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工作重点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201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3-03-06 来源:

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镇(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3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紧紧围绕中共江阴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履行职能,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2013年市政协的工作重点是:贯彻中央新精神,加强学习增共识,进一步为政协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夯实思想基础;把握发展新形势,履行职能重实效,进一步为开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局面献智出力;顺应群众新期待,全心全意系民生,进一步为反映百姓诉求畅通渠道;适应和谐新要求,团结一致添合力,进一步为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汇聚力量;树立自身新形象,创新机制激活力,进一步为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保障。

一、加强学习方面

(1)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政治上,坚持维护和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思想上,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先进理论,进一步解放思想,彻底打破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老套路、旧框框;工作上,坚持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围绕中共江阴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的目标任务履行好职能,确保市委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

(2)学习文史委员会要紧密结合我市政协实际,认真制订《2013年政协委员学习意见》,组织好“委员学习日”活动,举办好“协商民主制度”专题讲座,继续编印《学习资料》。各专门委员会和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好委组学习、委员自学,不断增进各界人士的共识,全年组织集体学习不少于4次。

二、履行职能方面

(3)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中共江阴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根据十八大的最新要求,明确了开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局面的目标要求和指导原则。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为我市产业更加先进、城市更加现代、生态更加文明、市民更加幸福,奋力开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局面积极履职、献智出力。

(4)政治协商方面要力求新进展。准确把握人民政协与协商民主的内在关系,完善协商制度、实现规范性,提升协商质量、增强实效性。重点围绕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全体会议广泛协商、常委会议集中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门委员会对口协商,进一步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协商民主,为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5)民主监督方面要力求新作为。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机制,着重就教育工作、现代服务业发展、品牌创新、城乡消防工作、交通建设重点工程、热电企业整合整治工作、重点提案办理落实等开展视察,举办好社区建设民主议政会,认真组织对市科技局、园林旅游局工作的民主评议。深化民主监督员工作,完善工作方法和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工作交流,加强与派驻单位的联系沟通,切实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6)参政议政方面要力求新成效。着重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建设生态文明、改善群众生活等重要方面,采取各级政协组织联动、相关专委会联合、各党派界别参与的方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组织好“创新思路、优化城市管理”、“打造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委员论坛,积极为推进江阴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高度重视意见和建议的反馈工作,推动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的办理和落实,努力促进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

三、提案和社情民意工作方面

(7)增强精品意识,坚持质量导向。要在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的优势,以及各界别、各委组和其它政协组成单位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提案委员会的立案审定工作,继续深化建立各专委会引导组织、全体委员有序提案的工作机制,使提案质量在一系列培训、培育、培优的措施中得到应有保障。

(8)增强协商意识,促进落实办理成效。要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精神,切实加强市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对提案工作的具体领导,加强政协视察对提案办理的督查力度。进一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创新协商形式,以多层次多角度的协商互动,进一步增进政协与政府的深度合作。用政府政协高层协商、委组部门对口协商、提办双方交流协商等有效方式来促进办理落实成效,使有价值的提案发挥出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9)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有效工作机制。要深化提案委员会与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对提案办理重点重要部门上门协调督查的服务工作机制,寓督查于服务之中,为突破办理落实中的难点问题创造条件。要在推进二次反馈机制的基础上,深化提案办理回头看服务机制,进一步建立B类提案的二次答复机制。要提高提案委员会的自身建设水平,进一步改善提高提案办理信息化服务水平,完善网上提案直通车服务机制,为产生更多精品提案服务,以适应提案工作转型的新形势、新要求,为促进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提供服务保障。

(10)增强为民意识,推进社情民意工作。突出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镇(街道)工作委员会的基层组织作用和政协的界别特色,围绕实施收入倍增计划、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等百姓期盼,坚持依托社区收集信息,继续办好《社情民意》专刊,切实畅通下情上达渠道,着力促使群众诉求得到落实。每个委员全年至少反映1条社情民意信息,政协常委、专门委员会和镇(街道)工作委员会正副主任、各活动小组正副组长、社情民意信息员争取2—4条。

四、团结联谊工作方面

(11)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多党合作重要平台作用。不断完善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政协履职活动机制,加强联系交流、合作共事,举办好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全市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与就业情况、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进展情况为主题的政情交流会,共同为江阴发展知情参政、出谋划策。

(12)充分发挥界别桥梁纽带作用。鼓励各界别结合自身特点组织界别活动,支持界别之间加强沟通与协作,增强叠加效应,释放发展动能。经常走访界别委员,让委员和各界人士真实感受到政协大家庭的温暖。广泛开展海内外团结联谊活动,积极宣传、推介江阴,汇聚起共建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强大力量。

(13)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坚持为时代立鉴、为祖国立史、为人民立言,把好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精心组织《江阴市新中国成立后“三亲”史料集粹》的编纂出版工作,完成面向干部和学生的浓缩精华版《江阴历史文化简明读本》的审稿定稿工作,积极发挥文史资料的社会效益。

(14)充分弘扬奉献社会精神。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发扬政协优良传统,通过各种途径为社会、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关心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积极开展扶危济困、爱心救助等社会公益活动,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五、自身建设方面

(15)不断推进“三化”建设。坚持经过实践检验的、行之有效的制度,严格依照规范行事,确保政协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运转。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促进政协工作制度更加完备、规范更加明确、程序更加严密。完善考核评比制度,进一步调动委员、委组、办公室履行职能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16)不断增强科学方法运用能力。把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掌握、运用科学的工作方法紧密结合起来,把先进的理论创新成果与政协工作的具体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运用民主协商、团结联谊、真诚服务等方法,积极借鉴现代科学和信息网络技术,推进政协履职更加富有成效。

(17)不断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健全委员联络服务机制,丰富委员活动内容,切实发挥委员作用。进一步完善专委会工作机制,加强对镇(街道)政协工作的指导,注重提高委组活动质量,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活力和成效。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改进作风、会风、文风,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加强与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统战部及有关部门的联系,经常互通情况,搞好协作配合,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和可靠有力的保障。

(18)不断加强政协宣传工作。坚持一般报道和深度报道相结合,做好提案、社情民意、视察等活动的跟踪连续报道。坚持每月出1期《江阴政协》简报,提高质量,注重实效。认真搞好政协网站建设,及时更新、丰富内容,让社会各界和委员了解政协工作动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