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工作重点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201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2-04-16 来源:

2012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始终突出团结、民主主题,紧紧围绕我市“十二五”发展目标,全力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积极履行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2年市政协的工作重点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新贡献;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首要任务,为推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贡献;积极反映民意,为推进社会和谐作出新贡献;致力团结民主,为营造合作共事良好氛围作出新贡献;加强自身建设,为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作出新贡献。

一、加强学习方面

1)学习文史委员会要认真制订《2012年政协委员学习意见》,继续编印《学习资料》,指导委员深入开展学习。加强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学习,推进专门委员会、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委员活动小组、界别小组学习,确保学习活动常态化。

2)要抓好委员学习。要尊重和依法保护委员的民主权利,认真分析新一届委员的组成特点,切实抓好委员的学习培训,深刻领会中央、江苏省、无锡市和我市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历史等知识,举办政协知识讲座,增强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要抓好委组学习。各专门委员会和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要结合各自实际,按照《2012年政协委员学习意见》,结合委员《学习资料》内容,以及年内召开的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认真组织好委员学习。全年组织集体学习不少于4次。

4)要抓好政协机关学习。政协机关全体同志要认真参加市政协举办的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坚持开展学习调研活动,了解基层发展情况,了解部门最新工作动态,更好地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继续坚持每月一次的机关学习制度。

二、履行职能方面

5)要围绕全市中心任务,加强调查研究。政协要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坚定率先发展的目标定位,坚持优化提升的战略取向,实施精明增长的科学方针,追求生态宜居的核心价值,弘扬励精图治的敬业精神,把推动科学发展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善于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来把握大局,紧紧抓住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生态转型、社会转型等重点领域和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等关键环节,精心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增强建言谋策的主动性、针对性。

6)要围绕党政决策,规范政治协商的内容和程序。以高质量的协商成果,推进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发挥政治协商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各专门委员会、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要加强与市、镇(街道)有关部门的对口联系,切实搞好对口协商活动。

7要围绕部门工作,完善民主监督机制。积极开展对部门工作的民主评议,上半年评议市卫生局工作,下半年评议市人社局工作。组织好以食品安全为主题的民主议政会和以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规划、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工业重点重大项目建设、城乡交通建设管理、创新社会管理建设为主题的政情交流会。探索建立民主监督员制度,不断提高民主监督实效。认真做好意见、建议的跟踪、督办、反馈工作。进一步规范意见、建议的报送程序和方法,规范意见、建议办理反馈的时间和方式,主动做好跟踪、督办工作,促进成果的转化。

8要围绕重点重大问题,积极参政议政。选择关乎全局的战略性问题,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政协委员所联系的界别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等,开展参政议政活动,切实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积极作用。围绕就业保障、教育医疗、民生环保、社会治安等重大民生问题,组织好优化提升精明增长、学校校车安全管理、现代化水利建设、农村村庄整治、现代化农业发展、热电企业脱硫脱硝及煤改气工作、滨江花园城市建设等视察活动,举办好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委员论坛,主动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绿色家园行动、企业退城搬迁、违法建设整治等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使政协智库的能量得到充分的释放,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提案和社情民意工作方面

9增强质量意识,着重将提案质量提到新的水平。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组成单位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把提案的重点放到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上来,不断提高提案的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提案委员会要围绕质量导向创新机制,全程把关,做到精心选题、增强针对性;深入调研、避免随意性;科学分析、注重可行性;适时提出、把握时效性,努力实现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

10增强协商意识,着力使提案办理成效跨上新的台阶。要加强与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密切合作,协商配合,增进共识,更加注重政协、政府承办单位和提案者三结合的协商办理方式,实现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要注重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和行之有效的督办制度,通过视察、调研、检查等方式,积极探索市政协对提案承办单位办理落实工作的检查评议工作。要强化落实意识,加强跟踪督办,围绕提高提案办理落实率,不断完善提案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提案者在提案督办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以增强提案办理的实效。

