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在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2-03-27 来源:

蒋洪亮

2012319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满怀豪情开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朝着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宏伟目标阔步迈进的重要时刻,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也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江阴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本次大会的全体委员和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上届政协任期的四年,是江阴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的四年,也是江阴人民砥砺奋进、克难攻坚、成就佳绩的四年。四年来,全市各级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主动应对困难挑战,大力推进转型升级,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城乡面貌显著变化,人民生活全面改善,成就了领先率先的发展业绩。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我们不仅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而且凝聚共识确立了江阴未来发展的新目标、新方向,江阴的发展正在继承创新中展开新的布局,江阴干群的精神面貌正在干事创业中呈现新的气象。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了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奉献。四年来,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中共江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履行职能,服务发展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团结合作有广度,自身建设有强度,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为党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这一民主形式的生机与活力。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江阴市委,向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政协换届,由于年龄原因和工作需要,一些同志将不再担任政协领导职务,一些委员将不再留任。他们在任职期间,珍惜荣誉,勤勉敬业,扎实工作,为江阴的科学发展、社会进步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市第十三届政协全体委员和即将卸任的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当前,江阴正处于发展的转型期、改革的攻坚期、矛盾的凸显期,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既具备很多有利条件,更面临不少困难挑战,特别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难度加大,资源环境对发展的约束加大,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压力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责任加大。能不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迈出决定性步伐,能不能在提升城乡建设品质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能不能在增进民生幸福上见到更明显成效,我们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去年底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全面分析了江阴所处的历史方位、现实地位和发展定位,明确了江阴长远发展的“五大重点关键”,并向全市上下发出了“当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排头兵、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动员令。当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排头兵、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既是省委和无锡市委对江阴发展的新要求,也是120万江阴人民对我们的新期待,更是值得全市干群孜孜以求、不懈奋斗的共同事业。新阶段、新形势,对人民政协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新目标、新任务,呼唤人民政协有新的更大作为。希望新一届政协和政协委员牢记使命、不负众望、积极履职、奋发有为,凝聚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而奋斗。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提几点要求和希望。

一、要鼓发展之劲,在造浓发展氛围中展示更大作为。率先发展是江阴创造昔日辉煌的精神动力,更是江阴再创更大辉煌的基础保障。改革开放以来,江阴人民坚定率先发展不动摇,正视挑战、永不服输,以无可争议的成绩成为全国县域发展的领头雁、苏南方阵的排头兵。站在这样一个高平台上,我们没有后路更没有退路,必须义无反顾地扛红旗、站排头,确保江阴在无锡领先、在江苏率先、在全国争先。现在,宏观经济环境趋紧、不确定因素增多、挑战和压力加大已经成为一种常态,特别是今年,我们可能面临改革开放以来最困难的时期。但困难和挑战是普遍的、共性的,应对挑战的信心不同、精神状态不同、方法不同,结果就会不一样。在考验时刻,多一分团结就多一支力量;在决战关头,多一支力量就多一成胜算。把各种力量聚合起来、团结起来,就能克服更大困难、战胜更大挑战。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形势的研判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多做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工作,多做增强信心、振奋精神的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率先发展上来,充分调动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因素,团结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力量,尊重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创造,从而凝聚起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共同推动江阴这艘发展巨轮劈波斩浪、奋勇前行。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开展联络联谊活动,把江阴开放、活力、文明、和谐的新形象宣传出去,把外界的资金、技术、人才、项目吸引进来,以源源不断的要素集聚,为江阴经济稳中快进、又好又快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二、要谋转型之策,在促进优化提升中展示更大作为。优化提升,既是我市当前发展的主任务,也是长远发展的主战略。现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竞赛已经在苏南地区拉开大幕。与全面小康相比,基本现代化的标准更高、内涵更丰富、要求更全面。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竞赛,实质上是一个转型发展的竞赛。与先进地区比,江阴的总量指标、人均指标、富民指标都毫不逊色,我们有差距的,主要是反映发展质量、体现转型要求的指标。如果我们不迎头赶上、不迅速拉长“短腿”,就将在新一轮的区域竞赛中落伍掉队,江阴已经形成的先发优势也将随之丢失。同时,优化提升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历程,更是一场考验智慧的战役,迫切需要我们在更大范围内集聚智力。人民政协是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高地,要继续发扬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献计献策的优良传统,紧紧抓住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生态转型、社会转型等重点领域,突出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等关键环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从事关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从体制机制的层面设计办法,从具体操作的角度提出对策,形成一批有见地、有分量、可操作的调研成果,为科学发展当好参谋,为转型发展提供依据,为创新发展贡献才智。

三、要尽监督之责,在推进工作落实中展示更大作为。实践证明,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力量。江阴发展史上的一些重要决策的落实、重大工程的建设、重点工作的推进,都离不开政协的有效监督。现在,我们既面临率先发展和转型发展的“双重任务”,也面临加强社会管理和保障改善民生的“双重挑战”,更面临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和擦除不科学发展痕迹的“双重压力”。这些任务,有些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去抓,有些需要我们动真碰硬地去管,有些需要我们创新思路去督。全市政协组织要发扬善于监督、敢于监督、勇于监督的优良传统,综合运用提案、专题视察、专项监督、政情交流等形式,加强对法律法规、政策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通过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推动工作落实。要引导政协委员把提案的重点放到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上来,把民主监督的重点放到提案的落实上来,以强大的民意力量,推进绿色家园行动、企业退城搬迁、违法建设整治等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要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加强与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的协作配合,构建完善的监督体系,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

四、要筑和谐之基,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展示更大作为。让群众过上更有质量、更加幸福的生活,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充满期待。我们不仅要继续改善群众的物质生活,而且要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不仅要提高群众的收入水平,而且要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不仅要保障好群众的经济权益,而且要发展好他们的政治权益。人民政协血脉在人民、根基在人民,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议政为民”的理念,把履行职能的实践与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紧密联系起来,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把就业保障、教育医疗、民生环保、社会治安等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点议题、民主监督的重要方向、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富民、惠民、安民、利民等工作,真正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于民、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普惠于民。要发挥人民政协组织广泛性和政治包容性的优势,多做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营造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环境,形成和衷共济、和谐共建的局面。

五、要强素质之本,在提高履职能力中展示更大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开展工作的先决条件。新一届政协要着眼于政协事业的发展,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加强对政协工作的研究,找准发挥政协优势与履行政协职能的结合点,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水平。要主动顺应科学发展的新形势、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科学化水平。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委员的素质直接决定政协工作的水平。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新委员,一定要珍惜荣誉、牢记使命,加强系统学习、提升综合素养、增强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表率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人士中的代表作用,为江阴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贡献力量。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综合考虑、统筹推进。要大力支持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履行职能,始终把政治协商作为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把民主监督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手段,把参政议政作为推动工作的有效方式,认真办理政协组织和委员的建议、意见和提案,在全市上下进一步形成有利于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这次大会将进行政协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这不仅对人民政协事业薪火相传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希望并相信,在全体与会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把这次大会开成一次团结和谐、凝聚人心、催人奋进、富有成效的大会!

各位委员、同志们,为了共同的事业我们团结在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我们奋斗在一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励精图治、埋头实干,凝聚起推动江阴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而努力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