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一切发展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合力开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局面——在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3-01-11 来源:

蒋洪亮

2013111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朝着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宏伟目标奋勇迈进的关键时刻,政协江阴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更广泛地团结一切发展力量,更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合力开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共江阴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新世纪以来宏观形势最为严峻复杂的一年。面对各种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全市上下始终坚定率先发展的目标追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方针,千方百计破解发展难题,实现了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维稳定的既定目标,在危机之年保持了难能可贵的发展势头,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如今的江阴,各项事业平稳发展,城乡建设有力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百姓福祉不断提升,全市上下焕发出励精图治、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呈现出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崭新气象。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埋头实干的结果,也是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献智出力的结果。在过去的一年里,新一届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民主团结两大主题,积极探索履职尽责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参政议政更加主动,民主监督更为深入,关注民生更重实效,自身建设更具活力,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对于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是充分肯定的。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江阴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攻坚突破之年。去年底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已经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发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创江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局面的动员令。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到实处,把江阴的现代化建设大业推向更高阶段,把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需要我们更加充分地汇聚全市之力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需要我们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江阴市委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学以致用、指导实践。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活动,深刻理解十八大的鲜明主题,准确把握十八大的精神实质,用十八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一创新论述,顺应了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发展趋势,反映了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合理诉求,彰显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既赋予政协工作新的使命、新的要求,也为人民政协发挥作用提供了新的机遇、新的舞台,必将对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主动适应党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切实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要始终高举团结民主大旗,凝聚力量、共谋发展。团结成就事业,民主凝聚人心。过去一年的实践证明,越是困难时刻、危机面前,政企之间同频共振、干群之间齐心协力、社会各界和衷共济,就越能形成战胜困难挑战的磅礴动力。新的一年,江阴率先发展的形势依然严峻,转型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同样需要全市上下风雨同舟、合力奋斗。人民政协是大联合的象征、大团结的舞台,在政治上具有最大限度的包容性,在组织上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要为发展宣传鼓劲。深入宣传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引导社会各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上来,统一到新一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上来,把率先发展的氛围造得更浓,把埋头实干的劲头鼓得更足,真正做到党和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人民政协的团结鼓劲就跟进到哪里。要用团结汇聚合力。切实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联系联络,加强与新经济组织、新社会阶层的联系联络,努力把更多的有志之士、有识之士动员起来,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真正形成万众一心、团结实干的强大力量。要以民主营造氛围。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来自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广纳群言、广集民智,让各层面的意见建议充分表达,让各方面的真知灼见竞相迸发,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融洽和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三、要始终围绕发展大局,建言献策、推动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不仅是江阴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期,更是转型发展的提升期。在战略机遇发生重大转变、经济形态发生重大转折的背景下,以转型发展为特征的区域竞争日益激烈,以资源环境为核心的瓶颈制约日益凸显,江阴要想在新一轮区域竞赛中保持领先地位、赢得复苏先机、再造竞争优势,就必须在转型发展上率先突破。这是关系江阴企业生死存亡的重大抉择,是重塑我市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途径。人民政协作为江阴最大的“人才库”和“智囊团”,要在助推转型发展上大展身手、展示作为。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经济转型、城乡建设、生态文明、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突出创新驱动、节能减排、环境整治、社会管理等重点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发展之道,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要充分发挥对外联系广、人脉资源多的优势。加强沟通,拓宽渠道,搭建平台,汇聚资源,推动我市对外经济、科技、文化的交流合作,加快企业国际化、城市国际化、人才国际化进程。要充分发挥地位超脱、渠道畅通的优势。综合运用提案、专题视察、专项监督、政情民意交流等有效形式,积极开展民主监督,更好地推动全市重要工作的部署、重大项目的推进、重点任务的完成。广大委员特别是企业家委员要抢抓宏观环境的倒逼机遇,在推进二次创业、加大创新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引领行业发展上主动作为,为江阴的转型发展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四、要始终牢记履职为民根本宗旨,关注民生、共建和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我们的发展才能真正造福于民、取信于民,我们的现代化才能经得起历史检验、群众评说,我们的工作才能赢得最广泛的理解、支持和拥护。人民政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坚持把履职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党政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要多做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的事。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听群众“心里话”、多看群众“身边事”、多算群众“生活账”,把推动落实实事工程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把民生环保、收入倍增、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协助市委市政府把惠民利民的好事做得更好,实事办得更实。要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事。自觉融入各自所代表的界别和群众,多做增进理解、释疑解惑的工作,多做鼓舞士气、团结鼓劲的工作,千方百计为发展减少阻力、增添动力、激发活力,确保江阴政通人和、安定有序。要多做引导舆论、引领共建的事。引导广大群众正确对待利益关系,引导社会各界理性合法表达诉求,引导全市上下勤劳致富改善生活,使改善民生既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方向,也是人民群众自身奋斗的目标,在江阴大地形成人人争作贡献、人人共建幸福、人人共享和谐的生动局面。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把加强政协工作作为总揽全局的重要内容,与党的全局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政协履职尽责保驾护航。要主动开展政治协商,虚心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积极采纳意见建议,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搭建更宽广的舞台。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自己的政治荣誉,牢记肩负的重大使命,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以更加强烈的学习意识、责任意识、表率意识,为人民政协增光添彩,为全市现代化建设多作贡献。

各位委员、同志们,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更需砥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