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洪亮书记在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1-12-19 来源:

在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无锡市委常委 江阴市委书记  蒋洪亮

20111216日)

  

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省、无锡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奋力争当全省率先发展排头兵的重要时期,市委召开这次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无锡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我市政协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进而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争当全省率先发展排头兵凝聚更加广泛的智慧和力量,具有非常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进入新世纪,伴随着“两个率先”的伟大实践,我市政协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和发展。特别是2006年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无锡市委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建立完善加强政协工作的制度,有力促进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与此同时,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的主题,积极履行职能,主动发挥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有效履行职能。市政协坚持政治协商围绕民主科学决策来进行,民主监督围绕贯彻落实决策来开展,参政议政围绕丰富完善决策来着力,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保持了思想同一、目标同向、工作同力,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的民主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有效推动了全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发挥优势、凝心聚力,积极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把加强团结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体现在工作的始终,畅通民主渠道,反映各界意愿,协助党委、政府做了大量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夯实基础、创新思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大力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着力构建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专委会建设、提高政协机关服务保障水平“四位一体”的政协自身建设新格局,推进了政协事业全面发展。全市政协工作呈现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在此,我代表中共江阴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市政协事业发展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当前,江阴正处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争当全省率先发展排头兵的关键时期,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新的形势、新的目标、新的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光荣的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人民政协工作,更好地发挥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在全市形成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下面,我就加强和改进全市政协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立足全局、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风雨同舟、共同奋斗的伟大成果。全市各级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立足全局、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1、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在组织上有着广泛的代表性,在政治上有着最大的包容性,集中体现了人民民主的特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既能让我们听到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又有利于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既能更好地实现人民政协民主协商方式,反映多数人的合理主张,又能促进党政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2、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扩大党的执政基础的现实途径。面对当前社会阶层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的多样化、个体化趋势日益明显的新形势,我们要扩大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有利于更加广泛地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3、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人民政协是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组织形式、重要制度基础和重要工作力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既处在一个“黄金发展期”,又处在一个“矛盾凸显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不和谐、不稳定因素还将长期存在,化解各种矛盾的任务依然艰巨。人民政协汇聚各方、智力密集,政协委员分布在全市各条战线、各个行业,在沟通各界、协调关系、消除误会、增进共识等方面,优势独特,不可替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既有利于拓宽人民群众发表意见的渠道,促进社会各界、不同利益群体和谐共处,又有利于党委政府深入体察群众情绪、准确把握社会动态、及时解决民生问题,进一步创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4、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是凝聚现代化建设智慧和力量的迫切需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是全市上下、社会各界共同奋斗的目标任务。实现这一目标,尤其需要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使各项决策建立在科学民主的基础上;尤其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人民政协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能够为江阴的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奠定坚实群众基础、凝聚巨大建设力量。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优势和职能作用,共同推进我市的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二、全面助推、全力支持,积极促进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

  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全市各级党政组织要按照中央、省委、无锡市委的部署要求,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

  1、要把政治协商作为科学决策的重要程序。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最基本、最主要的职能。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在政治协商中的主导地位,真正做到“三先三后”,即重大事项先协商后决策、先协商后通过、先协商后实施。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政府工作规则,把政治协商作为决策的重要环节予以明确,努力使政治协商的整个过程、各个环节都认真按程序开展工作。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协商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治协商的领导机制和沟通协调机制,建立完善政治协商的检查考核机制,确保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的要求落到实处。

  2、要把民主监督作为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途径。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各级党政组织要认真倾听来自人民政协的批评和建议,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在改进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政协民主监督制度建设,完善政协委员行使民主监督职权的保障机制、知情沟通反馈机制、意见建议整改落实责任机制。各级政协组织要以专题民主监督和民主评议为重要载体,以民主监督员和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信息为主要形式,把监督工作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促进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支持党委和政府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3、要把参政议政成果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也是党政机关听取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各级党政组织要主动为政协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及时向政协通报情况,帮助政协委员和各界别人士了解形势、掌握政策;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提要求,支持政协就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等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做好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运用工作,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努力做到件件有结果、有回复。各级政协要坚持把服务科学发展、搞好专题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咨询论证、提出建议意见。要不断增强能力、拓展渠道、完善形式,提高参政议政的成效。

  三、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现代化建设中的特殊作用

  各级政协组织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服务意识,把推动率先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促进社会和谐作为重要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江阴始终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城市前列作出更大的贡献。

  1、要积极建言献策,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是推动江阴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人才库和智囊团。各级政协组织要围绕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建设滨江花园城市、优化提升资源环境利用水平等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民生的,具有综合性、前瞻性、基础性的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组织协商议政活动,建智慧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发展之道,为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优化生态环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提供决策依据和参考。

  2、要主动协调关系,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营造和谐环境。人民政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方面肩负重大责任和使命。各级政协组织要在履行职能中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各界、渠道通畅的优势,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和各方面利益诉求,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导,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工作、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继续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重要作用。

  3、要突出团结民主,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凝聚广泛力量。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要坚持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切实把各界人士的思想统一到全市工作中心上来,形成凝心聚力谋发展、齐心协力促和谐的生动局面。要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加强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调动各界人士的积极性,反映不同阶层的利益诉求,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信心、汇集力量。

  四、强化领导、优化环境,大力营造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无锡市委的精神,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保证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推动政协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1、切实把政协工作摆到党委统揽全局的显著位置。各级党组织要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来筹划部署,坚持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上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要把政协工作与党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一研究、统一部署。要健全支持政协工作的机制,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工联系政协的党委、政府负责同志,要经常了解政协工作,主动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界代表人士交朋友、交诤友,其他领导同志要在分管工作范围内尽可能为政协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进一步形成党委高度重视、政府大力支持、政协积极履职、各方协同互动、社会密切关注的工作格局。

  2、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政协党组是党在人民政协的派出机构,要自觉接受市委的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市委决议、决定在政协工作中的贯彻落实。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要切实增强党的观念、大局意识和政治责任感,成为做好政协各项工作的模范。

  3、大力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建设和政协自身建设。各级党组织要重视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建设,统筹政协领导班子和同级党政领导班子配备。要重视发挥人民政协界别优势,充分调动各界别人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要切实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学习培训,健全委员履职管理制度,促进委员全面提高素质、有效履行职责。要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增强工作活力和成效,使其真正成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部门。要重视政协机关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推动政协机关与党政机关及基层之间的干部交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

  4、积极为政协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积极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要根据政协事业发展需要,解决好政协机构设置、干部配备、人员编制、工作经费、办公场所等问题。要重视人民政协理论建设工作,发挥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组织的作用。政协委员所在单位要在时间、经费等方面给予必要的保障,确保政协委员有效履行职能。宣传部门要把对人民政协的宣传纳入宣传工作总体安排,新闻单位要开辟宣传政协工作的专栏或专题节目,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是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重任,也是人民政协肩负的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不断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江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争当全省率先发展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