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学习园地
站在最前列当好排头兵为推进江阴的现代化建设大业而努力奋斗
发布日期:2012-06-30 来源:

——在全市庆祝建党91周年暨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蒋洪亮

2012630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党的丰功伟绩,表彰全市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这既是一次纪念党的生日的庆祝大会,也是一次弘扬先进的表彰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江阴市委,向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以来,走过了91个春秋。91年的不懈奋斗,党从成立之初仅50 多名党员的新生革命党,发展成拥有80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成为推动中国向前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91年的艰苦求索,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91年的励精图治,党带领全国人民,沉着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局势,战胜重重风险,顶住种种压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崭新道路,使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展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历经千锤百炼、始终与时俱进、深受人民拥护的党,是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强核心。

  江阴是我们党在苏南开展革命活动较早的地区,自1925年中共江阴支部成立以来,全市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为了民族独立、国家解放和人民幸福,英勇奋斗、顽强拼搏、自强不息,在江阴的革命、建设、改革史上谱写了波澜壮阔的辉煌篇章。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市共产党员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大胆探索、锐意进取,走出了一条符合时代特征、区域特点、江阴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我市成为全国县域经济的领头雁、苏南方阵的排头兵,被中央确定为改革开放30年全国18个典型地区之一。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把握现在、开创未来。当前,江阴的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宏伟目标催人奋进,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异常艰巨。就下半年来看,宏观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没有减弱,但预调微调释放的积极信号越来越多,各项潜在机遇正在逐步显现。在这样一个困难和机遇相互交织的关键时期,能否抓住机遇、战胜困难,把今年这样一个困难危机年变成我们江阴又一个发展机遇年,迫切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不懈奋斗,尤其需要广大共产党员大力弘扬优良传统,更加自觉地肩负历史使命,始终保持创先争优的激情干劲,站在最前列,当好排头兵,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而努力奋斗。

