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学习园地
经济科技委员会201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2-09-24 来源:

今年是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关键之年。根据市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精神要求,现就经科委2012年工作提出如下计划:

一、认真组织学习,提升委员素质

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和开展自学相结合的形式,主要学习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是学习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和领导讲话要求。主要有: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市委蒋洪亮书记在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市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以及沈建市长在市第十六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黄满忠主席所作的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薛良主席在市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等精神,以进一步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工作方向。

二是学习有关工作理论和业务知识。今年换届后,新委员较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一方面要组织指导本委委员注重学习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发展及理论,让委员更多了解人民政协工作的性质、职能和原则要求等,另一方面应组织所属委员学习如何撰写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等工作业务知识,以提高委员们参政议政的能力和素质。

二、积极履行职能,服务工作大局

1重点调研

根据市政协2012年重点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好相关课题的调查研究,并撰写调研报告。

2提案工作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针对热点,积极鼓励本委委员多提提案,提好提案,今年力争委组提一份有质量有影响的集体提案,本委委员全年所提提案人均不少于一份。

3重点视察

会同政协办公室认真做好市政协四次视察活动(4月份经信委的优化提升、精明增长6月份水利农机局的现代化水利建设9月份农林局的现代农业建设10月份发改委、环保局的热电企业脱硫脱硝及煤改气工作)的有关前期准备工作。

4社情民意

积极组织本委委员撰写社情民意,争取本委每个委员撰写上报社情民意全年不少于一条,正副组长2-3条,并力求有质量、有份量。

5政情交流

积极参与配合做好由市政协分管领导挂帅、办公室牵头的9月份工业重点重大项目建设的政情交流活动。

6、委组与部门对口协商

围绕中小企业担保难、融资难和规范商业广告宣传等议题,计划在7-8月份开展与人民银行江阴支行或市工商局等部门(单位)的对口协商活动。

三、精心开展活动,拓宽工作视野

1、指导督促小组对内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力争做到小组每季度有活动,委员每次活动有收获。

2、指导组织小组委员开展对外考察活动,重点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经济优化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建设等课题,组织参观考察,学他人之长,开拓我们的工作视野和思路。

3、坚持走访委员制度,力争本届对每个委员走访一次,以增强同本委委员的情况联系和工作交流。

4、联系界别开展活动。加强同经济界别、科技界别、农业界别和金融界、企业家委员的联系沟通,协助他们开展界别活动和工作,探索界别活动、委组活动、民主党派活动有机结合的工作新路子。

5、围绕加快发展实体经济这一主题,认真组织开展委员论坛活动,为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建言献策,使企业家委员相互启发,有新的收获。

附件:经济科技委员会2012年工作计划表


附件:

经济科技委员会2012年工作计划表

 

月份

主要工作安排

3

制订本委年度工作计划,经小组讨论后,报主席会议审定。

4

会同办公室做好主席们视察经信委关于优化提升精明增长工作情况的相关前期准备工作。

5

组织开展课题调研,外出参观考察。

6

1、会同办公室做好主席们视察水利农机局关于现代化水利建设工作情况的相关前期准备工作。

2、经科二组外出考察学习。

7

|

8

围绕中小企业担保难、融资难议题,开展与人民银行江阴支行等单位的对口协商,或围绕规范商业广告宣传议题,开展与市工商局的对口协商。

9

1、会同办公室做好主席视察农林局关于现代农业建设工作情况的相关前期准备工作。

2、配合做好工业重点重大项目建设政情交流会的相关准备工作。

10

1、会同办公室做好主席视察发改委、环保局关于热电企业脱硫脱硝及煤改气工作情况的相关前期准备工作。

2、组织开展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委员论坛活动。

11

开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

12

年度工作总结。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