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学习园地
社会法制与海外联络委员会201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2-09-24 来源:

2012年,是中国共产党召开十八大的喜庆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也是我市推进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一年。在新的一年里,社会法制与海外联络委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政协十四届一次全会的整体部署和要求,始终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充分调动本委两组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我市当好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排头兵尽职尽责,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抓好理论学习,提高委员素质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不断提升政协委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是提高委员的委员意识和履职能力的前提。由于今年换届后委组增加了不少新的委员,加强对新委员的学习培训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必须把各项理论学习放在委组活动的首位。一是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提升委员的政治素质。要采取多种形式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领会科学发展的深刻内涵,把本委委员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上来,确保每个委员在履职过程中做到与市委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二是认真学习政协理论,提升委员的委员意识。我委将在组织好全体委员认真参加政协委员培训的基础上,利用小组活动等一切机会组织学习《政协章程》、统一战线理论以及从中央到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意见,使广大委员进一步深化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强化他们的委员意识,增强履职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提高履职成效。三是学习时事政治,拓宽眼界,提升建言献策立足高度。本委将认真做好学习文史委编发的委员《学习资料》的学习督促工作,使委员们更多地了解国际国内形势,把江阴的经济社会发展放在全球经济社会的大形势下来研判分析,走出江阴看江阴,使委员们服务发展更有高度,建言献策更有深度,更好地为江阴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履行职责

本委要组织和联系社会法制组和海外联络组全体委员围绕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坚定率先发展的目标定位,坚持优化提升的战略取向,实施精明增长的科学方针,追求生态宜居的核心价值,弘扬励精图治的敬业精神,确保江阴当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先行军,保持区域竞争的领先地位,认真履行政协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努力增强建言献策的主动性、预见性和针对性。

(一)做好提案工作。要充分发挥本委委员的人才优势和委员联系群众广、了解民意深的特点,结合实际,选好角度,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同时要组织部分委员对关乎全局或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战略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提出有质量的集体提案。全年提案数不低于20件,委员参提率达100%

(二)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市领导对社情民意历来十分重视,且社情民意有解决问题短、平、快的优势,因此,全体委员要从实现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来做好社情民意工作,把握热点,关注难点,了解民声,反映民意,全年上报社情民意不少于30条,领导批示不少于10条。

(三)配合搞好民主评议。为切实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根据市政协2012年重点工作安排,本委将积极配合市政协做好民主评议江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通过评议,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在现有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

(四)开展对口协商工作。为进一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今年下半年,本委将与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就宗教组织规范化管理进行对口协商,发挥宗教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五)做好政情交流工作。今年一月份,市委正式下发了《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实施意见》,根据市政协2012年重点工作安排,今年下半年,政协将组织召开社会管理建设政情交流会,本委将积极联系市政法委认真做好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会议成效。

(六)组织考察交流。根据中共江阴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本委将积极组织本委委员进行考察交流,通过考察交流拓宽委员视野,增进与交流地相关人员的友谊。

(七)做好与对口部门和相关界别的联系工作。要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对对口部门提供的工作情况通报等要认真学习研究,并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积极帮助对口部门反映情况,利用政协这个平台为对口部门鼓与呼。同时要认真落实专委会联系界别工作,积极探索专委会工作和界别组织活动的有机结合与工作互动。

(八)搞好专题调研工作。精选调研课题,组织专门力量成立调研小组,通过走访、问卷调查、外出学习考察等方式进行深入调研,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调研任务。

三、抓好安排落实,搞好委组活动

政协专委会是政协开展经常性活动的主要组织者、承办者。政协小组是政协最小的活动组织,也是委员活动最有效和方便的组织形式,更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载体。本委对联系的两个小组将配合小组长搞好活动,继续坚持委组的五个一制度和委员的四个一制度,确保全年活动严密计划、精心组织、确保实效。

(一)认真制定活动计划。根据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本委将结合本委的工作职能,认真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报主席会议通过后实施。同时认真督促各小组制定年度活动计划,上报实施。

(二)坚持召开联席会议。定期召开专委会主任、组长、联络员联席会议,研究讨论年度工作计划、集体提案、重要社情民意等,协商部署本委工作和小组活动,总结交流委组工作,评比先进,落实调研任务。

(三)坚持委员走访制度。专委会主任积极配合主席会议成员同委员的联系制度,定期参加委员走访活动。通过走访了解掌握委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力所能及地为委员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让委员感受到政协组织的温暖,激发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调动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

(四)继续发扬团结协作精神。专委会工作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和谐政协的好传统,确立政协工作一盘棋的思想,与其他专委会、政协办公室、有关镇(街道)工作委员会搞好协作配合。

四、小组活动安排

一季度:组织委员学习,重点学习政治理论。确定小组年度活动计划,研究确定调研课题、视察内容、参加社会服务和为民办好事的具体要求和外出考察等事项。本季度将组织委员视察有关宗教场所,调研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情况。

二季度:组织委员学习,重点学习政协理论。分小组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拟对国有企业内控机制建设进行调研,组织委员外出考察社会管理创新工作。

三季度:组织委员学习,重点学习时事政治。研究对提案答复及意见反馈,组织一次公益活动,撰写调研报告,视察社会福利事业情况,调研工资增长机制建设情况。

四季度:总结交流全年工作,评比先进。协商确定二次全会上集体提案,交流委员个人提案和社情民意的准备工作,并视察委员企业优化提升发展情况。

附件:社会法制与海外联络委员会2012年工作计划表

 

 

 

 

附件:

 

社会法制与海外联络委员会2012年工作计划表

序号

 

工作安排

1

3月下旬

到兄弟单位考察学习侨务工作

2

4月份

组织相关委员视察有关宗教场所,并就宗教组织规范化管理进行对口协商

3

4月份

组织有关委员调研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情况

4

69

配合市政协做好民主评议江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

5

二季度

组织有关委员调研国有企业内控机制建设

6

三季度

组织有关委员视察社会福利事业情况

7

三季度

组织有关委员调研工资增长机制建设情况

8

三季度

安排委员外出考察

9

1011

联系市政法委做好社会管理建设政情交流会工作

10

四季度

组织有关委员视察委员企业优化提升发展情况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