  站在最前列,当好排头兵,就是要在克难奋进、引领发展上作表率。今年是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稳增长、促转型、增后劲的任务异常繁重。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义无反顾地走在发展前列,责无旁贷地担起发展重任,奋力推动江阴经济率先复苏。要以高昂的斗志引领发展。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困难面前没有办法、无计可施、萎靡不振。回顾江阴的历史,就是一部在经受考验中抓住机遇、逆势而上、创造辉煌的历史。现在面对困难,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坚信,“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要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战斗的姿态、必胜的信念,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迎接困难挑战,努力在困难之年干成精彩事业。要以过硬的本领引领发展。越是在挑战严峻的时候,越能检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越能检验党员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作为江阴各项工作的组织者和引领者,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我,不断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特别要牢牢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关键,全面提高经济工作、项目建设的组织化程度,城乡建设、园区开发的推进力度,招商引资、扩大开放的工作强度,形成各项工作高效推进的强劲态势,当好江阴各项建设事业的主心骨。要以模范的行动引领发展。在江阴经济社会各条战线,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当发挥骨干作用,挺身而出、担当中坚、成为主力,通过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以一人带一群、一群带一片、一片带全市,真正把全市人民发展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方方面面的创造力激发出来,汇聚成推进江阴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强大洪流。当前,尤其要抢抓宏观政策预调微调的有利时机,全力以赴向上争项目、争政策、争要素,全力以赴造氛围、优环境、强服务,用足用好各方面的政策,将之转化为江阴的生产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站在最前列,当好排头兵,就是要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上作表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江阴的根,是江阴的魂,江阴能有今天的实力、地位、成就,都是改革创新的结果。如果没有率先突破计划经济的体制束缚,就不会有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也就不会有江阴今天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如果没有率先开展资本经营的尝试,就不会有中国第一的“江阴板块”,也就不会有江阴今天如此庞大的规模骨干企业阵容;如果没有跨江联动、港城产互动等探索实践,就不会有园区建设的如火如荼,也就不会有今天开放园区的增长极地位。当前,科学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江阴作为先发地区,不少矛盾和问题将先于其他地区暴露,迫切需要我们以新的定位、新的思路、新的机制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发展。一是目标定位要更高远。江阴在过去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但不可否认,江阴目前的传统优势正在逐步减弱,不少先发优势正转变为先发劣势,如果我们不能在加快转型升级中保持发展好势头、构筑竞争新优势,就势必会陷于被动甚至掉队落伍。我们还远没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绝不能在成绩面前骄傲自满、故步自封,绝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贪图安逸、坐吃山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改革开放初期那种“四千四万”精神,像吴仁宝、李良宝、卞兴才等老书记那样,像江阴的广大企业家那样,“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在目标定位上不留余地,在工作要求上拉高标杆,市外比位次,市内比高低,条线比特色,以各行各业的创先争优,不断巩固江阴的领先地位,真正让“争第一、干一流、做最好”成为江阴各个板块、各个条线工作的最强音。二是发展思路要更开阔。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不了解世情,落后时代潮流,就干不好江阴的事情;不了解市情,脱离发展实际,同样也干不好江阴的事情。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有仰望星空的眼光和海纳百川的胸怀,跳出江阴看江阴、放眼全国看江阴、面向世界看江阴,更加自觉地把江阴放到全省、全国、全球的大格局中去审视和把握,不急功近利,多从长计议,认真分析现状,科学谋划未来,紧紧抓住事关江阴长远发展的全局性问题,进行战略思考和谋划,以全新的思维破解难题、以宽广的思路推动工作,真正让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成为江阴党员干部的鲜明特征。三是体制机制要更领先。如果说过去的改革更多的是注重基层首创、摸着石头过河,那么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关键时期,改革的突破必须更加注重顶层设计,通过体制机制层面的创新来管长远、管根本。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和力度,继续坚定不移地打好改革攻坚战,朝着科学发展的目标、沿着转型提升的方向,做好制度设计,尤其要在健全基础管理制度、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等方面找准突破口,以创新政策、创新制度、创新机制的显著成效,为江阴的现代化建设大业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站在最前列,当好排头兵,就是要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上作表率。县级以下的党员干部,从事的都是最基层的工作,都是现代化大业和共和国大厦的“施工队”。现在,国家已经为我们铺设了科学发展的轨道,江阴未来发展的“施工图”也已经绘就,我们要做的就是沿着轨道、按照“施工图”去抓落实、抓推进、抓攻坚。一要务实扎实地干。基层工作,最忌形式主义、作风漂浮。只有心无旁骛谋发展、一门心思搞建设,才能打开局面、收到实效。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经常深入发展一线、拆迁一线、民生一线、维稳一线,在一线思考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务求工作扎扎实实,务求效果实实在在,一切让发展说话、一切用事实回答。二要雷厉风行地干。现在,江阴建设发展的任务异常繁重,最需要发扬雷厉风行、立说立干的作风。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刚性地执行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工作的高强度、快节奏,看准的事抓紧干、定下的事立即干,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标不罢休的狠劲,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绝不动摇。要争当狠抓落实的标兵、快速执行的尖兵,争做“推土机式”的党员干部,以无私无畏、所向披靡的魄力,推动江阴的发展一路向前。三要勇于担当地干。每一个党员都是江阴建设事业的主角,每一个党员身上都承担着一份责任。在发展的重任面前,我们都要有主动担当的意识,少上推下卸、少强调客观因素,多为发展挑重担、多为大局作贡献。尤其是领导干部,绝不能做“老好人”、当“太平官”,不能因为怕丢选票而不讲原则,不能因为怕“得罪人”而得过且过,对分管工作,就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抓落实;对班子和队伍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就要敢于批评、敢于斗争、敢于开刀,真正做到不辜负组织的重托、不辜负群众的期盼、不辜负岗位的职责,掌好权、履好职。

  站在最前列,当好排头兵,就是要在清正廉洁、一心为民上作表率。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勤廉为民,这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弘扬新风正气,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以过硬的形象在全市上下树立起一面面光辉的旗帜。要勤俭为荣。江阴昨天的辉煌靠的是艰苦奋斗,开创江阴更加美好的明天依然要靠艰苦奋斗。在今年的困难年景,我们更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带头厉行节约,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要禁止一切没有实质性意义的参观考察、论坛庆典、迎来送往,把更多的时间精力用到谋发展、抓落实上,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发展最需要、民生最需要的地方,以实际行动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同舟共济。要清廉为本。党员干部与腐败分子之间,没有天然屏障,稍有放松懈怠,就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创业的岗位最珍贵、平实的工作最踏实”,经常以是否对得起组织和人民、是否对得起岗位和责任、是否对得起自己和家人来提醒自己,时时自警自律,处处谨言慎行,自觉接受监督,阳光秉公用权,抵制各种诱惑,保持清廉本色。要一心为民。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特别是在当前加快发展压力较大、群众生活困难增多的情况下,更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干出一番让群众满意、让社会认可的业绩,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

  同志们,党的生日也是我们大家的生日,向党的生日献礼,最好的礼物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市委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走在引领江阴发展的最前列,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同心同德、埋头实干,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崭新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