11增强创新意识,着眼把提案服务水平做到新的境界。要继续发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镇(街道)工作委员会的优势,更加重视集体提案的征集工作。要充分利用提案广泛性、操作规范、有案必答的特点,把提案工作同各专门委员会调研、视察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提案委员会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在提案工作中的组织、指导、协调作用,加强征集审查立案工作,加强督办跟踪反馈工作,加强与提办双方的联系沟通工作,创新规范服务形式、方法和内容,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12)增强时效意识,不断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优势。协助党委政府及时准确地掌握全局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成为党委、政府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方面。进一步健全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网络,年初把工作任务下达到各个委组,再由委组落实到政协委员和社情民意信息员,定期检查督促,年终进行总结评比,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每个委员全年至少反映1条社情民意信息,政协常委、专门委员会和镇(街道)工作委员会正副主任、各活动小组正副组长、社情民意信息员争取24条。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要积极依托社区收集信息,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民声、民意。做好《社情民意》专刊信息的筛选、编辑、上报、反馈工作,确保真实性,讲求实效性。

四、团结联谊工作方面

13)要切实加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的合作共事,努力在政协内部营造平等相处、相互尊重、体谅包容、密切合作的民主和谐氛围,维护和促进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政党关系。坚持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与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结对联系制度,为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知情参政提供平台。

14)要进一步拓宽与港澳台侨各界人士的联系渠道,广泛团结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支持他们参与江阴各项事业建设。加强同少数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积极宣传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维护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市政协书画联谊会要继续开展对外交流活动,举办好与友好县(市)政协的书画联展。

15)要进一步丰富委员联谊形式,不断增强政协组织凝聚力。坚持主席、副主席走访委员制度,每月召开委员约谈会,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关心、帮助解决委员工作、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6)进一步开展学习、考察、交流活动。结合视察、调研、民主评议等履行职能工作,赴外地开展学习、考察、交流活动。

五、自身建设方面

17)要以《中共江阴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为指导,从推进我市民主政治建设的实际出发,进一步在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完善科学制度、运用科学方法、提升科学素质上下功夫,积极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努力使政协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界别纽带作用、专委会和工作委员会基础作用、机关服务保障作用的新途径、新方法、新举措。

18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尊重和保护委员的发言权,鼓励委员创先争优,积极履行职能,努力建设一支综合素质高、政治热情高、议政水平高的委员队伍。政协委员要认真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市政协办公室、各专门委员会和镇(街道)工作委员会要做好委员参与政协活动的登记统计工作,作为评比优秀政协委员的依据。年内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开展一次“委员活动日”活动。要充分调动委员参与各项慈善、公益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帮扶困难群众,进一步树立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19)要强化对专委会和镇(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指导。定期听取专委会、委员活动小组和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汇报。专委会要在“专”字上下功夫,精选课题,深入调研,多出“精品”。委员活动小组要发挥优势,开展形式新颖、内容多样、富有成效 的履职活动。工作委员会要在抓好学习、履行职能、完善制度、搞好自身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在推动基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20要积极发挥界别优势,通过界别渠道密切联系各界群众,协助党委、政府把准社会脉搏,优化政策措施,努力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要切实体现界别特色,完善界别活动机制,调动界别的积极性,全年各界别开展2次以上活动。

21)不断坚持和完善政协机关内部工作规范。政协机关要按照《政协章程》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程序和规范,形成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会议、调研视察、机关运作等各项配套制度,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办文、办会、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与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统战部及有关部门的联系,经常互通情况,搞好协作配合。

22)不断加强政协宣传工作。坚持一般报道和深度报道相结合,做好提案、社情民意、视察等活动的跟踪连续报道。办好《江阴日报》“政协之窗”专版,宣传优秀政协委员风采。坚持每月出1期《江阴政协》简报,提高质量,注重实效。认真搞好政协网站建设,及时更新、丰富内容,让社会各界和委员了解政协工作动态。

23)不断强化总结、考核、评比工作,进一步调动委员、委组、办公室履行职能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完善考核激励、上下联动机制。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