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2012年3月19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12-03-27 来源:

政协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副主席  曹恩华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江阴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十三届政协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市十三届政协提案工作的回顾

  

  市十三届政协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组成单位,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运用提案形式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共提交提案1223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交办1028件,其中集体提案226件、重点提案42件。这些提案经市委、市政府及有关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办复率100%。其中,当年度解决和基本解决的A类提案421件,平均占41%;跨年度解决和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提案525件,平均占51%;未能解决和留作参考的CD类提案共82件,平均占8%。四年中委员和提案单位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9.5%。市十三届政协提案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通过提案及提案办理,使基层民意与党政决策之间达成了良性互动。其主要特点是:

  一、围绕建设和谐社会,为普惠民生、提高全市人民生活水平倾注了巨大的热情

  民生问题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关注民生始终是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方面。市十三届政协以来,在每年政协全体会议后立案交办的各类提案中,民生类提案均占40%以上,内容涉及民生保障、创业就业、共建共享、公共服务、民主法制等领域,关注到百姓生活和切身利益的方方面面。这些提案经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认真办理,有50%以上能在当年度落实办成,约有35%左右须经过跨年度计划落实。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和政协各委组的集体提案中,涌现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的贴近民生问题的提案。如2008年提出的《关于加快城市托老社会化服务的建议》、《关于扩大廉租房惠及面的建议》、《关于加强平安社区建设的建议》等提案。2009年提出的《关于共建共享,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化的建议》、《关于改革拆迁安置和经济适用房建设政策的建议》、《关于加强拆迁安置小区管理的建议》、《关于建立我市劳动争议仲裁院的建议》、《关于在我市开展“食品安全人民满意市”创建的建议》、《关于新农村建设中生活污水污染现状及处理对策的建议》等提案。2010年提出的《关于构筑完善的医疗救助体制的建议》、《关于优化我市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关于促进我市老龄产业发展的建议》等提案。2011年提出的《关于实现“十二五”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建议》、《关于加大食品安全监督力度的建议》、《关于设立江阴市法院“司法救助基金”的建议》、《关于重视我市民用高层住宅火灾事故隐患防范问题的建议》等提案。这些提案由于调研深入、建议准确而被列为年度重点提案,因而都取得了良好的办理成效,直接推动解决了一系列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同时,在历年的委员提案中,也涌现出了大量与民生问题直接关联的优秀提案,如《关于切实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的建议》、《关于关注低收入群众民生、改进经济适用房布局、完善廉租房制度的建议》、《关于关注江阴籍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的建议》、《关于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建议》、《关于完善我市医疗救助体制的建议》、《关于确立以国民收入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方式的建议》、《关于建立和完善老拆迁农民生活保障机制的建议》、《关于不断完善医保细则,进一步提高农民医疗水平的建议》、《关于完善职工工资增长机制、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等提案。这些提案以惠民生、促和谐,提升江阴人民生活水平为目标,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取得了广泛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为加快产业优化提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再创区域发展新优势提供强劲的智力支持

  加快产业优化提升,促进江阴经济转型,再创区域经济新优势是政协提案关注的重大课题。围绕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增强区域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市十三届政协先后提出了一系列具有严肃性、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如:民盟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紧扣江阴经济转型升级做好高校毕业生见习实训及就业创业工作的几点建议》;民建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民进江阴市委先后提出了《关于发展我市港口经济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快建设人才特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议》;九三学社江阴市委先后提出了《关于打造新型产业集群,提高我市核心竞争力的建议》、《关于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议》;市工商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建议》;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提出了《关于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乡创业、就业的建议》;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和部分委员还提出了《关于江阴市深度融入长三角的调查与建议》、《关于加大民营资本与高科技人才、高技术项目对接力度,加快我市产业升级转型步伐的建议》等。在研究办理过程中,市政府采纳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深化了对城市空间整合的研究,还出台了《全市促进转型升级投资导向目录》等指导性文件。在人才工作方面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落实江阴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等政策。为我市经济发展寻求交流互动与合作创新,进一步完善我市人才库,加大政产学研合作开发力度,整合各方资源对接力度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围绕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为切实解决一些重点热点问题提出真知灼见

  委员们怀着对我市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全市城乡一体化及全市科教文卫各项社会事业进步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针对当前我市城乡发展的一些矛盾和焦点问题,展开了深入调研,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民盟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加快老街改造步伐的建议》和《关于加快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的建议》;民建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发展江阴都市农业的建议》;民进江阴市委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发展我市农业休闲旅游的几点建议》;农工党江阴市委先后提出了《关于发展我市都市型服务业的几点建议》、《关于发展少儿文化事业、提升我市城市软实力的建议》和《关于加强职业病防治,保障职工身体健康的建议》;九三学社江阴市委先后提出了《关于优化规划,彰显特色,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推动农业高效化的建议》和《关于完善西区配套设施的建议》;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控源截污工程的建议》等。针对农工党江阴市委提出的职业病防治、机关效能建设等问题,市委市政府相应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同时,其他委组、界别和委员们还提出了《关于促进市区住宅配套学区建设与城市化同步推进的建议》、《关于实施疏港大道工程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地下管网建设和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的建议》、《关于引入医患外第三方处理医疗纠纷机制的建议》,以及关于我市新市镇建设的建议、关于发展生态文明要制度先行的建议、关于政府加大投入进一步发展优化公共交通事业和打造绿色公交的建议等。这一系列提案因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全市各项事业建设及一系列实事工程中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许多参政议政成果让城乡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受惠真切,从而也提高了提案工作的地位,产生了良好的社会作用。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市十三届政协换届以来,提案工作紧紧围绕全市发展改革大局,紧贴民生,主动服务经济转型与社会建设,以提高提案工作的整体质量为目标,使提案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道路上前进了一步。我们深深体会到:

