的联动,以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提交界别提案、促进地下空间利用等为主题联合开展了9次活动,为深入推进幸福江阴建设献计献策。

2、发挥基层政协组织作用。各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紧贴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联系实际,突出重点,积极履行职能。有的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实事工程开展视察,有的就民间资本经营、村级经济发展进行调研,有的成立政协关爱基金、热心光彩事业。2010年,各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组织学习63次、开展视察47次、评议部门63个、撰写调研报告20篇,有力推动了基层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

二、紧扣履职重点,有效提升委员履职成效

我们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民主促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视察和民主评议监督成效不断提升。我们选择市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重点领域,制定全年视察计划,开展民主评议活动。主席会议视察了新能源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现代高效农业、基层司法所、残疾人就业基地建设、城乡重点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提案办理等方面工作,常委会议视察了长泾镇泾水流韵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7期视察专报。市政协第13次、第14次常委会议对市建设局和农林局工作开展了民主评议。会后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评议市建设局和农林局工作情况汇报,及时把基层群众对政府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反映给市委、市政府。通过视察和民主评议活动,推动和促进了部门工作的更好开展。

2、提案办理落实成效不断提升。江阴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收到委员提案331件,立案交办267件,涉及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的方方面面。其中12件重点提案中民生内容占40%以上,包括养老院建设、教育资源配置、人才工作、生态文明建设等等。我们通过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视察、开展协商督查等活动,不断推进提案办理落实,提案办理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提案占46.1%,为近年来办理落实最好的一年。有40件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24名委员被评为提案积极分子。

3、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效不断提升。近年来,我市政协高度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门聘请了一批社情民意信息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逐渐向镇(街道)政协工委延伸,工作网络不断完善。过去一年,市政协办公室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7期,上报信息45条,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38条。各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向当地党委、政府报送《社情民意》28期,上报信息189条,党政领导批示146条。许多意见、建议经相关部门研究办理后,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如《关于加强工程车及其他特殊车辆管理的建议》上报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了批示,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公安局对全市106户运输企业、1890辆工程运输车辆进行了拉网式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年终,有15名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分子和15名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员获表彰。

三、加强服务管理,搭建委员交流知情平台

我们坚持弘扬政协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注重拓展知情渠道和交流渠道,完善服务管理,不断提高委员和委组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1、努力搭建委员学习平台一是合理安排学习内容。我们为全体政协委员订阅了《人民政协报》,编发《学习资料》7期、编印《江阴政协》16期、出版《江阴日报》“政协之窗”专版6期,认真组织委员学习中共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省、市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使委员充分了解政协工作信息,开阔履行职能视野。二是举办“创新型经济”专题讲座,开展了“走进上海世博会”委员活动日活动。使委员从理论到实践深化了对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深化了对政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履职意识和能力水平。三是深入开展学习华西村新经验、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活动。我们积极响应省委、市委学习华西村新经验号召,制定了《市政协深入学习华西村新经验、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活动的实施意见》,召开了动员大会,开展了“走进华西、学习华西”委员活动日活动。我们还举办了委员论坛,8位政协委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撰写了学习华西村新经验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的体会文章。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华西活动,全体政协委员进一步增强了服务转型发展的主动性,增强了共建共享幸福江阴的积极性。

2、深入推进知情平台建设。我们不断拓展委员学习、知情渠道,2010年举办了以新兴产业发展、开发区经济转型升级、城乡规划一体化工作、经济薄弱村转化、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安“打防控”一体化建设为主题的政情交流会,为600多人次的政协委员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等参政议政提供了知情平台。我市政协领导专程赴杭州学习观摩了杭州市政协举办的专题民主议政会,借鉴经验,推进政协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不断加强“江阴政协”网站建设,及时更新内容,健全完善“委员直通车”平台,为委员更好地了解政协工作动态做好服务。

3畅通委员交流渠道。一是主动走访委员及委员单位。市政协分管主席、副主席不定期走访委员,通过主动走访委员及委员单位,协助、协调解决委员、委员企业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增进与委员的感情,增强委员主体意识,增强委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二是认真开展 “委员生日约谈会”活动。从今年开始,我们把开好“委员生日约谈会”作为贴心服务委员的重要工作。通过每月“生日约谈会”活动的开展,增进交流,融洽关系,进一步拉近与委员的距离,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