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学习园地
学习文史委员会201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2-09-24 来源:

根据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工作意见,按照2012年政协重点工作安排的具体要求,结合本委实际和工作职责,现制定2012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切实抓好委员学习

今年,本委将切实抓好委员的学习,周密筹划,科学安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委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体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1)制订委员《学习意见》。今年,我们将认真安排好全体委员的学习,制订下发《2012年政协委员学习意见》,从学习内容、学习安排、学习要求等方面,对政协委员一年的学习作出科学安排与具体规定。同时,要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充实学习内容,切实提高委员学习的参与率,不断提升全体委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2)编发委员《学习资料》。我们将继续编发两月一期的委员《学习资料》,不断丰富委员学习的内容,努力拓宽委员的知识面和知情面。特别是要精选学习内容,力争每期都做到精编精选,注重在增强委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真正使委员能学有所悟,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3)举办委员专题讲座。今年是十四届政协的换届之年,本委将配合办公室搞好委员培训,4月份组织举办全体委员参加的政协知识专题讲座。

二、整理出版人文史料

为进一步研究整理地域人文史料,积极为推进江阴文化强市建设提供内容和载体,今年本委将继续开展对江阴人文史料的整理出版工作。重点做好两项工作:

1)精编出版《江阴市新中国成立后三亲史料集粹》。我们将从《江阴市新中国成立后三亲史料丛书》中市级机关和各镇(街道)各卷中,精选一批史料真实、内容翔实、文笔生动、事迹感人的三亲史料文稿,精编出版2—3册《江阴市新中国成立后三亲史料集粹》,确保年底出版发行。

2)编纂出版《江阴历史文化简明读本》。为更好地弘扬传承江阴文明和江阴精神,我们将乘《江阴历史文化丛书》正式出版的东风,组织精干力量,认真编纂出版一本面向干部和学生的乡土教材——《江阴历史文化简明读本》,今年启动编纂,明年出版发行。

三、组织开展委组活动

根据政协委组活动五个一、委员四个一等制度要求,今年本委将切实组织开展好各项委组活动。具体要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1)带头搞好学习。我们将带头搞好委员学习,结合开展委组活动,全年组织集体学习不少于4次,并适时组织学习心得体会交流活动。

2)积极参政议政。积极鼓励本委委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多提高质量的提案,多报送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保持委员提案每人每年不少于1件,保证委员上报社情民意信息每人每年不少于1条。

3)搞好视察活动。本委将选择委员提案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内容,组织开展1—2次委员视察活动,积极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言献策。

4)开展对口协商。为顺利推进《江阴历史文化简明读本》的编纂审定工作,本委今年将根据需要,适时组织开展与市委宣传部、史志办、档案局、文广新局、文联等部门的对口协商活动,征求各方意见,努力提高《读本》质量。

5)办好一件实事。今年本委将选择扶持一名品学兼优的高中贫困学生,组织本委委员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身边的希望工程奉献爱心。

6)组织外出考察。为探索文史资料工作为现实服务的新途径,今年将适时组织本委委员和聘任委员外出学习考察,学习先进,取长补短,努力把我市政协的文史工作搞得更好。

附件:学习文史委员会2012年工作计划表

 

 

附件:

 

学习文史委员会2012年工作计划表

 

序号

时间

活动内容

责任人

1

四月

制订下发委员《学习意见》

胥洪才

2

四月

组织举办政协知识讲座

胥洪才

3

四月

视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王建新

4

五月

启动《江阴市新中国成立后三亲史料集粹》编选工作

胥洪才

5

六月

启动《江阴历史文化简明读本》编纂工作

胥洪才

6

六月

开展《江阴历史文化简明读本》编纂计划、编纂大纲对口协商

胥洪才

7

八月

组织委员开展捐资助学活动

胡建新、夏益平

8

八月

视察委员提案办理落实情况

王建新、顾敏明

9

九月

组织委员外出考察学习

胥洪才、王建新

10

十一月

组织开展中共十八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胥洪才、王建新

11

全年

编发两月一期的委员《学习资料》

胥洪才、俞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