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工作研究
做好镇(街道)政协工作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2-10-09 来源:

我市乡镇政协工作有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本世纪初,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的经济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不断涌现,各方面的利益诉求需要用合理有序的方式表达;一些高级知识分子加入乡镇企业,外资企业落户乡镇,城市化进程加快,需要有更加广泛的团结民主;新的“三胞”眷属不断产生,城乡统一战线的对象不断增多,统战任务明显加大;我市乡镇合并后,各镇人口增加,社会成份比以往更加复杂,安定团结的工作增多,大量的新情况、新问题也需要有新的渠道来反映。20017月,我市在无锡地区第一个完成了镇政协联络委员会的组建。这是新时期加强基层政协工作的一个尝试,为充分发挥乡镇政协委员和农村各界人士积极性提供了组织保证。20068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下发后,中共江阴市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将镇政协联络委员会更名为工作委员会,并明确主任为正科级。这是我市政协发展史上的创新,乡镇政协工作由此跃上了一新的台阶。在此基础上,市政协于20074月制订了《关于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进一步推进镇、街道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20084月,澄江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挂牌,此后,各镇(街道)陆续举行了挂牌仪式。201111月,中共江阴市委召开了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强镇(街道)政协工作。

这些年来,在市委的重视、市政府的支持和市政协的推动下,在镇(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和组织下,各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在组织上得到了不断完善,在工作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在发展经济、创新社会管理、平安建设、慈善事业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也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20123月份市政协换届后,在378名市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分配到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的政协委员有154名,占40.74%。市十四届政协把发挥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作用作为本届政协的重要工作之一。如何进一步做好镇(街道)政协工委工作,我们有以下思考: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镇(街道)政协工委工作的重要意义

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是开展镇(街道)政协工作的主要组织机构,它与政协机关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同样属于政协履行职能、开展活动的组织单位,是政协广泛联系镇(街道)委员的桥梁,是政协工作延伸到基层的纽带,更是拓展政协工作广度和深度的基础。它通过参政议政,为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决策提供有参考价值的意见;通过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协助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科学决策;通过民主监督,推动和促进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工作的健康发展。我市乡镇政协工作在全市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百分考核中虽然只占2分,但说明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在年终考核时也感觉到了各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对这2分的高度重视。实践证明,做好镇(街道)政协工委工作,动员和组织在镇(街道)的各级政协委员及各界代表人士,同心同德,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献计出力,有利于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有利于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把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有利于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深刻认识做好镇(街道)政协工委工作的重要意义,主动争取当地党委的领导和政府的支持,及时向当地党委请示、汇报工作,与当地政府加强沟通,在推进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努力有所作为。

二、要认真履职,促进地方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各镇(街道)党(工)委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都有各自的安排和部署,发展经济、建设新市镇、维护社会稳定等任务繁重,政协工作委员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动员和组织工委成员,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立足本镇(街道)实际,认真履行职能。上半年各镇(街道)按照计划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履职活动,下半年要牢牢把握稳增长、促转型、增后劲的主旋律,围绕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重要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履行政协职能。一要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积极组织政协委员针对结构优化、产业升级、新农村建设、农民增收等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积极的意见和建议,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二要联系群众,认真倾听呼声。引导政协委员做有心人,随时了解身边群众的所急、所需、所盼,梳理群众情绪,为民排忧解难,并通过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向当地党委、政府反映,加强跟踪督办,切实推动所提意见、建议的落实和解决,为地方发展营造政通人和、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三要发挥优势,有效实施监督。民主监督是政协的重要职能。今年市政协创新建立民主监督员制度,各镇(街道)已经推荐了12名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市政协已召开民主监督员工作会议,颁发民主监督员聘书,将民主监督员分16个小组,分别委派到市政府16个部门(单位)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各镇(街道)政协工委也要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对基层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在工作作风、行政执法等方面,通过民主评议、视察等方式,实施民主监督,以推动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效能。当前,特别要围绕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安置就业、农民致富等方面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加强民主监督力度,促进党委、政府决策很好地转化为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

三、要真心服务,切实发挥基层委员主体作用

政协委员是镇(街道)政协工委服务、团结的主要对象,要牢固树立委员是政协工委工作主体的意识,把为委员服务、方便委员履职,作为衡量政协工委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要经常与委员进行沟交流通,虚心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研究,积极接受。要主动关心委员,对委员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有关方面予以解决。要为委员知情履职提供平台,目前,各镇人代会等重大活动、会议都邀请政协委员列席或参加,基本所有的镇(街道)政协工委都组织开展政情交流活动,组织开展评议职能部门和基层站所工作,这能让委员及时了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了解政府部门工作,从而更好地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今后应继续坚持。各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要经常联络、联系委员,通过给委员过生日等形式,沟通感情,加强联系,真正把镇(街道)政协工委建设成为在乡镇的各级政协委员的“委员之家”。

四、要强化建设,着力推进基层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要高度重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这是政协工委履行好职能的前提。结合各地实际,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优化人员配备,按照市委文件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当地党委指导下聘请总数不超过15人的特邀委员,充分发挥各界人士的积极作用,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团结稳定作贡献。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环节,在制定学习、活动计划时,做到定时间、定内容、定形式、定要求,认真执行市政协《关于政协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的请假规定》,不断规范政协工委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报送机制,建立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类处理,涉及地方的报当地党委、政府;涉及全市的报市政协,由市政协编报给市委、市政府。通过规范、有序的履职行为,不断提升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的社会影响,全方位地展现政协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履职成效。

五、要加强指导,不断提升政协工委工作水平

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是市政协的派出机构,市政协要进一步加强对各镇(街道)政协工作的业务指导,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推进、年底有考核,不断总结经验,有效开展工作。市政协已建立政协领导和办公室人员分工联系镇(街道)政协工作制度,负责分工联系的政协领导、办公室联络员,要主动加强与相关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的联系,定期走访,沟通情况,积极听取他们对市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协每半年召开一次镇(街道)政协工作交流会,不定期组织工委主任(副主任)外出参观学习,开拓视野,交流工作。市政协加强对镇(街道)政协工作的考核评比,根据《关于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的考核评比意见》精神,将考核评比的主动权交给各镇(街道)政协工委,只要工作做得到位、做得好,那么到年终考核时,得分在90分以上就是先进政协工作委员会。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