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风采
医者仁心 精诚本色——记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支部主任、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高 恒
发布日期:2011-10-18 来源:

 

曾经,为抢救一名脑溢血病人,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脑科中心主任高恒在深夜1点才走下手术台。第二天,他又召开组织库专家委员会会议,把全院脑外科、病理科、检验科主任聚集在一起,商讨建立病理标本库事宜。

“神经外科手术复杂、精细。作为一名神经外科的医生、一名政协委员,我把唐代医学大家孙思邈倡导的大医精诚作为医学职业精神的灵魂,用行动来践行医者仁心。”

 1994年,从南京医科大学毕业后,高恒又先后赴苏州、澳大利亚学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008年,充电回来的高恒为市人民医院带来了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等国外先进的治疗新技术,并大胆尝试开展内窥镜手术,手术难度虽然很大,但创伤很小,恢复比较快,对患者来说是一个福音。

 近年来,高恒担任起行政职务,作为一名硕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他仍把业务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每周要做二三台脑外科手术。脑神经错综复杂,功能区交错重叠,脑部手术一贯被业界视为“风险极高”,为此常常需要七八个小时才能做完。一次,高恒身体不适,本想好好休息一下,但一场高难度的手术正等着他。在病人家属期盼中,他硬是不吃不喝坚持了10个小时。“每一场手术,都是一次心力与体力的挑战。上了手术台,精神就高度集中起来了,自己的病痛好像也没了。不能有丝毫懈怠,这是医生的责任。”

 业内人士都说高恒天生一双巧手。“手巧可能缘于自己喜欢剪纸、篆刻吧,外科医生要像艺术家一样,考虑切口的美观,减小瘢痕对皮肤影响。”为了培养神经外科人才,高恒除了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外,还给年轻医生布置了另类作业:每人每年剪20幅剪纸画,培养他们的动手技巧和工作耐心。他同时也十分注重医务人员的职业修养,“病由心生”,医生不仅要有高超的医疗技术,还要了解病人的心态,善于换位思考,增进医患交流, 使病人消除产生不良的心理反应,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高恒为市民的健康积极出谋划策,努力实践,他组建了干细胞实验室,研究老年性痴呆、中风脊瘫、脑瘫等治疗方法,进行脑科学探秘。“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高恒说。(程伟虹)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