  各级领导重视,摆上全局性工作位置是做好提案工作的保证。市委、市政府把提案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推进民主政治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位置。在省、无锡市和江阴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江阴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都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性作了明确的定位和要求。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发文对提案办理工作明确了一系列要求和目标,使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承办部门和对政协提案工作达成了共识,形成了合力。特别是市政府办、交通局、公安局、教育局、规划局、建设局、卫生局、环保局、人社局等一些承办提案较多的单位,把办理政协提案看作加强与社会各界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纽带,看作是改进工作作风、接受民主监督、推动本部门工作的动力。同时,市政协常委会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为提案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注重质量导向,培优提案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前提。围绕提案质量,提案委员会主动介入到提案的产生过程中,通过把培育集体提案作为重点,改善重点提案产生机制,创新提案审查程序等一系列措施。从组织选题、开展调研、集思广益、认真撰写等方面,形成了培育精品集体提案的机制。2011年,又创新了由分管主席召开各专委会主任联席会议来推荐重点提案的初选机制,用“科学性、严肃性、针对性、可行性”衡量重点提案,用质量来促进重点提案办理工作。

  深化办理机制,提升办理成效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提案委员会在原有办理机制的基础上,科学探索,适时适度创新并深化了一系列提案工作机制。如增加了提案交办前提案委员会与政府办公室共同协商交办方案的机制。在原常委会通报机制的基础上,深化建立了每年全体会议期间由市政府向全体委员书面报告当年度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机制。进一步深化建立了每年举行提案工作视察的机制。改善深化了提案办理成效的评估机制。在第四季度对重要B类提案实施二次反馈机制,重点征求进一步推进办理B类提案的针对性意见。与市政府办在届中尝试初次建立了B类提案回头看机制,使一些B类提案及时转化为A类提案。这一系列新机制的建立与深化,有力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办理成效,使十三届政协的提案办理工作在中心环节上较以前有明显的改善和提高。

  优化提案服务,促进工作水平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有效途径。换届以来,提案委员会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的提案工作经验,积极创新提案服务工作。通过抓好培训工作、引导委员树立精品意识、规范提案文本、提高立案门槛和表彰评比激励等有效手段,在引导委员提案,促进质量提高,主动达成提案数量与质量平衡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十三届政协共表彰优秀提案160件,提案积极分子78人次。有效提高了委员参与提案工作的积极性和提案水平。

  市十三届政协提案工作的成绩,是全体政协委员、各政协组成单位和提案承办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提案工作客观上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对提案工作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地位、作用及其成效宣传不够;二是对政协提案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研究不深,特别是办理机制和督查机制方面有待加强;三是提案本身的质与量的平衡有待进一步把握,办理落实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相信,在新一届政协的重视和努力下,提案工作必将与时俱进、创新完善,发挥更大的作用。

 

对今后提案工作的建议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提案工作是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是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组成单位参政议政的主要手段和重要载体。新一届市政协要贯彻落实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增强责任意识、协商意识、创新意识,科学认识提案工作规律,理性探索提案工作机制,务实做好提案服务工作,努力把市十四届政协的提案工作整体质量提高到新的水平。

  一、增强质量意识,着重将提案质量提到新的水平

  提交提案是严肃的政治行为和民主形式,既是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也是委员的政治责任。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组成单位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不断提高提案的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提案委员会要围绕质量导向创新机制,全程把关,做到精心选题、增强针对性;深入调研、避免随意性;科学分析、注重可行性;适时提出、把握时效性。努力实现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

  二、增强协商意识,着力使提案办理成效跨上新的台阶

  要加强与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密切合作,协商配合,增进共识,更加注重政协、政府承办单位和提案者三结合的协商办理方式,实现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要注重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和行之有效的督办制度,通过视察、调研、检查等方式,积极探索市政协对提案承办单位办理落实工作的检查评议工作。要注重落实意识,加强跟踪督办,围绕促进落实解决,不断创新完善提案工作新机制。要充分发挥提案者在提案督办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以增强提案办理的实效。

  三、增强创新意识,着眼把提案服务水平做到新的境界

  要继续发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的优势,更加重视集体提案的征集工作。要充分利用提案广泛性、参与性强、操作规范、有案必答的特点,把提案工作同各专门委员会调研、视察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政协提案委员会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在提案工作中的组织、指导、协调作用,加强征集审查立案工作,加强督办跟踪反馈工作,加强与提办双方的联系沟通工作,创新规范服务形式、方法和内容,维护提案工作的严肃性和连续性,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各位委员、同志们,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新一届政协提案工作在江阴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热潮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